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1-09-22 20:49:50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

 

  第12课  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

  教材分析:

  甲午中日战争是近代列强侵华战争的重要部分,它上承两次鸦片战争,下启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狂潮、八国联军侵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深重的民族灾难,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民族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也正是这场战争,促成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前所未有的民族觉醒,危机也是转机。这一课结合了中国近代史上两次重大的战争,故学好本课至关重要。

  学情分析:

  根据高一学生的心理特征采用讲授法、启发式教学法、图示法、比较法。同初中阶段相比,高中学生的抽象能力和对某些历史理论的理解能力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也不能过高估计他们对历史理论问题的理解能力。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黄海海战、台湾反割台斗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义和团与清军的抵抗。分析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近代中国受屈辱的原因。

  2、过程与方法:通过学生课前自学、搜集资料、分组合作交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在本课时实施研讨的过程中。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明确战争性质,将其升华为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民族责任感。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关注祖国的未来,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和坚定的使命感。

  重点与难点:

  重点: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的原因、签订的条约的内容及影响。

  难点:结合条约的内容分析战争的影响。

  教学交流方式:

  在采用精讲法的同时,结合阅读历史资料、设疑,采取师生探究性和互动式的学习方式。

  学法指导:

  一方面,要教给学生认真观察、积极思考的方法和培养学生概括主要内容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教给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能力。

  教学过程:

  一、甲午中日战争与《马关条约》:


  1、背景:

  (1)世界形势:19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日本侵华是列强瓜分世界的一部分。

  要求占有更多的殖民地,殖民地是帝国主义的生命线。

  (2)日本方面:明治维新后,日本大力发展资本主义,逐渐成为亚洲强国,但国内矛盾尖锐,统治者需通过对外战争转移国内人民视线。

  明治维新后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日本由于国家小,矛盾尖锐,对外侵略扩张野心不断膨胀,制定了“大陆政策”。

  (3)朝鲜方面:1894年春,朝鲜爆发了东学党起义,清政府应邀派兵协助镇压,日本也乘机派兵进入朝鲜。

  (4)中国方面:清政府腐败无能,清廷向日本投降。

  2、经过:主要战役及民族英雄。

  (1)丰岛海面之战:1894年7月。

  (2)平壤战役:左宝贵,1894年9月。

  (3)黄海大战:邓世昌,失去制海权。

  (4)辽东战役:旅顺、大连大屠杀。

  (5)威海战役:1895年初,全军覆没。

  3、结果:中国惨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

  (1)内容:

  割辽东半岛、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两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日本轮船可沿内河驶入以上各口岸;日本可以在通商口岸投资设厂。

  (2)危害:

  ①领土:是继俄割占领土后的又一次侵占,尤其是台湾省,不仅严重破坏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同时刺激了列强瓜分中国的野心。

  ②经济:巨额赔款,通商口岸,投资设厂,沉重打击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阻碍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

  ③《马关条约》之后,使西方列强在华争夺的矛盾斗争更加激烈,更加尖锐。中国在西方列强的争夺中,遭受更大的损害。

  ④《马关条约》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丧权辱国的条约。标志着外国对中国的侵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