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八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八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29 23:59:31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八

  教学目标:

  1、把握叙事散文的叙事与抒情的关系,体会作者如何在叙事中表现或隐或显的情感倾向。

  2、感受巴金严于解剖自己的伟大人格,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培养学生的反省忏悔意识。

  教学重点:

  1、领悟作家深刻的思想和真挚的感情。

  2、培养学生的反省忏悔意识

  教学难点:

  1、正确评价作家放弃小狗包弟的行为。

  2、对文革这一特定历史时代的认知。

  教学设计:

  引导学生阅读《小狗包弟》让学生了解那个生命因特殊的政治原因被彻底漠视而置于社会边缘的历史,感受作者作为一个处于特定时代的有良知的人的无奈和严于解剖自己勇于忏悔的人格,从而让学生铸造一颗敢于反省忏悔的坦诚求真的心。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巴金先生在谈到自己的文学见解时说:“人为什么需要文学?需要它来扫除我们心灵的垃圾,需要它给我们带来希望,带来勇气,带来力量。”今天我们就通过文革见证者巴金老先生的一篇文章《小狗包弟》来感受那个特定时期的人们的生活,窥视我们民族这段不被我们熟悉的历史,扫除人们心灵的垃圾,感受文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力量。

  二、整体感知:

  (一)叙事:

  1.复述故事情节:

  明确:

  1)简括:一只讨人喜爱的狗,在“文革”棍棒的恐吓下,被胆小的主人送给医院作了解剖试验品。

  2)具体概括:一位艺术家和他的小狗的故事,以此带出作者的朋友—小狗包弟;包弟的来历;包弟的聪明伶俐与家人的亲密关系;包弟惨遭厄运;包弟之死给作者永久的心灵伤痛。

  2、检查预习成果:

  这篇文章是一篇叙事性散文,他有一个完整的故事链,有开端、发展、结局和尾声,结合预习作业谈谈哪些内容是开端,哪些内容又是发展、结局和尾声。

  楔子(引子)(1自然段)——艺术家与狗的故事

  开端(2自然段)——包弟来历

  发展(3—6自然段)——七年相处

  结局(7-9自然段)——一朝离别

  尾声(10-13自然段)——真心忏悔

  补注:文章的第一自然段写了一个艺术家与狗的故事,具有引起下文的作用,所以称为楔子(戏曲或小说开头的引子,具有引起下文的作用)。此段为下文包弟故事起铺垫、启发作用,给散文定下伤痛的感情基调,与包弟故事形成对照。

  (二)抒情:

  该篇叙写了一个凄婉的故事,也流泻了一段复杂的心理历程,溶入了作者的悲欢怨恨之情。让我们紧贴作者的心,仔细品读感受作者的情绪流程。

  1、本文的感情基调是什么?请找出本文的文眼?

  明确:本文的感情基调明确:文末“我怀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

  伤感(艺术家与狗的故事)——欢快(与包弟亲密接触)──忧虑(不知如何安排包弟)──轻松(送走了包弟)──沉重(送走之后心不得安)──歉意(至今心不得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