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复旦、交大自主招生考试英语试题解析

复旦、交大自主招生考试英语试题解析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 2008-12-25 14:10:01

  近年来,作为上海市自主招生考试主打内容之一的英语考试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总的趋势是对词汇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阅读中出现了一些科普性的文章。由于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英语试题在题型和考察重点上相差较大,本文以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为例介绍和分析英语自主招生考试的题型、考点、变化趋势以及准备时的注意事项。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英语试题——题材广泛,词汇量、阅读量、知识量较大

  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考题由200个选择题组成,共1000分,英语共30题左右,包括语法与词汇、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三个题型。

  语法与词汇部分考察语法、固定搭配、短语、形近词辨析以及生词,06、07年各8题,08年16题。语法题只有一题,考察的重点是定语从句和非谓语动词等。

  固定搭配题主要考短语中的介词,每年都至少考一题,如beidentifiedwith(2006),befedupwith(2007),restonone’slaurels(2008)。这里的第二个短语比较基础,第一个短语稍有难度,最后一个短语有点偏,意思是“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不思进取”。固定搭配还可能考一些其他短语,如rawscore(原始分数)(2006)。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学习英语的时候多注意词汇的搭配使用。

  对短语的考察多是一些动词短语,尤其是由一个动词构成的不同动词短语,如setout,setabout,setoff,setup,fallbehind,fallbackon,fallto,fallunder,要注意区分它们的不同意思和用法。对形近词的考察有两种,一是拼写比较相似的词,如rise,raise,arise,arouse。另一种是同一个词根加不同后缀构成的词,如sensitive,sensible,sensory。

  生词题的比重最大,尤其2008年的试题,16个题目中的11个都可以归为生词题。这类题目就是考察学生的词汇量,要求背一些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对词汇量要求越来越高也是英语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个总体趋势。

  完形填空考察的是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涉及到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词的用法、固定搭配、对短语的掌握、形近词和同义词辨析以及语法知识等。这一部分有个别的难词,如census,municipal,secession,morale,provoke。如果时间允许,做完这一部分题目后再核查一遍是非常必要的,核查时如果拿不准,仍应相信第一感觉

  阅读部分题材涉及面较广,有社会问题,如教师素质,历史文化、经济、人物传记等,去年出现了有关机器人的科普性文章。此部分的主要题型包括具体细节题、推断题、词义或短语意思题、文章或段落大意题。前两种类型的题目居多,这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阅读比较相似。

  最后,考题中偶尔会有一道课外知识题。比如,06年的一道题给出了1863年AbrahamLincoln所做的“葛底斯堡演说”的第一句话,问这是哪个国家的。

  交通大学英语自主招生考试——题型多变,作文大餐,大学四六级考试特点明显

  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英语试题内容更加丰富,题型更加多变。最初的题型包括听力理解(短对话、短文和做笔记填空)、阅读理解、语法与词汇、翻译和作文。而目前,语法、听力和翻译部分取消了,加大了对阅读和词汇的考察,增加了完形填空。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两篇作文,一小一大,往往占一半分数。

  词汇题较复旦的考题稍简单些,偏词较少。阅读题两篇,难度适中,有些生词有注释。一篇15个选项的完型填空,比阅读理解稍难。

  写作是交大自主招生英语考题最重要的部分,不仅分值高,而且字数要求也高。小作文是应用文,一般是书信或便条。大作文一般是议论文,对某种社会现象做出评论,试卷给出提纲,字数不少于250。这里的难点是,应用文要记清楚格式,大作文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够字数的文章。中学生写的作文基本上都在100词左右,要写250词,考生必须好好构思一下,想想怎样才能写长。

  写作必须注意内容和语言两个方面。首先文章要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通顺,连贯性好。其次,要基本上没有语言错误。考生拿到作文题后先要仔细审题,把握好文章的重点和方向,并注重连词、句子副词及句首短语的使用以使文章切题并连贯。更重要的还是避免语言错误,尤其是严重错误。比较常见的语言错误包括:词性错误、拼写错误、选词错误、搭配错误、语法错误等。

  学生作文中的词性错误非常常见,如Ihavemadetherightchoose。这要求考生在学习词汇时一定要记它们的词性。

  选词错误与词汇的文体差异、内涵意义等有关。比如,house和residence都有“住处”的意思,但后者是拉丁词,是较为正式的用词。如我们说Ihaveboughtahouse,一般不用residence。

  搭配错误主要有三种,一是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后的介词搭配不当,如reasonfor,由于汉语是“…的原因”,中国学生很可能会用of。二是同一个汉语意思,但英文用不同的词,比如“原材料”(rawmaterial),“原油”(crudeoil),“原版”(originalversion)。第三种是学生不会某种表达而直接进行翻译,如把“方便面”说成convenientnoodle。因此,在平时学习过程中要注重这方面知识的积累,学习地道的表达,在使用英语时拿不准不要使用,尽量用别的表达代替。

  语法错误多见于时态、一致、复数后缀的缺失,句子没有谓语或一个简单句有多个谓语,尤其在therebe句型中,如Therearetworeasonscausethisproblem。其他的语法错误还有比较级、定语从句等。

  最后,作为友情提示,由于四六级考委会设在交大,其自主招生的英语试题多少会带有四六级的影子,考前可以做一些四六级的题目热身。

  常辉上海交通大学语言学博士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