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批次线和最低分哪个是录取线

高考批次线和最低分哪个是录取线

2022-07-11 22:37:22高考网整理



  批次线是指在高考录取时的资格线划定,最低分是高考录取的最低分数线要求。下文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两者的区别以及高考录取时以哪个为参照!

  1高考录取批次线是什么意思

  高考的录取工作都是分批次进行的,一般分为本科和专科批次录取,本科批次又会划分为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本科三批。

  不同批次的高考录取也会有不同的分数线要求,想要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就需要达到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线就被称为录取批次线。而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最后一个人的分数就是录取的最低分数。

  2填报志愿时看录取批次线还是看最低分

  本文在上述内容中已经交代了录取批次线和录取最低分的区别和各自的特点,因此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综合参考历年的高考录取情况及分数线的划定,不要卡在最低分进行报考,这样一旦今年的招生计划缩减了招生人数,那么对于你的高考录取就是有风险的。

  3高考本科批次线、投档线、录取线该看哪一个呢

  本科批次线就是考生和家长们熟知的本科线,是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人数、成绩以及院校在本省的招收人数划定的分数线。比如今年全国高校计划在某省招10万个本科名额,那么该省考试院会乘以一个系数如1.2变成12万,并将当年全省考生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名,第12万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省的本科批次线。所以,达到本科批次线才能拥有报考本科院校的资格,但并不一定能够被录取。

  投档线是省考院向某所院校投档后,最后一名学生的成绩就是该院校的投档线。假设某大学计划招100人,按照1:1.05的投档比例,考院会将全省所有报考该院校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那么第105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这个学校的最低投档线。所以,投档并不代表会被录取,只是有了被录取的可能。这就需要各位家长注意查看院校的招生章程里规定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并结合历年的分数进行分析,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录取线是院校录取结束后,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才是该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如说某大学教育学专业在河北录取的最低分是540分,这就是录取线,是各院校招生录取结束后才能公布的。所以我们在志愿填报时是要结合位次与历年录取分进行对比的,而不是与学校的投档线进行对比。

  相关推荐:


  填报指导资讯汇总

 

  2022年高考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什么意思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志愿填报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