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平气和迎高考

心平气和迎高考

2019-05-30 14:42:52北京考试报

  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教师  唐大友


  案例:

  每年6月7日、8日是高三生参加高考的日子。然而,每年总有一些让人惋惜的事发生:如有考生高考语文时迟到了,没能参加当年的高考,与升学机遇失之交臂;有考生高考数学时忘记将选择题的答案涂卡,痛失几十分,没能考入理想大学。

  分析:

  考生在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迟到,归其缘由是考生对高考重视不够,心理处在松懈状态,对影响考试效果的非智力因素考虑不周,甚至在心理上“拒绝”父母的陪护。考生高考时由于过度紧张,忘了答题的基本步骤,答题时脑袋处在“混沌”状态,才会忘记把选择题答案涂到答题卡上。

  对策:

  高考考场如同体育赛场,取胜之道在于考生心态与状态的调整。好的考试心态与状态,是“心想事成、信手拈来、所向披靡”的“神”态。那么,高考时考生怎样才能拥有最佳心态与状态呢?

  第一, 排除杂念 心态平和

  高考中,思考与高考无关的事情是杂念;总想高考的考试结果也是杂念。考前,考生要适时提醒自己要注意的事项,淡化高考意义、放下杂念,专注高考备考,要一心备考,心平气和,避免高考时过度紧张与松懈。

  第二, 计划周密,留有余地

  考生可以和父母一起制订详实的高考考试计划,考前要熟悉考点及周边环境,考中要有几种预案,做到心中有数。例如,题目容易时如何做答,题目偏难时如何调整解题策略。这些都要有安排,不能疏漏,要在保持平时训练的基础上留出相应的富余时间和空间应对突发情况。在时间方面,考生可在规定到达考点的时间前30分钟到达,在考试结束前10分钟提醒自己再检查客观题答案是否涂卡等。

  第三,按部就班,稳准致胜

  高考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综合素质与能力,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有限时间内解决相关问题。这就需要考生按部就班地启动问题解决程序,准确收集题目信息,感知题意,明晰问题,梳理思路,组织答题内容。对于大多数题目可寻求“通解通法”的解决方法,少数题目要运用“排除法”“图示法”“反证法”“类比法”“特殊值验证法”“特殊化处理”等非常规手段与方法。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状态,平稳作答,按确定的程序进行解答、涂卡和书写。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考生在考场上凭借实力的同时,更要从心理上战胜自己,把握最佳的考试心态与状态,在享受高考中成就美好人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资讯 高考心理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