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要自信,考完一科放下一科

高考要自信,考完一科放下一科

2019-06-06 10:38:39北京考试报

  本周五、周六两天,高考生将步入考场,接受高考的检验。相关人士建议,在完成一科的考试后,考生要尽快脱离出来,全力为下一科的考试调整好状态。

  往年有高考生一出考场就第一时间找同学或老师谈考后感,估算分数。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心理教师闵敏表示,这种做法虽然可以理解,但这样的状态更多的是代表不自信。考生在考前以及考试过程中出现患得患失的情绪,所以有考完一科担心一科的表现,最终会导致自己无法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下一科考试上,从而对正常发挥起反作用。

  在闵敏老师看来,对考生而言,高考不仅是平时学习效果的比拼,更是考试心态的比拼。想在高考中有好的发挥,考生就要调整好心态。而调整心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忘记”,也就是在考试时,考生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试卷上,关注当下而忘记其他。心理学家曾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当人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时,心理状态会更放松,心情会更快乐,从而有更好的发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乒乓球赛场上的运动队员只有把注意力放在场上跳跃的乒乓球上,才能接住球,积极应对。任何烦忧、担心、思考只会分散精力,错过接球的最佳时机。

  因此,考生要在高考前专心准备,带着自信进入考场,在结束每一科的答题走出考场后保持“忘记”心态,把注意力放在下一科的准备和应对上。考试结束后,不评论、不反思,真正做到考完一科放下一科,积极准备下一科考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心理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