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1-09-22 20:40:35

高三历史复习教案:《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

 

  第21课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

  教材分析:

  本课教材分两个时期介绍了自“文化大革命”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曲折发展情况。

  学情分析:

  加强学生历史综合素质的培养。创建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参与性,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通过对本课的学习,了解或掌握“文化大革命”中我国民主和法制被肆意践踏的史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认识其在民主政治建设上的转折意义;新时期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理解政治民主化和法制化是社会主义政治现代化的核心内容,认识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

  2、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教材、合作探究问题,参与讨论等活动,能掌握基础知识,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同他人合作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得到正面的思想教育。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感悟“文化大革命”的危害,认识民主法制建设的必要性和艰巨性。通过感受当代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伟大成就,加深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之情。

  重点与难点:

  重点:“文化大革命”后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全面发展。“文化大革命”使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起来的民主法制制度破坏殆尽,“文革”后如何恢复发展民主法制制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难点:“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严重的灾难,民主法制遭到严重践踏,民主法制已被破坏殆尽。学生对于“文化大革命”发生原因难以理解,而对“文化大革命”期间民主法制原则遭到严重践踏的原因更不理解。

  教学交流方式:

  精讲法、小组讨论法。

  学法指导:

  有关新时期民主法制建设的内容有较强的现实性,在教学时教师可适当补充现实中有关民主法制方面的具体事例,增加教学活动的生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过程:

  一、“文化大革命”对民主法制的践踏:


  1、“文化大革命”发生的原因:

  (1)国际:1956年苏共二十大的召开,赫鲁晓夫对斯大林同志的全面否定和批判,引起思想上的混乱。随之,中苏关系趋向紧张,助长了国内形势紧张的气氛。西方国家掀起了新的反社会主义高潮。

  (2)国内:党内指导思想的“左”倾错误发展;毛泽东的错误判断和发动;林彪和四人帮一伙利用“文革”推波助澜,妄图夺权;当时国家政治生活当中存在的个人崇拜现象。

  面对国际国内紧张的形势,毛泽东错误地认为,中央出现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已经面临资产阶级复辟的危险。为此,他想通过发动“文化大革命”,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篡夺的权力夺回来。毛泽东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但毛泽东选择的方式是错误的,以致于被林彪和四人帮一伙所利用,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灾难。

  2、“文化大革命”的危害:

  (1)大批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人、各界知名人士和学者,惨遭批斗、抄家和残酷的迫害。

  (2)宪法成为一纸空文,各项法律名存实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人身自由失去保障。

  国家主席刘少奇被加上“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迫害致死,成为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冤案。

  (3)文革中,“造反派”之间开展的夺权斗争,经济建设受到严重干扰,严重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

  (4)文革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连续十年没有召开,人民代表也无法正常行使权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不能实行,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渐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断了。

  3、“文化大革命”的教训:

  (1)国家决策必须遵守法律程序,避免因领导人的决策失误给国家、人民带来损失,要实行“法治”,而非“人治”。

  (2)完善法律制度,约束公民行为,使法律不因领导人意志的改变而改变,以切实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

  (3)加大对公民法制教育的力度,以提高“公民知法守法、自觉维法”的意识。

  总之,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

  文革”结束后,党和人民深刻认识到“要保护人民民主,避免社会动乱,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