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首轮复习策略

高考理综首轮复习策略

2023-08-29 16:18:22网络资源


高考

高考理综首轮复习策略

 

  [物理]重点复习力学电学

  在首轮复习中,考生要扎实细致地复习每一个知识点,不能有任何疏漏,否则将会造成简易题失分。

  全面复习不是简单、机械地浏览。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组成的物理知识体系好比一棵大树,有主干,有分支,有叶子。在逐章、逐节复习全部知识点时,要注意深入体会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丰富的、系统的物理知识,这是提高能力的基础。

  高中物理涉及力、热、光、电和原子物理等方面的知识,从近年全国高考物理试卷看出,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部分所占比例不大,而力学和电学所占比例在80%—85%之间,因此,整个高中物理复习的重点应放在力学和电学上。

  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学会做题。在理解概念、规律的基础上,只有通过不断地解题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题。

  因此,做一定数量、较多类型的题目是非常必要的。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做题时,首选还是历年的高考题。高考真题概念性强,考查深入,角度灵活,非常值得同学们深入钻研。

  其次,可以选那些考查重要知识点,或者在方法技巧上有代表性的题目。体会它们应用了什么知识,解了什么方程,解题的关键在哪里……对这些题目的反复思考解决了“质”的问题,而浏览较多的习题则在“量”上保证了题型的多样性,训练的有效性。

  [化学]首先掌握基本概念

  近年来,高考化学试题具体情况说明,对能力的考查是高考化学永恒的主题。高考化学重点是考查学生的观察、实验、思维和自学能力,“以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在高考试卷中体现得十分充分。

  作为考生,复习时要重视化学用语、基本概念和原理、基础元素化合物等知识。实验题每年都有创新,是备考重点之一。

  要加强对基本的计算方法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从近年的命题来看,计算题难度有所降低,复习时不宜太难,以免加重学业负担。

  物质的量、元素周期表、周期律、电离平衡、有机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关键是对于概念的理解和认识,如果对概念的认识不到位,解题就会出错。高考的考查是比较系统的,如果认识有偏差,恐怕解题时会遇到困难。

  化学水平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先拿一些题目自我检测,找出问题,然后进行知识的梳理,这样上课的时候,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等到一个章节结束,进行总结和提高。

  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可以先对知识进行回忆,这样上课的时候,可以跟上步伐,复习结束的时候可以弥补漏洞,使知识得到巩固。

  近几年高考化学试题非常重视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的考查,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形、改造及综合。据初步统计,中学化学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及理论大大小小共有220多个,需要仔细比较。如同位素相对原子质量、质量数、元素相对原子质量、元素近似相对原子质量;同位素与同分异构体、同系物、同素异形体等等。对课本中许多相似、相关、相对、相依的概念、性质、实验等内容,应采用类比的方法辨析。

  [生物]总结归纳经常联想

  与物理、化学相比,生物所占分值相对较少,一些同学复习时在时间分配上也相应会“厚此薄彼”,甚至有的同学认为生物记忆的东西太多,干脆等到下学期再突击,一样能得高分。这些想法都会影响生物科目的复习。

  首轮复习考生应立足教材,夯实基础。考生在复习中要突出重点,找到学科内综合点、热点问题与知识的结合点。

  高考考场得分,学会仅是一方面,还应总结归纳、经常联想,找出同类题解法的规律,才能更有把握不失分。有些理科同学感觉生物要记的东西太多了,那就需要把握记忆的规律。例如有关蛋白质这方面内容,概念较多,很多同学对其中的关系理不清。如果能将这方面内容制作一张网络图,然后反复去看,看自己根据这种网络图能想到多少相关的知识点,记忆起来就不枯燥了。

  另外,近年来高考中考生存在“审题不够仔细、书写不够规范、表达不够清楚”等问题,考生在复习中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怎样学最靠谱?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