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0年高考语文备考:真题研究以及经典范例详解(4)

2010年高考语文备考:真题研究以及经典范例详解(4)

2010-02-24 13:38:49E度教育社区



  Step 4 -- 总结高分技巧??

  考生在解答文言实词类题目时,应本着"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技巧:?

  1.读文技巧?

  理解词语是读懂文章的关键,理解文意是推断词语意义的基础。因此,考生理解文言实词,首先要会读文言文。(1)培养文言意识。文言文中词语的意义大多不同于现代汉语,因此,考生要在思想上让自己进入文言情境,从而形成思维上的文言状态。这是考生解读文言文的感性入口。(2)辨明体裁风格。高考考查到的文言文体裁主要有三种:传记、散文、议论文。其中传记是重中之重。不同体裁的文章有不同的笔法,有不同的用词习惯,考生心中有文体概念不仅有助于把握文意,而且便于理解词语。同时,文章的整体风格特点也是考生解读文章、理解词语的一个重要切入点。(3)熟知文化常识。文言文中往往含有比较多的历史文化信息,比如典章制度、官职封号、历法纪年、礼仪器物、姓字名讳等,如果考生不了解这些知识,它们往往就会成为考生阅读理解文言文的绊脚石。?

  2.读句技巧?

  文言实词最小的语境就是其所在的句子。文言语句有其"个性":(1)句子的构成要素大多是单音节词语;(2)虚词使用频繁;(3)句式(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等)特殊;(4)词类活用现象比较普遍。这些特点都是把握句意的重要"节点",因此,考生应在把握这些"节点"的基础上理解句意。同时,考生也应注意到句与句之间的关联性,不能把语句割裂开来理解,不能断章取义。?

  3.读题技巧

  文言实词的考查以选择题为主。尽管题干、选项都比较简单,但考生在读题时也必须认真而仔细。读题干,要弄清题干要求是选择"正确的一项"还是"不正确的一项"。读选项,一读句子,把握句子的基本特征,弄清句子在文中的位置;二读解释,揣测命题人设题的意图,大致确定词语释义的方向,根据解释判断实词的词性以及该词在句中的语法功能。?

  4.选答技巧

  命题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考生答题的过程就是确定选项的过程。考生在确定选项时,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1)用带入检验的方法将解释放入句子中,看解释是否符合语境,语句是否通畅,与原文大语境是否吻合;(2)用排除确定项的方法将自己有把握的选项剔除出去,以缩小选择的范围,降低选择的难度;(3)用对照选项的方法对相对熟悉的词语侧重于进行意义、用法的分析和判断,对较为陌生的词语侧重于从其与语境的关联性的角度进行推断。?

  推荐阅读:

  2010届高三语文二轮复习专题集训:诗词赏析  

  09全国重点中学期中考试试题分类精编:古诗词鉴赏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技巧:苏轼风格与特色  

  高考语文必背材料:诗词鉴赏常用术语及分类例说  

  广东6年高考语文真题诗词鉴赏汇集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诗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曲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词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解题技巧:善于解读材料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诀窍:领略古典诗词的语言美

[标签:真题 高考 备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