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班主任提醒:5月备考的6大致命误区(3)

班主任提醒:5月备考的6大致命误区(3)

2022-05-11 22:12:57高考英语



  3五月这五件大事家长务必重视

  密切关注形势、把握动向趋势


  最后一个月,孩子忙于各科学习,家长们要多看电视及新闻,多关注、了解最新的高考形势,多搜集、整理高校信息,并向有关学校和往届家长咨询高考志愿信息。每年都有一些家长,因为对学校提前了解不够,导致填报志愿时手忙脚乱,出现选择错误。

  创造良好环境、督促孩子学习

  家长晚上要尽量早回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关注考生情绪、做好心理医生

  这一阶段,家长要学会当好孩子的心理老师。在紧张的高三生活中,家长和孩子都容易急躁,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

  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温和真诚,千万不要居高临下,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那样只能使矛盾激化,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加深了彼此的隔阂。

  在选择学校等问题上,家长不要过分包办,可以替孩子搜集学校信息,给孩子提建议,不要以生硬的方式代替孩子做决定,要循循善诱。

  勿忘锻炼身体、加强体育运动

  面对高三紧张的学习,不少家长认为高三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舍得让孩子多花时间锻炼身体。有的孩子有时周末约同学打羽毛球,可还没等走出家门,妈妈就大喊:“都快高考了,还玩羽毛球!有那时间还不如多做几道数学题,哪怕背几个单词也好啊!”

  有关专家认为学生体质差,也会影响高考成绩。学生在抓紧学习的同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会对学习有促进。家长不要认为体育锻炼占用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当运动中枢神经兴奋的时候,学习中枢神经可以得到放松。因此,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保证每天足够的运动量。

  做一个称职的后勤部长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做一个称职的后勤部长,这里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早餐不可缺主食

  高三生学习比较紧张,有的家长早上来不及就给点儿钱让孩子自己买早点凑合,有的甚至就允许孩子不吃了。营养专家提醒,不吃早餐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家长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为孩子准备早餐。营养丰富,才能保证孩子一上午学习所需的能量。

  有的家长习惯早上给孩子吃一个鸡蛋加牛奶,方便、好做。鸡蛋和牛奶只能提供蛋白质,却没有碳水化合物。大脑活动的能量于碳水化合物, 孩子早餐一定要吃些主食,如馒头、面包等。还要准备一些水果,如果孩子不习惯早餐时吃,可带一个水果在上午课间吃。水果的花样也要多变。

  均衡营养适时加餐

  中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加上这一时期考生学习压力较大,所以给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是必要的,但不可过量,平衡膳食很重要。家长给孩子准备食物要做到食物多样,除了谷类、肉类、蛋和奶,还要吃蔬菜和水果,不一样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素是不同的。

  家长在原料选择上,要注意营养 均衡,鱼、肉、蛋、青菜合理搭配。在烹饪时,尽量不要用煎、炸的方式,做一些口味清淡的菜肴。家长还要保证孩子每天按时吃饭,有的家长下班早,做饭就早;下班晚了,开饭就晚,这样对孩子的健康不利。

  这一阶段孩子比较辛苦,能量的消耗会比平时大,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加餐。上午10点或晚上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食物。白天的加餐一杯牛奶就行,晚上的加餐要看情况,如果临睡前加餐,要尽量少吃淀粉类的食物,以防肥胖。

  考生补养慎买保健品

  有的家长听说某些保健品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就大量买给孩子吃,这完全没必要。有的家长给孩子购买蛋白粉,其实只要孩子正常就餐,完全不用补充蛋白质, 过量的蛋白质还会损伤肾脏。目前市场上不少保健营养品夸大宣传,且价格不菲,家长不要跟风购买,只要给孩子挑选好食物,注意粗细、荤素等搭配就行。

  同学们,家长们,最后一个月了,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再来一个月又何妨,相信你们还能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让自己、帮助孩子更上一层楼!

  高考,增长一分,干掉千人!不到最后,永不放弃!加油~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2高考理科差生逆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