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语文试题解析

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语文试题解析

来源:新民网 文章作者:王振宇 2008-12-25 14:02:11

  浅易: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特点

  名校自主招生考试是特定环境所制约的特定形式,决定了它只能在一个相当狭窄、相当基本的层面上对语文学科进行考查。

  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古文阅读,只是一般性地读懂浅易文言文,侧重其词句,不重其义理;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古诗鉴赏,只是浅鉴赏,读懂古诗、将古诗“泡”开成一篇短文,答题就有了基础;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现代文阅读,只是为考试“量体裁衣”制作的一组题目,不张扬文本的专业知识或情感内涵;自主招生考试考查的作文,也多是命题作文,这与真正意义的自然、自由的写作,有着重大差异。

  按照目前高三学习的惯性去参加考试,对一贯读死书的学生来说,自主招生考试确实很难考好。又如:笔试:朱丽叶罗密欧“该不该”死?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吐了吐舌头说,“按照戏剧发展来说,我回答是必然的。”

  如果将平时的语文课比喻为“喂牛”,那自主招生语文考试,只是“剥一张牛皮”。做这个比喻,没有任何贬义。薄薄一张自主招生试卷,需要雄厚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支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则来源于学科“小语文”和生活“大语文”的源头活水。语文不是科学,是植根于生活、生命的学科,牛没喂好,皮也自然好不了。

  积累: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考点”

  200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语文试题中有这样一道题目:

  鲁迅《月界旅行》七回:“那麦思敦更觉气色傲然,或饮或食,忽踊忽歌,大有‘此间乐不思蜀’之意”与句中“乐不思蜀”构成反向意义的是_________

  表面看,这是在考察学生对成语的掌握;实际上,此题也是在考察学生的“情商”——你是否能理解词语的语境义,你能否整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大师对“下联”。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其实也是对多层次智慧积累的考察。对考生来说,就是如何运用人生智慧跨越“自主招生”这道坎。

  我们以两个例子来看现行自主招生语文考试的“考点”所在。

  例1:莎士比亚剧中人物哈姆雷特致死的原因是他的______(200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试题)

  例1是对基本文学常识的考察。应对此类考察,考生必须有相关知识体系的积累,即对各种门类的语文专业知识,诸如语音、文字、标点符号、词汇、语法、修辞、文言、文学理论、写作、文体和作家作品等的积累。

  例2:请用简洁的语言给“文学的寄主”下个定义。(2008年清华自主招生试题阅读)

  例2所考察的内容指向考生的语言积淀。语言积淀本身并不具备严密的体系,却是语文的根基,与语文能力的提高密切相关。应对此类考察,考生必须有广泛的阅读积累,即对以下四个层面、八个要点的积累。1.汉字:①汉字字音,②汉字字形;2.词语:①近义词语,②熟语;3.文言:①文言实词,②文言虚词;4.其他:①名句名篇,②其他知识(逻辑学知识)。

  从试题来看,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在考验着学生知识与能力的积累,其实也在考察学生的智商、情商、德商、赢商,同时也考验着学生的信心、决心、耐心、恒心。后两者是对考生潜在积累的考察。

  学习语言是一个从“死”(原始材料的积累)到“活”(原始材料的应用)的过程。“死”的东西存储多了,慢慢就会“活”起来——学生积累的原始材料丰富了,就会逐渐掌握运用原始材料的技巧,并且能随意提取,运用自如。不少名家的成功,都得益于年轻时有过大量的背诵。梁启超在30岁前就把《史记》都背了下来,巴金十二三岁就能把《古文观止》倒背如流,茅盾更是能任由别人抽考背诵《红楼梦》的任一章节……郭沫若曾说过一段很精彩的话,大意是儿时背下的书,像一个大冰山,入了肚子,随着年龄的增大会慢慢融化,而一融化就可能是大财富。

  大学科:应对名校自主招生语文考试

  通常,自主招生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是面试,这更是与考生的语文水平紧密相关。考试面试分为两个步骤,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和专业知识及综合提问。按照考生的特长,近千名学生被分成了几大类多个组,包括文史类、数理信息类、化学生物医学类和理科综合类,面试考官则由上百名教授担任。每名考生需要面对好几位考官,回答从题库中抽取。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组文史类考生的面试:

  “我抽到的问题是列举3位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代表作,在我印象中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有泰戈尔和川端康成,其他的就不知道了。”一位男生向考官说。

  “在你的自我介绍中说喜欢主持,那你能用两句话评价XX的主持风格吗?”考官问。“她的风格应该是诙谐、幽默、和蔼可亲,能将快乐传递给每个人……”这名考生回答。这时考官善意地提醒:“对不起,好像不止两句话了。”

  另一位考官的提问彻底难住了这名男生,“对华南虎事件的真伪,你是怎么看待的?”“我读高三学习紧张,这个事情不是太清楚……从其他同学那里听说了一些,好像是有人炒作华南虎……”

  这位同学说的是实话。可想要通这次过考试就很尴尬了。中国名校自主招生,各校所出题目类型、角度、考察重点虽有不同,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在“大语文”的范围内。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测试一直强调广泛性探索性,这与复旦的人文精神是分不开的,命题者力求考生在扎实语文功底的基础上积累思想、积累情感、积累素材、积累词语。考试中通过初试的学生有近2000名,分析结果我们不难发现:通过这样测试的成功者并不见得很聪明,失败者未必很愚笨。区别在于人的心灵和意志以及整合知识的能力。

  把握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规律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只有了解并遵循其中的规律,就能顺势而为,获致骄人的成绩,创造出卓越的人生。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