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揭秘

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揭秘

来源:优职教育 文章作者:王凌云 2011-03-01 16:26:44

  上午:采用情景模拟面试

  【面试题目】

  以下五个人:薄熙来、马云、胡适、李敖、韩寒,谁适合做校长?

  【题目要求】

  1、排序 2、表达观点 3、推举人发表就职演说

  【面试流程】

  1、扑克牌(红、黑)抽签分两组,每组5人 2、讨论 3、辩论4、分别发表一分钟总结5、退场

  【考察要素】

  组织、计划、分析、判断、决策、分派任务等能力

  【真题解析】

  一、应试者要认真看要求,在环节中表现出情景题目的角色。

  比如:排序关键不在题目中5个人的特点特长特质,而在于解读校长应该具备什么样能力素质和素养,就突破了知不知道这5个人的情况和能力,一个教育管理领导是要全面综合素质的(校长一是要博学多才、博大精神,二是要有审视态度才能与时俱进,三是要具备思考能力才能学以致用、用以检验总结,四是要会扬长避短的方法才能激励人发展人成就人,五是要言行合一才能成为信用体系)。根据自己了解题目中人物的情况找到发言的突破口和依据,从而表达自己排序的原则和理由。

  二、应试者表达观点不是自己的,是依托于小组组织,小组的统一观点。

  如果在小组中通力配合讨论出结果,那么这个环节就能显示你的计划、组织等能力了。一方面注意倾听(1组员的阐述2对方的阐述),整合信息,找到论点人物核心的论据,综合小组讨论的内容,另一方面注意分析归纳出几个层面阐述,抽练分析方法,使语言层次清晰,逻辑严谨;以及为思辨打好基础,找到对方观点漏洞。辩论中考察应试者敏感判断和快速决策能力,包括判断对方的论点和我方的差异点,以及论据的形式分析方法和内容的严谨性。组内争取推举,做好笔记;组外争取加深印象,做到应试者心目中的心仪对象。

  三、应试者总结中讨论学习成果。融汇到就职演说和一分钟总结。就职演说注意两个方面,一演把校长的形象思想生动表现,二说把大家的讨论取其精华去其复杂清晰表达;

  一分钟总结首先,选择表扬对象,他人的印象深刻点,学习到的方面,其次,自我反思提高的方面,最后,题目总结或将来提高方法。

  下午:结构化面试

  1、 自我介绍(半分钟)


  【测查要素】

  自我认知能力

  【参考要点】

  (1)基本信息:姓名、年龄、政治面貌等(2)学习经历:学习成绩和荣誉、校园活动、课外社会实践活动等。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是来自XX(地方)XX(学校)的XX(姓名)。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学习之余,先后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和主席一职,工作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此外,我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募捐、公益千里徒步行、公益知识竞赛等,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由于品学兼优,在高中期间有机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以上就是我简短的自我介绍,谢谢各位考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