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高效复习策略与方法

高考历史高效复习策略与方法

2021-05-13 11:35:38高考网整理



高考历史高效复习策略与方法

  我们为什么要复习?因为要应对考试。但专家认为,复习是现实教育中扼杀学习兴趣和创造性的主要杀手。

  复习的功能是什么?“温故而知新”。高效的复习是以新带旧。“新”有三个层次,即拓展、深化、升华。拓展知识视野是深化理解的铺垫;深化理解是提升能力的前提;提升能力才是学习的升华。历史学科需要打破现行教材的体系,甚至打破必修选修界限,整合成逻辑严密的学科体系。

  高考复习的最好方法是运用已有知识学习新知识。

  1. 探索高效教学方式——导学练评与

  高效学习方式——师徒制

  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学习方式是“师徒制”。师傅带徒弟,更确切的说,是师兄教师弟,这种互助式、个性化学习,既成就了师兄,也成就了师弟。这是人人成才、个个成功的范例。因此,培优补弱的最好方法就是同学科一强一弱的两个学生结对学习,能使弱者变强,更使强者更强。

  两人之间、对子之间、小组之间的学习竞赛,是持续激发和调动学习热情的有效手段。休谟说:高尚的竞争是卓越才能的源泉。

  高效教学流程——导学练评

  ●导。导学案 要有具体的学习指导,使学生明确“学什么”。教师可在课堂上做出数分钟说明,但不必进行详细讲解。

  ●学。即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包括“思”和“议”两个环节。

  ●练。即习题训练,学完一课或一单元,可进行应用性练习。在二轮复习阶段,应以“大题量限时训练”为主。

  ●评。即练后分析评价。

  2. 合理时间安排

  培根说:"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①系统复习阶段

  按通史体系整合教材结构,重在深度理解。

  ②综合复习阶段

  时间2个月左右。按照古代、近代、现代的时序,将主干内容构建成为较完善而精炼的学科体系;根据古、近、现的高考分量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大致为3:4:3。提高复习针对性,减少无效劳动。专项定时训练和综合训练相结合,着重落实考试的试误、矫正和改进功能。

  ③查漏补缺阶段

  考前1个月或两三周,主要是适应性训练,提高技巧,发现问题及时矫正。要高度重视模拟阅卷、试卷分析和查漏补缺,强化补偿矫正和改进的环节。

  “回归课本”对历史学科来说是一个过时的概念,回归的应该是高考所体现的知识体系。

  3. 锁定高考目标,精简内容

  4. 充分利用高考真题


  由于中学教师编制试题或筛选试题的水平与高考命题水平存在的差距很大,以致平时教学中的习题训练和模拟考试远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事与愿违。而高考命题在一个题眼上“扎堆儿”出题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运用近年高考试题进行复习和训练,是最为有效和可行的方法。当然,如果能编制出高考试题的仿真题更好。

  5. 强化大题量限时训练

  专项训练就是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进行专门的练习。

  以考代练是高考复习的痼疾。习题训练必须具有针对性,能够集中有效解决某一问题或某类问题,重在思维训练和速度训练,加强方法指导。这些问题应集中在高考目标和学生明显的缺漏上。

  如针对明清商品经济的训练,针对美国联邦宪法内容和原则的训练,针对工业革命背景和影响的训练,针对某些历史概念准确理解的专项训练,等等。

  1.确定任务

  ●教师阅卷后迅速统计出错答率较高的选择题 和失分率较高的非选择题,分配给答对或得分情况较好的学生,让其准备讲评。每小题可安排两个学生,并根据题目大小提出讲评时间的要求。

  ●试题设计有误或有明显问题的题目,不可让学生讲评。

  2.分头备课

  ●教师对考试情况进行分析,对错答率和失分率较高的题目进行答题思路、方法解析和错因分析,并选择适量的相对应的变式题或类似题,以备课堂上训练使用。

  ●接受试题讲评任务的学生各自做好准备,以便在课堂上进行讲评展示。

  3.课堂讲评

  ●教师先进行整体分析,包括平均分、优秀率、试题答错率和失分率等;还应点评一下命题有误的题目,提醒学生这些题目不符合高考要求,不必关注和介意。

  ●学生依次讲评重点试题,其他学生可进行补充完善;教师进行点评或点拨激励。

  4.巩固练习

  ●试题讲评完毕,即时安排讲评题目的变式练习或同类型习题练习,以达到及时强化和巩固学习的目的。

  5.课堂小结

  ●教师针对本次讲评课,归纳和强调相关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从知识、能力、学科素养等方面做出具有画龙点睛、整体提升功效的总结。

  ●也可由学生进行这样的课堂小结,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复习重难点框架表,建议打印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历史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