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临近,家长应该如何配合孩子应对高考?

高考临近,家长应该如何配合孩子应对高考?

2023-04-26 09:42:21网络资源



  2023年高考正式进入倒计时,在这最后的冲刺时间里,考生和家长们该怎样调整心态?

  家长的一言一行通过模仿、暗示、感染,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孩子的心态.高考前不仅孩子要调整心态,家长也要调整心态。孩子的心态变化主要是和孩子对高考的认识态度及其准备的情况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孩子的心态也受家长的影响。因此,高考前不仅孩子要调整好心态,家长也要调整好心态。家长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心态,首先自己也要有良好的心态。家长在孩子高考前得—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通过暗示、模仿、感染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的心态。高考前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呢?家长怎么做才有利于孩子调整心态呢?

  考前家长要做好的10件事情

  01家长情绪力求稳定,高考前有些家长听了一些小道消息后情绪波动很大,就会影响孩子的心态平和,影响孩子的情绪稳定,从而影响孩子功课的复习质量。因此,在高考前,特别是孩子在家备考期间,家长要摆脱各种外界的干扰,经常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这对孩子能以稳定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试是很有意义的。高考前,家长也会对高考的各种动态有所反应。但是,要冷静、要有分析地对待,更不能把一些小道消息随便传达给孩子。

  02家长心情要愉快,高考前,家长心情好,家里气氛好,就会有个温馨的家庭氛围,这对孩子的备考是很有好处的。有些家长在高考前担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脸很少说话,其实,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紧张害怕,而这种紧张情绪或多或少会传染给孩子。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平和的心态,因为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温馨的心理气氛会融化孩子心中的抑郁、苦闷、焦虑,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高考复习是有帮助的。

  03只要尽力就行了,我调查了很多高考状元,问他们的父母在高考前是如何要求他们的。他们中很多人告诉我,父母只说了一句话:“只要尽力就行了。”父母说了这句话后自己感觉心里有了定心丸,自己肯定会尽力的。这样减少了不少心理压力,也就能从容地应对高考。也有些家长高考前唠唠叨叨,反复叮嘱孩子:“考试要认真,一分之差,千人之后,你一定要改变马虎的习惯,现在可不能丢分了,你可要注意呀。”其实,这样的话家长已经讲了多少遍,在高考前再反复地讲一方面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用重复唠叨的话给孩子讲,使孩子产生厌烦感,增加了和父母的隔阂。有的考生在高考前和父母发生口角就是因为在本身压力很大的背景下,父母的唠叨使他火上加油而引发了争吵。高考前,孩子和父母发生口角对情绪的稳定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这对考试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很多成功的高考考生家长并没有千叮万嘱,他们往往只说了一句话:孩子,只要你尽力就可以了。考前不要和孩子唠唠叨叨,孩子知道高考的意义,高考即将到来,他们心里是有些紧张的。如果再唠叨,再给他定目标、提要求,就等于给孩子心理加压。为了给孩子心理减压,父母的一言—行都要考虑它的后果,都要考虑是否给孩子的心理加压。

  04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吵闹的复习环境将使孩子的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因此,家长在髙考前一定想方设法创造一个比较安静的家庭环境,使孩子能安下心来,注意力集中地、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高考前本来孩子就有些心情烦躁,如果家里电话声、吵闹声不断,就会干扰孩子的注意力,而且会引起情绪反应,破坏孩子平和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功课复习。在这里特别提示家长:在孩子高考备考阶段尽量少会客,最好不会客,如果实在不得不会客,则最好在家庭以外进行,不要在家里进行。在这个时间家长尽量不要与外界通电话,如果有重要的事情非打不可,也要简明一些,说起话来简单扼要,不要无边无际地聊天。

  有一位考生曾告诉我:“我妈越到高考前电话越多,打起电话聊起家常来没完没了,我正心烦的时候越打我心里越气。”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复习好、考得好?可是家长在家里的言行是否得当,是否影响孩子的安心复习,有的家长却很少考虑这一点。还有些家长高考前自己该怎么玩到现在还是怎么玩。他玩什么东西呢?搓麻将。搓麻将出去也可以呀,不,他还把别人拉到自己家里来打,每天打,并且晚上玩到很晚,节假日更不放过,这样的家长有时也对孩子讲好好用功,将来要有出息。可是家长自己的行为就使孩子看到家长的言行是不一致的,这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

  05督促孩子娱乐与运动,高考前夕孩子在家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一做题就是一个上午或是一个下午或是一个晚上,有时搞得筋疲力竭,头昏脑涨,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效率。在这种时候,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例如,俯卧撑、跳绳、打羽毛球等,有助于孩子消除疲劳,焕发精神。也可以提醒孩子听轻音乐、看电视里轻松的节目,也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消除疲劳。在高考前夕提示孩子不要看武打片,不要看电视连续剧,避免浪费时间、分散精力。有一位考生说:“某某连续剧很有意思,我看过两集之后第二天还想看。可是自己的作业没做完,琢磨了老半天,还是做作业吧。可是做作业的过程中又想起前一天电视剧的情节,很诱人,学习也没心思了。”

  06确保孩子健康,高考前,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确保孩子身体健康。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吃大鱼大肉。我觉得其实那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营养都会得到满足,关键是要做到营养平衡合理。不在于说给孩子增加蛋白质就能提高什么记忆能力,这种增加蛋白质和提高记忆力有什么关系我们暂且不说,就算真的吃了富含蛋白质的东西,短期内也不可能提高你的记忆力。另外,高考前夕要注意他们的饮食卫生,不要过多地吃冰冷的东西,冰冷的东西吃多了容易使孩子的胃肠紊乱,搞不好拉稀上医院,不仅影响了身体的健康,而且造成了情绪的波动,心情不好会影响复习,影响考试。

  07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孩子在高考前心情有些变化,情绪烦躁,心态不好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孩子出现不良心态时家长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一些帮助,以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我建议在高考前家长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利用吃饭后的时间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说出来就是做好心理调节成功的一半。当然,高考前家长和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讲究时间、地点和条件。不能是孩子正在复习功课时进去就聊上几句。要在孩子休息的时候,他比较放松的时候去做,要见机行事。不过聊天的内容不要过多涉及高考,找些比较轻松的话题去谈,这样才有助于放松孩子的心情。

  08防止对孩子的过分关注,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孩子在那复习功课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冲杯热牛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送块西瓜,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使孩子产生压力,心想:一旦考不好,怎对得起父母的关心?家长在高考前适当地关心孩子是完全应该的,特别是关心孩子的起居、饮食、睡眠等一些生活问题是很有必要的。至于高考自身的复习等等不要多过问,也不要过分地关心孩子,否则会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的。

  09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资准备,高考前几天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资准备,把橡皮、小刀、格尺等准备好,把准考证等准备好,最好都放在一个口袋里。而且要督促孩子看看考场,讨论一下一旦在去考场的路上发生交通堵塞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我在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做好考试的物质准备一定要孩子亲自动手,家长不要代劳,每年都有家长替孩子做物资准备引发的一些失误,造成终身遗憾,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有的家长帮孩子带准考证,由于某种原因忘记了,走到半路才想起准考证放在家里,连忙打车回去取,致使孩子心情相当紧张。为了避免发生这些意外的事情,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亲自做好考前的物资准备,但家长千万不要代替孩子完成。

  考前家长做好上面9件事,就会帮助孩子调整心态,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成功的高考!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家长必读:为孩子需要做的准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家长必读 高考 高考冲刺]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