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0年高考语文备考:真题研究以及经典范例详解(3)

2010年高考语文备考:真题研究以及经典范例详解(3)

2010-02-24 13:38:49E度教育社区

  Step 3 -- 品悟解题通法?

  解答文言实词类的试题时,考生应注意熟悉命题特点,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解题方法。以下几种方法可供考生参考:?

  1.语境推断法?

  被考查的文言实词是语言链条中的一个"元素",考生可以把它看作是任一代码,借助语境的"语言流"来推断这一代码应该具有的意义。如果这一意义能使"语言流"畅通,那么,这个意义就是正确的,否则,就是错误的。把推断的意义与选项中的解释进行对照,然后就可以作出判断。当然,考生也不能完全抛开词语本身的意义而作推断,而应该把自己所掌握的该词的义项与推断的意义结合起来判断。?

  2.语法分析法

  文言文中句子的结构是基本固定的,句式特点和词语组合方式是有规律的,词语的词性以及词语在句中的位置决定了词语在句中所具有的语法功能。因此,考生可以通过对词语和句子的语法进行分析来推断词义。如主语、宾语常由名词、代词充当,谓语大多由动词、形容词充当,状语大多由副词、形容词充当等,据此,考生可以根据词语在句中担当的成分大致判断其词性,进而推断其意义。?

  3.类词对应法?

  文言文中常常有一些结构相同或相近的排比句、对偶句、并列短语等,这些句子或短语中,相对应的一些词语常常成对称状呈现,这些位置对称的词语一般词性相同,词义或相同相近,或相对相反。利用这一特点,考生通过对已知词语的词义、词性进行分析,就可以推知与之对称的未知词语的词义、词性。此外,一些双音节合成词是由两个语意或相同相近或相对相反的语素合成的,它们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偏义复词,一是同义复词。偏义复词,考生可以依据语境判断其偏向于哪一个语素的意义;同义复词是同义复用,知道一个语素的意义就可以判定合成词的意义。?

  4.以今解古法

  现代汉语中的一些词汇,特别是成语保留了古代汉语的意义和用法,结合这些词汇可以推知文言实词的意义。一些成语源于古代的典籍著作,它们的一些语素及其构成方式很好地保留了文言特征,因此考生在阅读文言文时,便可以根据这些成语中的语素的意义,推断其文言词义。须要注意的是,现代汉语虽然是从古代汉语发展而来的,但词汇中一部分词的词义变化较大,有的虽然古今词形相同,但意义却不同,考生切忌望文生义,机械逆推。?

  5.联想对照法?

  高考对于文言文的考查,虽然"形"在课外,但根基仍在课内。所考查的文言实词,其意义在教材中一般都能找到落脚点。因此,考生要用好教材这块宝,善于由高考文言语段中的实词联想到教材中意义相对应的实词,通过比照,辨其异同,然后推断文言实词的意义。

  推荐阅读:

  2010届高三语文二轮复习专题集训:诗词赏析  

  09全国重点中学期中考试试题分类精编:古诗词鉴赏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技巧:苏轼风格与特色  

  高考语文必背材料:诗词鉴赏常用术语及分类例说  

  广东6年高考语文真题诗词鉴赏汇集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诗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曲

  (语文)五年高考、三年联考:古诗词鉴赏-词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解题技巧:善于解读材料  

  高考语文诗词鉴赏诀窍:领略古典诗词的语言美

[标签:真题 高考 备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