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核心素养下的2021年高考政治复习策略

核心素养下的2021年高考政治复习策略

2021-05-13 11:46:54高考网整理



核心素养下的2021年高考政治复习策略

  一、坚持政治站位,打造有高度的课堂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方向决定结局,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思政课的第一个核心素养就是政治认同。培养有立场、有理想的中国公民,关系着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也决定着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方向。政治认同教育既是促进高中生政治社会化的需要,也是达成思想政治课程任务的需要。所以,思政课教学要把稳政治“方向盘”,在设置情景时,要让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如“共享发展”“两会热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促使学生在形成一定政治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积极的政治情感体验,从而坚定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政治信念。

  二、拓展知识面,打造有广度的课堂

  高中思政课包含四个模块,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哲学方面的知识。涉及的领域广,对知识的广度要求高。如果思政课仅限于教材知识而不进行相应的拓展和延伸,这样的课堂无疑是枯燥无味的,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更不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要避免以上问题,就需要思政课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如涉及政治方面的就需要补充最新的国家政策: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建议、中国的外交政策;涉及经济的需要补充最新的经济形势、经济政策等。

  三、整合知识,打造有深度的课堂

  思政课一般的教学往往是碎片化的教学方式,学生每节课学习的都是碎片化的知识,练习也是碎片化的训练,这样学生很难建立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纵向联系,学生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可能形成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这就要求教师要对教材进行系统的整合,采取单元式教学方式,实现知识的横向联系,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横向练习的基础上,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知识自身的逻辑规律,挖掘和整合教材,按照一系列的主题进行教学。如在每一个学习阶段,进行一次主题式或者是专题式教学,让学生认识到知识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内在关系,让知识形成大的模块,从见树木到见森林,再从见小森林见到大森林,这样让学生的知识从碎片化到系统化、体系化。

  四、设置生活情境,打造有效度的课堂

  真实的生活情景在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学生在学校学过的知识和现实生活建立不起联系,原因就是我们的教学过程缺少真实的情景,只是把知识符号化。知识符号是表达知识体系的,这个知识体系如果不同生活建立联系,只是把知识符号背熟、认知、复述,去对付考试,就很难让学生形成核心素养。知识转化为素养的最重要途径就是情景,因此我们要设置大量的情景化的教学过程,让孩子真实的学习能够发生。要通过学科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一系列真实的情景,让学生的亲身经历与学科知识建立联系。让学生真正体验到知识的应用价值和隐含着的文化精神。

  五、深入学生内心,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教育是心灵的对话,是心心相印的社会活动,以心激心,以情感情。思政课要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冷漠的说教方式不仅达不到教学效果,而且还会让学生觉得都是假大空的话,没有实际意义。所以思政课一定是有情感的,要能用真实的事例,老师的人格魅力触动学生心底最柔弱的部分,让思政课能在情感上引起学生的共鸣。这样深入到学生内心的课堂才能打动学生,也才能润物无声的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以核心素养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已扑面而来,要让学生在学科学习中获得终身受益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任重而道远。作为政治教师,应对国家政治生活基本要义做出理性的把握,并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方法和理性的态度触摸社会的政治脉搏,进而培养其独立的辨析能力、理性的爱国精神,以及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就一定能够实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宏伟愿景。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政治主观题解答攻略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政治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