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倒计时:花式减压助力高考生轻松备考

高考倒计时:花式减压助力高考生轻松备考

2022-05-09 16:45:07央视网 微博



  2022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5月7日下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对2022年高考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形势给考试组织带来严峻挑战,要坚决筑牢高考安全工作的屏障。教育部要求各地严防死守,周密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做到“应考尽考”“安全平稳”。

  同时,牢牢守住考试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试题试卷安全。全面加强考场管理,强化考试招生队伍建设。严谨细致,全面做好考生服务工作,细化优化教学安排。切实加强心理辅导和诚信警示教育,加强综合保障和考生服务。坚定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花式减压

  助力高三学生轻松备考


  眼下,各地的高三学子正在努力备考。多地采取游戏减压、心理辅导等多种方式,帮助考生缓解应考压力、调整学习节奏,以积极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连日来,多地中学精心组织户外拓展、运动游戏等多种活动,帮助考生放松心情。在四川省资中县球溪高级中学,一场专门针对高三学子的趣味竞赛正在开展。

  四川省资中县球溪高级中学高三学生 陈锦宇:今天的游戏真的让我非常开心,这也让我有更多的信心和力量去迎接接下来的30多天,让我轻松备考。

  在浙江长兴金陵高级中学,一场特别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除了畅谈青春感想,每位同学还提笔写下一封给“高考后自己”的信函,写下迷惘,也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

  浙江省长兴县金陵高级中学教师 朱家慧: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调整心态,希望我们全体的高三同学能够得偿所愿,实现心中的梦想。

  在江西新余一中心理咨询室,心理老师引导学生设计沙盘,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疏导压力。除了心理辅导,校医和食堂大厨还共同研究,精心调配出了丰富的营养套餐,全方位保障高考生的身心健康。

  江西省新余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吕学骥:同时,我们通过每周一次趣味运动和每天一次集体跑操,增强学生的体能。学校还邀请从我校毕业的在读大学生录制视频,为高三学子加油减压,让考生以轻松、愉悦、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

  多地发布高考考生防疫提醒

  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实施,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地发布关于做好高考相关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吉林省要求考生考前14天(5月24日)至考试结束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考试所在地。在6月6日熟悉考场时,所有考生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浙江省要求各地各校提前制定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做到“一类一方案”“一生一方案”。按要求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和专用隔离考场。包含校测环节的有关高校,如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高职提前招生、高水平运动队、艺术校考等,要细化完善校测方案。倡导工作流程减少线下环节,鼓励采用线上测试形式。

  目前,受疫情影响,多地学生正在居家学习。对高三的同学,北京市要求各校认真做好在线模拟和适应性测试等学习环节。郑州市要求各校准确把握学生心理需求,引导学生调整心理状态,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样态,并将实时分析研判,只要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将第一时间尽早尽快安排高三学生返校。

  2022年高考招生新增31个本科专业

  随着高考临近,高校的招生变化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今年,一共有31个全新的专业被纳入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这些专业有何特点,都涉及哪些高校,一起来了解。

  今年新增的31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九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类增加了14个专业,占比最高,其次是艺术学和农学。

  共有38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审批。其中,北京交通大学新增智能运输工程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新增智慧海洋技术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智慧林业和智慧水利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 陈遇春:这些本科专业的新增是基于国家新业态、新产业和社会发展这种新形态对人才培养的一个需求。从我们学校来讲,这些都是现代农业与信息技术以及与管理学相融合的一个新专业。是我们大学里面要发挥自身的农林学科的特色优势,来培养面向未来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人才。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新增了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华北电力大学新增了全国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此外,不少高校还增设了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新兴职业对应的专业,比如,内蒙古大学新增了慈善管理专业等。

  多地多校启动

  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近年来,为打破一考定终身,高考改革持续深化,探索了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等一系列招生方式,体现对考生多维度考查和评价。眼下,多地多校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正式启动。

  综合评价招生主要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目前主要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广东等新高考改革省份开展试点。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校考成绩、学业水平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择优录取。

  今年,共有24所高校在江苏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网上注册报名时间截至2022年5月10日。各校的校考都安排在高考后进行,测试方式各有不相同。扬州大学等高校主要采用面试或线上考核,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都将采用笔试的形式。今年,南京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从去年的150人增加至230人,仅限“物理+化学”选考科目考生报考。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 李浩:增加的80人主要是安排在 “技术科学试验班”这一个招生大类里面,这个大类是在南京、苏州两地培养。专业方向包括:数字经济、智能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还有智能化软件。

  今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在山东省内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招生专业都是各试点高校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专业,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工作将于5月10日前完成。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2高考理科差生逆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花式减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