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2024年高考理综备考:概念、定律与模型一个都不能少

2024年高考理综备考:概念、定律与模型一个都不能少

2023-08-29 15:53:52网络资源



2024年高考理综备考:概念、定律与模型一个都不能少

 

  高考理综的复习,并非易事。

  首先要把课本和模拟题中,易混淆和易错的小知识点整理出来,然后按照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加以归纳。

  然后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将每个知识点在规定时间内掌握和消化。

  比如,每过二三十分钟学会一个小知识点,从最简单的开始,然后一个接一个地学习。如果出现问题就找到课本,翻开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章节,认真阅读和思考,将课本上的知识点、例题和习题全都熟悉一遍,再对辅导材料上相关的重点题型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和查漏补缺。

  构建知识体系

  在高考第一轮复习中,一定从零开始,构建起学科完整的知识体系。

  把初中和高中的教材全都拿出来,把课本上所有的定理、公式和原理,还有重点题型的推导、例题和应用全都认真掌握好;对于有问题和易混淆的知识点,还是要翻开课本去熟悉、巩固;可以说整个高三第一轮的复习,核心就是课本、基础知识和知识体系。

  等到理综第一轮复习得差不多了,我们就要考查自己:到底哪些知识点不会,哪些知识点已经熟练掌握。

  考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在闭卷的状态下,拿一张白纸来默写知识体系。如果我们遇到一些重要的考点,能够将相关的知识体系框图全部写出来,那么就可以说这部分知识,我们已经彻底掌握了。

  比如说化学,我们在第一轮复习结束时,可以从一个化学元素写起,将涉及的化学方程式、化学性质和相关概念全都写出来,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知识体系和思维导图。

  高考理综的三门课,似乎只要少偷懒多做题,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实际上我们在高三,尤其是第一轮复习中,必须重视理综的基础知识学习。

  因为理综每道题,都是知识点的排列组合!

  选择题不用说,每个选项都是知识点;填空题也一样,一个空格至少包含一个知识点;就连理综的最后几道大题,很多同学都以为那是聪明才智和天赋的挑战,可实际上呢?不管多难多怪的压轴题,都是课本基础知识和例题的有机组合。

  基本上理综的解答题,前面几道题最多涉及两三个知识点;而压轴题,无非就是涉及的知识点多一些,命题角度新颖一些。我们在解答理综大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将一道题目,细分和拆分成最基本的问题和知识点,这样就会比较容易解答。

  基础知识很重要

  即便是在高三复习阶段,基础知识的作用,无论这样强调都不过分。

  对于理综三门课,在模拟题中单科分数不及格的同学,肯定需要从零开始补基础;而单科分数能够及格的同学,就要开始一个一个,按部就班地熟悉和巩固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补得越多,我们在考试中的失分就越少。

  比如高中物理,学习的重点就是三样东西:概念、定律和模型。

  1、概念,非常基础也非常细碎,这里无需多言,如果对于概念本身记忆不清,直接翻开课本就能看见和回顾。

  2、定律,是科学家通过大量而具体的实验,来验证和总结的规律;这些知识点,不可能根据其他数学和物理规律推导出来,因此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记忆掌握。

  比如自由落体定律、牛顿第一、二、三定律,胡克定律、万有引力定律、机械守恒定律、库仑定律、欧姆定律、焦耳定律、电阻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和斯涅耳定律,这些都是高考中常见的考点。

  在我们掌握这些实验定律以后,还能从这些定律中,经过数学推导来获得一些定理。当然,我们只需要记忆在课本上出现过的定理就可以。

  以上这两点,也就是概念和定律,只要坚持看书,把书读懂就可以完全掌握。

  3、模型。

  而物理模型,或者说题型的学习,则主要来源于课堂笔记和试题训练。

  比如万有引力章节,当我们学完万有引力定律以后,就开始学习各种题型,比如说变轨问题、双星模型、星体密度计算等。但是如果我们学习完章节以后,只是背了一大堆理论,然后就疯狂刷题,那么这些物理题型对于我们的复习就毫无意义。

  总结一下的话,在整个高中阶段,涉及的

  并不多,而学习物理模型应该占据主要的时间。

  高中课本,距离高考题到底有多远?

  在学习物理模型中,列方程,是我们在高中物理必须养成的习惯;而列方程,则是我们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的学习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转变。

  在初中物理中,一般是一个计算式解出一个量,然后逐步解出答案。但是这样的方式,在遇到复杂问题的解答时会非常困难;但是利用列方程解方程来计算,就会很简单;而且我们在高考大题中,如果能将方程式规范而细致地列出来,即使没有算出最后的答案,也能得到不少过程分。

  当然,如果我们学会了概念,掌握了基本定律,并且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物理模型和解题思路,就可以开始刷高考题了。

  但是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依然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诚然,基础知识看起来很简单,和高考好像不在一个层次上,难度也完全不能匹配;因而在高三复习中,掌握如何将基础知识和高考题联系起来的技巧至关重要。

  高中课本,距离高考题到底有多远?

  这在生物的学习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因为高考生物是理科生所有考试科目中,对课本知识要求最高的科目。

  怎么复习生物,怎么熟悉生物课本?

  要学会提取信息式阅读,并不要求同学们将课本上的知识整段整段地背诵下来,而是要学会提取章节和段落中的关键句子,然后熟悉巩固。

  当然看课本肯定非常枯燥乏味,如果读书的时候总是容易走神,可以拿出一支笔边读边画,时刻让自己保持注意力集中。尤其是每章后面的知识小结,本身即是对知识的梳理和串联,一定要读透学懂,形成对基础知识的熟练把握。

  总之,高考“理综”怎样复习?在高三复习中,概念、定律和模型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学习方法大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理综 2023年 理综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