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复习冲刺阶段怎样避免“心理高原反应”

高考复习冲刺阶段怎样避免“心理高原反应”

2020-05-17 10:14:41网络整理



  高三复习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高考的逼近,考生们的压力一定越来越大。如何减压?怎样调整学习心态?

  高考生进入心理高原期 应学会自我觉察调整

  所谓复习的“高原反应”是指随着复习时间的延长和复习难度的增加而导致的学习效果不明显、甚至呈下降趋势的现象。处于高原期的学生,会觉得自己越学越糊涂,学习效率大大降低,认为学习好像停滞不前,甚至可能感觉到“退步”。他们会更容易体验到焦虑和压力,容易发脾气,同时又会担忧很多事情,有的还会失眠,食欲不振或贪食等。

  症状:三成学生存在学习效率问题

  曾对高三7个班355名学生的临考心理状况展开了一系列调查。从纪中高三学生总体看,最困扰他们的问题就是学习效率问题,其比例是31.7%,明显高于其他问题类型。无论是文科班还是理科班,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这一点上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进一步分析学生的反馈,结合个体咨询的情况,我发现学习效率问题本质上是学生复习“高原反应”的一个表现。另外,调查结果所显示的学生考试焦虑也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理科生。

  一模考后的这几天,不断有高三学生来咨询,主要就是一模考得不理想,甚至感觉退步,对后面的复习很茫然,对高考很没有信心。尤其是在听说一模成绩和高考成绩具有极高的相关度之后,学生的紧张和焦虑更加严重,因此,在一模之后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分析,重树信心是非常迫切的。

  体育锻炼或能缓解考试焦虑

  随着高考的临近,学生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当面临这样一个高压事件时,每个人的压力承受能力和应激反应是不同的。

  对那些压力感受性强、心理素质差的学生要多加关注,尤其是那些在班级里默不作声、比较孤僻的学生,更是需要身边的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多加留意和关心。

  同时,高三学生如果发现自己的脾气有变,心理压力自行无法排解,也可以随时联系学校的心理老师,主动求助。通过这种合作,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复习计划不宜过多 易生挫败感

  复习高原反应于高三而言是不可避免的,但学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缩短它的持续时间,提高反应期的复习效率。

  她建议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并分析完成这个计划可能遇到的障碍以及解决方式,使其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并且每天记录自己完成的内容,获取成就感的同时消除急躁情绪,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另外,在制订复习计划时有两点是需要提醒学生的:复习内容不要安排过多,以便给予自己填补因不可预计事件而导致原定计划无法完成的余地,还有两个好处便是可以避免学生在完成计划时因内容太多而“望而生畏”或者因为完成不了而产生挫折感。

  父母不要过度陪伴

  在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父母们应该和孩子多交流。有些孩子不爱和父母交流,可能是孩子认为自己大了,需要自己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过多的干涉在他看来是一种侵犯。这时父母要调整自己,可以通过察言观色,或者其他的方法进行交流,尽量尊重对方。

  在高度的压力下,考生比较容易情绪化。这时父母无需引导,不必指导,切忌指责,给考生一些自主权,只需多陪着孩子,这属于陪伴分享。

  参照跟跑理论

  高考高原期堪比长跑极限,考生此时与其看着远处的红线,不如看着眼前的对手,了解自己的对手更好。另外,考生也可以在每一次考试中和自己比较,试图超越自己。这种方法实际上不受父母各方面的暗示压力。

  学会自我觉察

  考试发挥失常、考前睡不着、脑袋一片空白、对考试有莫名的恐惧感,都属于高原期的反应。缓解的办法还可以学习心理学里比较棒的办法——自我觉察,就是止住任何使考生紧张着急的事情或想法。这招屡试不爽,很有用,考生需要花一定精力去做。

  给孩子做做按摩

  建议父母每天给孩子做做按摩。按摩是促进父母和孩子体验家庭温暖和归属的互动,妈妈的怀抱、爸爸的力量会让孩子感到心理的放松,在按摩过程中,有一种快乐、温馨的感觉。这种交流,会把孩子从焦虑和挫败的感觉里,恢复到享受家庭的安全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