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中央财经大学大一新生分享自主招生通关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大一新生分享自主招生通关经验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0-11-11 09:17:51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我是中央财经大学2010级新生,通过中财的自主招生,我拿到了20分的加分。

  现在我写下有关中财自主招生的经历,提供给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能从中找到有用的信息。

  选择学校结合兴趣

  随着高校自主招生范围的不断扩大,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越来越多,这让很多学生在择校上犹豫不决。高三生在经过了近半年的学习后,大都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不要看周围同学选了哪所学校就报哪所学校。在目标范围内选择一两所学校,关注学校的网站,然后按该校自主招生的章程,一步一步参加就行了。

  中财的自主招生有一特点,需要考生事先选好一个专业,按照专业进行相关的考试。如果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并且高考分数达到中财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相应的分数(不同专业分数不同),且不低于当地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的,学校将予以录取。

  准备材料突出特长

  您需要将一些必要的表格在学校官网上下载,并按要求填写。对于个人申请,2010年的要求是由考生本人手书,全面展示本人的思想品质、身体状况及运动爱好、心理状况及性格特点,父母、家庭及中学给予你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期许等各方面情况。既然是手写,字就一定要整齐。对于内容,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都是十分优秀的,所以在与无数优秀学生竞争的过程中,个人申请一定要突出特色、特长、特有的经历。邮寄材料前,一定要注意学校的截止时间,检查是否所有要求的材料都准备齐全。要是因为这两项没做好而失去机会,就太亏了。

  备考无须刻意准备

  中财的自主招生分为综合能力笔试、专业潜能测试、全方位多维素质选拔测试三项。笔试考查的内容很多,涉及时事、经济、历史、数学、常识等,完全不同于学校的知识考试,所以也没法专门准备,关键在于平时积累。专业潜能测试就是面试。根据个人选择的专业,由本专业老师进行面试。面试内容与选择的专业有一定的关系,但都比较简单,这部分可事先准备一下相关资料。全方位多维素质选拔测试是小组合作完成一个作业,考察合作和协调能力等。2011年的考查形式也许会不同,但从各个学校都有进行小组合作、讨论这种形式的考察来看,高校是十分看重团队合作能力的。还要说的是,中财并不像其他学校一样,只有通过笔试才能进行面试,中财的自主招生只要通过了初审,就需要参加这三项测试,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弥补学生某一项的不足,也可让优秀学生有更广阔的平台展示。

  重在参与心态平和

  高三时,老师就跟我们说,自主招生把学生弄得特别不踏实,谁在这个时候能踏实下来,就一定能有很大收获。因此,对待自主招生,学弟学妹要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自主招生给了我们一个除了高考分数之外展示自己的平台,平和的心态才能让我们的展示更加出彩。千万不要抱着“我拿到加分就能考上某某学校”的心态参加自主招生,这样即使拿到了加分,在报志愿和高考时也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

  最后我想说,自主招生是备战高考过程中一次宝贵的经历,经历一下是好的,但不要过分看重。

  (中央财大2010级学生 贺欣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