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前家长必读小贴士

高考前家长必读小贴士

2023-04-26 12:01:22网络资源



  No.1考前家里气氛要常态要和谐

  家长应该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他们本身压力就不轻,作为家长应该淡化高考气氛,让孩子自己去复习。如果过分关心,会让孩子产生要是考不好对不起父母的想法,增加孩子的思想负担,不利于孩子考试的发挥。

  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家长,特殊时期应努力保持平静,要让家庭维持与平常同样的运行状态,不要突然表现出过度关注。努力营造一个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是考生打胜仗的前提,切忌跟孩子起冲突。

  让孩子吃饭、休息时听听音乐,不要在孩子复习时轻手轻脚走进他房间,又送牛奶,又送水果。无原则的约束少一点,多余的关心少一点,自己的压力少一点。满怀信心,相信孩子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最佳状态,考出自己的较好水平。

  温馨的家庭氛围是您孩子的重要加分点。

  No.2家长的心情要保持愉快

  家长心情好,家里气氛才能好,也才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考前氛围。“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孩子还明显,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因此,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要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坚决避免家庭纠纷,父母之间有什么不同的意见不要发生口角,确实有什么问题要解决也要等到高考后再说。父母少一分争论就会给孩子多一分温馨。

  No.3要满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

  家长要多表扬、鼓励孩子,多倾听、多鼓励、多疏导、学会欣赏孩子,用孩子优势去激励他们弥补劣势。切忌临阵前过多的叮嘱和唠叨,考前家长在言辞上应该适度地“冷淡”高考话题。家长如果能用放松的心情陪孩子做做简单的运动,散散步,聊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话题,会有很好的效果。

  No.4督促孩子劳逸结合调好生物钟

  考前的一味苦读会使大脑产生自我抑制,容易导致学习疲劳、降低学习效率,对考试非常不利。所以,这段时间学生不要再沿用以往的高强度、长时间学习的作息时间表。

  适量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这些活动有助于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要注意节制,尽量远离电视连续剧、网络游戏、剧烈的体育活动等,以免过度消耗精力。考生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睡眠,为考试储备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如果孩子生活很有规律,就尽量不要刻意打破原有的生物钟。对长期开夜车的学生来说,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最好能将作息时间与高考时间吻合,按照个人生活规律争取把自己的生理兴奋点调到高考相应的时间段。而且在复习科目的安排上,也按照高考顺序来复习,这样到考场上就比较容易适应,以期达到最佳的考场效果。

  No.5考前勿改变孩子原有饮食习惯

  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或从未吃过的“特别食物”,绝对不要吃海鲜,避免闹肚子。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营养就会得到满足,关键是要做到营养平衡、合理。市场上各种标榜着提神醒脑的产品家长选择时必须要慎重。

  No.6督促孩子做好考前各种准备

  高考前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把橡皮、小刀、格尺等准备好(若学校统一发放则不需要准备),把准考证、身份证等准备好,最好都放在一个口袋里。而且要督促孩子看看考场,去学校采用什么交通工具,讨论一下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No.7家长要谨慎用语多做少说

  临考前,众多考生家长少不了千叮咛万嘱咐:“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祝你成功!”“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再坚持一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等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一种压力。家里有个孩子考试,全家出动是很常见的事情了。

  很多考生家长一直把孩子送到考场外,还要不停地嘱咐。其实,孩子都想考出好成绩,可高考是一种能力考试,如果家长不切实际地乱嘱咐,反倒让孩子心里更没有底气。尤其是对那些不要家长送的考生,家长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喜欢叮咛“祝你成功!”这样一句,其实没有必要。与其祝愿成功还不如换成“注意安全”“一路小心”等关心考生安全的话语,因为这样一句话传达的信息是“爸爸妈妈关心我,而不只关心我的成绩”反而减轻了考生心理负担。

  No.8考试期间的关心也要适可而止

  考完一门以后,家长也不宜详细地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更不要去问哪道题怎么样,问得太多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考得不错,家长不要表现得大喜,即使考砸了家长也要鼓劲,切忌露出不悦与沮丧。考试期间的关心也必须适可而止,只要让孩子感觉到家长在关心他们就可以了。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三家长必读:在孩子学习上 家长能做些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家长会 家长 家长课堂 高三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