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浅谈高三历史复习方法

浅谈高三历史复习方法

2022-03-27 15:22:50高考网整理



  复习是指温习已经学过的知识,通过加强记忆和理解,使之得到巩固与提高。但是复习不是一种简单、机械的重复,而是一种积极的、科学的学习过程,在原有的基础上的整理、归纳、分析、综合、巩固和提高,从新的角度和体系进行一次再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

  在历年的高三历史教学中,总有不少的学生抱怨历史复习很困难,如知识点多、难记忆、记得多忘得快,有时记住了用不上,考试得不到高分,因此产生了畏难情绪。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掌握有效的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显得非常重要。下面我就此谈谈一些看法。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

  考试的主要目的是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知识的综合。脱离基础知识谈发展能力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在历史复习过程中,

  要扎扎实实地将基本史实、基本概念牢牢掌握,认真阅读教材,记好课堂笔记,在理解中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记忆。

  (一)简要概括历史知识要点

  可以采取抽取要点的办法,用关键字词浓缩、概括、提炼成明确的知识点。比如《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有:(1)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 年还清,本息共计9.8 亿两。(2)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保护。(3)严禁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活动。(4)拆除天津大沽到北京沿线设防的炮台,准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5)改设外务部,便于清政府能够按照外国侵略者的意旨实行卖国的外交政策。我们只要提炼成赔、划、禁、拆、改,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即可高度概括。在考试中抓住教材中文字表述的知识点,也是高考阅卷中的“得分点”,这样就能取得高分,得到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二)以时间为序来组织知识

  在掌握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发展历程的知识时,我们可以以时间为顺序进行组织:①19 世纪六七十年代,民族资本主义产生;②甲午战争后初步发展;③一战期间,出现“短暂春天”;④国民政府统治前期,短暂发展;⑤抗战时期,遭受沉重打击;⑥国民政府统治后期,陷入困境。

  (三)把相关知识点串成知识线索

  把一系列具有内在联系的历史事件串成知识线索。如秦朝的皇帝制度、三公九卿制、郡县制;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元朝的行省制度;明朝废丞相、设内阁;清朝设军机处。这些都是“知识点”,这一连串知识点构成了我国封建社会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建立、巩固、加强的过程。

  (四)总体把握历史阶段特征

  通过划分历史阶段,归纳出各阶段的总体特征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表现,掌握重要的历史事实和历史现象,分析各阶段历史事实、历史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达到复习的目的。如中国现代史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①过渡时期(1949-1956 年)

  A.国民经济恢复时期(1949-1952年)

  B.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53-1956年)

  ②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1966 年)

  ③“文革”十年(1966-1976 年)

  ④两年“徘徊”时期

  ⑤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1978 年———至今)

  二、加强历史理论学习,培养历史理性思维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课程性质规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历史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程目标规定: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有所了解,初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认识历史和现实问题,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努力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注重探究学习,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能对所学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比较、概括和阐释。

  高考历史科《考试说明》规定:实现对学科主干知识、学科能力和思想素养相统一的考核目标,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要注重“史论结合,寓论于史”,在复习中也要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利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有助于能力的提高,必须有意识地、系统地对教材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体系的内容进行思考,并强化训练。只有坚持运用史学理论分析问题,史学理论水平、分析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平时要选择一些理论性较强的试题,进行史论结论合训练。有目的、经常性地练习,必然会促使灵活运用理论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注重复习的方法与技巧

  (一)坚持复习不间断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每天坚持不断的学习实际上是克服遗忘最好的办法。千万要避免等到考试前才临时突击的想法,到那时内容太多、记忆量大,知识容易混淆,会使人感到困难重重。持续每天不断地复习,并且滚动式的复习(每次复习都要注意以前复习过的内容),这样就能做到熟能生巧。

  (二)通过复述已学内容以检验和强化记忆

  许多学生在看书、看笔记时认为自己已经“会了”,但是考试中往往还是写不出来,这就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学习必须要有一个检验的环节,最好是自我检测,而复述知识要点能够强化对知识的记忆和提高再认识,复述时尽量不去翻看教材、笔记,实在难以回忆起来才能翻看。如果能像教师讲课一样把复习内容讲给同学或者自己听,那说明自己已经比较好地掌握了所学知识。

  (三)做一些典型练习、熟悉解题方法

  历史学科和其他学科一样,学习过程中都需要通过一定的解题来巩固知识和培养思维能力。通过练习各种不同形式的题目,锻炼自己运用知识的能力,掌握各种解题思路,使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总之,通过以上做法进行复习,可以构筑历史知识结构体系,培养思维能力,提高复习效率,在高考得到较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三后期历史复习策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