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0年高考语文系统复习7: 现代文阅读"作用题"

2010年高考语文系统复习7: 现代文阅读"作用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0-14 10:33:32

  2010年高考语文系统复习7: 现代文阅读"作用题"

  在现代文阅读中,评价和鉴赏能力是阅读能力的最高层次,属创造思维。对表达技巧的评价鉴赏,就是分析文章运用了哪些表达技巧,表达了什么内容,达到了什么艺术效果等。近几年高考题,表达技巧主要侧重在表达作用的分析。要答好这类题目,除了必须掌握一定的写作、修辞等方面的知识外,掌握使用一定的鉴赏术语是非常必要的,而准确运用答题程式,尽量接近标准答案则是抓高分的关键。笔者有幸参加了2007年的高考现代文大阅读题的阅卷工作,深感答题中鉴赏术语的使用和规范答题程式的重要。下面具体谈谈现代文阅读"作用题"题的术语使用与答题规范问题,希望对广大考生有一定帮助。

  首先要了解"作用题"常见命题表达式和设题角度及其范围。

  "作用题"常见命题表达式有:

  "作者这样写有什么作用(或好处、效果)?"提问变式:1)为什么这样写? 2)为什么要写这一内容? 3)删去这一部分可以吗?

  "作用题"设题角度及其范围:

  ①首段(末段)的作用  ②文中写这些内容的作用  ③修辞的作用  ④表现手法及其作用  ⑤表达手法及其作用  ⑥不同人称的作用。

  其次要注意掌握答题模式。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语文系统复习7: 现代文阅读"作用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