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08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题

2008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题

来源:转载自网络 文章作者: 2008-10-15 11:22:54

  日前,复旦大学正式对外公布“2008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方案”,同时公布的还有复旦水平测试成绩。测试成绩排名前1千名考生,将获得参加复旦于2月20日、21日举行的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和去年相比,虽然入围面试学生减少,但是考生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后,被预录取机会大大增加。本次升学周刊,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复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等专家,揭秘复旦自主招生。
  面试资格线提高70分

  今年,上海共有6900余名考生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此次复旦水平测试成绩仍采用“标准分”计分方法,最高分为800分,最低分为200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面试资格线为615分,与去年545分资格线相比,提高了70分。

  据了解,面试资格分提高与入围面试的考生减少有关。2007年,在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后,共有2千名考生入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而今年划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只有1千名。

  为何要将面试学生大幅“缩水”呢?对此复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学校的本意是希望有参加面试遴选的学生能多些,因为无论选拔结果如何,参与申请和面试的过程是学生了解大学的过程,对将来的择校有莫大的益处,但是考虑到准备入学申请、参与面试等过程会花费学生很多时间和精力。减少面试遴选的人数,主要还是从维护学生的利益出发。让未能通过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能尽快将注意力恢复到正常高考复习上,毕竟大部分学生还是通过正常高考途径考入复旦的。

  学生享优惠机会增加

  虽然入围面试考生人数减少,但是这部分学生获得复旦高考优惠政策的机会却大幅提高。

  据了解,2007年参加复旦面试的学生为2千人,最后享受该校高考优惠政策的比例为4:1。此次参加复旦自主招生面试的学生总数为1300人,其中有1千人是通过复旦水平测试入围的考生,还有300名考生是不需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就获面试资格的由重点中学直接推荐的“直推生”。这1300名考生参加面试将“一视同仁”。

  而复旦方提供的是500个淡化高考成绩的自主招生“预录取”名额,和150个只要高考分数达到本市一本分数线就能被复旦录取的“5%自主招生”优惠名额。如此一来,考生能享受到复旦高考优惠政策的机会是2:1,较往年大幅增加。

  预录取考生将被确定专业

  与去年相比,2008年的方案中强调了被自主招生预录取的500名考生将被确定专业。复旦今年招生的专业有65个,除去艺术设计专业外都向此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开放。这意味着考生不必拘泥于高考选考科目的限制,可从自身的状况以及兴趣和理想出发填报想报考的专业。如,理科生可填报文科专业,物理生可大胆填报化学专业等。每个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4个专业志愿。复旦将依据面试遴选结果,参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及其招生计划数进行安排。

  对此,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提醒考生,希望考生能充分利用这个政策,复旦培养的是精英人才,希望对这个专业的人士更高、更广一点,而不要受太多社会上冷门、热门专业的影响。

  面试形式与去年相似

  复旦此次面试时间为两天。届时面试教授专业领域涵盖了几乎复旦所有现有学科。去年,复旦共出动了170余名教授划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自然科学、学生德育五大类组,每大类组随机抽取1人,组成一个面试五人小组。今年面试形式与去年大抵相似,面试前,教授们将审阅考生的各种资料,包括考生们所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和复旦水平测试成绩等。面试时,由教授对学生一对一面试,每名学生都要“连闯五关”,与5位专家面对面交谈,累计面试时间超过1个小时。

  专家组将按照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理念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将从学生博学、社会实践、兴趣、创新能力、时政了解、思想性等多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依据面试结果作出是否录取的建议。


  周刊推荐:往年复旦、交大面试题(根据考生口述摘录)

  1、假如你知道你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到社会工作时全都没有用,你作何感想?

  2、有一家国有企业和微软同时邀请你,你去哪家?

  3、请对近日国内外大事举一例,并解读。

  4、你对医保有什么看法?你认为国家应采取什么措施?

  5、所有老师中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是怎样的老师?不喜欢的老师的课你会上得好吗?

  6、根据四个英语单词twins,identilal,doctor,fun编一个故事。

  7、就社会上的学术造假发表你的看法。

  8、和别的考生相比,你有何优势?

  9、网络黑客算不算创新?

  10、高校自主招生,我们考察的是什么?

  11、分析烟酒奶粉等出现造假现象的原因,并提三条解决意见。

  12、谈谈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

  13、给我介绍一个你的朋友。

  14、山西省会在哪里?2、你对雷锋怎么看?

  15、复旦/交大的校训是什么?

  16、昨天的新闻有些什么内容?

  17、步行器电机功率是多少?

  18、你的综合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19、你知道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吗?

  20、你对上海房屋规划中的房屋间隔问题了解吗?

  21、你是否知道矛盾论?请运用矛盾论解题。

  22、如果你在政府部门身居要职,有公司因第一次审批不合格,就暗中塞钱给你,你又因为结婚、搬家等事急着用钱,反之,现在不收钱,这个企业也会把质量搞好,但是要等个把月,你的选择是?

  23、有人觉得探月计划劳民伤财,不适合中国国情,你怎么看?简述三条理由。

  24、中国迟迟没有新闻立法,为什么?

  25、你怎么与父母沟通?尤其是意见分歧的时候?26、介绍你所在高中的校园文化,热点的文化现象如“超女”、每一年的流行语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