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让劳动之花开遍华夏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让劳动之花开遍华夏

2019-08-26 16:46:19网络整理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让劳动之花开遍华夏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劳动之花开遍华夏。

  首先,我想问问大家:你是否抱怨过卫生工作过重?是否把劳技课当成补作业的天堂?是否对清垃圾洗厕所的工作嗤之以鼻?是否觉得劳动在这个工业化信息化的时代正走向廉价?

  不论“是”或“否”,在你思考的同时,我也想与你分享我的探索:劳动之花,是否是这个时代绚丽的存在?劳动的价值,是否仍在这个时代闪烁着它的光彩?

  不如先让我们回头看看:“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优美的古诗早已成为我们呈现出劳动最朴实而亲切的姿态。古语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从农耕社会走来的华夏儿女,从不止于视劳动为生存技能。劳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勤劳,更是一种美德与价值。你看那长城雄踞山岭,都江堰福泽千世,无不体现着劳动人民的力量、智慧与积极的生活态度。因此,从传承的角度去思考劳动的意义与价值,我们更有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劳动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早已编写在民族的基因中。我们没有理由放弃先祖用劳动创造的文明花海,我们理应让劳动之花在新时代的土壤中绽放新的美丽!

  因此,我们不能因生产力的进步而妄图“脱离劳动”,因为人才是生产力发展中最具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不能因劳资关系的发展而寄望“转嫁劳动”,因为个体的劳动方式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终将承担应有的劳动义务。而新时代建设“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号召为我们指明了新方向,脑力劳动将成为时代之新焦点,智识、素质、学习能力将成为劳动者的新要求。新时代对劳模精神的大力弘扬向社会发出了信号:劳动平等、劳动光荣将是中国不变的价值。所以,面对新技术对人力的冲击,面对劳动多样化带来的选择,我们不能纵容自己沉溺于其便利的温柔之乡中,而更应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劳动素质,跟上新时代的大潮。当劳动之花被新时代的雨水滋润,它将会顺时而开,惊艳四方。

  而作为复兴中学学生的我们,其实也是“种花人”的一员。社会早就对我们提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抓住在校接受教育的机会,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锻炼过硬的劳动本领。毛泽东曾对苏联留学归来的毛岸英说:“你还应该上‘劳动大学’,才称得上毕业。”对于我们,社会就是最好的“劳动大学”。为何不投身于异彩纷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寻找劳动的意义与乐趣,去探索马克思所言的“人存在之基本方式”的真谛?

  讲到这里,我想,我们都有了新的思考。那么,就让我们从主动承担卫生任务起,从认真上好每一堂劳技课起,从对身边的劳动者抱有敬畏做起,呵护他人的劳动之花,种下我们的劳动小花。让我们凝聚精神上的劳动认同,塑造新时代的劳动者形象,让劳动之花开遍华夏,创造出更加美丽而光明的中国!

  谢谢!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