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淮北师范大学【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5年】之共青团工作篇:聚青春力量 展青年风采

淮北师范大学【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5年】之共青团工作篇:聚青春力量 展青年风采

2019-03-09 15:43:59网络资源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团员青年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着力创新,学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校团委主要抓住“1+4”(共青团创新项目+“文化艺术节”、“学术科技节”、“体育文化节”和“社团文化节”)平台建设,以“共青团创新项目”的立项和研究为平台,不断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内在推动力,着力构建有淮北师范大学特色的共青团工作体系,竭诚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聚焦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不断强化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视对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培育,发掘、树立、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发挥榜样教育作用,5年来,淮北师范大学在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中,荣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称号2人;荣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及“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称号4人。在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中,淮北师范大学7位同学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2018年,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积极组织开展“四进四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十九大精神学生报告团,共开展了24场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产生良好反响;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功举办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有效覆盖1500余名团学骨干,现已形成一套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团队培养、拓展实践相结合模式。
 
  推进改革攻坚,组织建设逐步夯实
 
  学校制定了《淮北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共青团工作新机制。2014年,学校被列为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单位。同时,学校创造性地实施了共青团创新项目,迄今为止,累计立项93项,资助经费35万元。淮北师范大学团的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绩:1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1团支部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的评选中,淮北师范大学有 3个项目入选(全省共29项)。在安徽省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321”工程中,淮北师范大学4个团组织被评为2015年度安徽省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321”工程“活力团”3个团组织被评为“创新团”。
 
  秉承优良传统,社会实践深入人心
 
  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组建了国家级重点团队7支、国家专项计划团队6支、省级重点团队27支、校级重点团队142支,通过三种形式(“一助一”“十个一”“百团百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学校的社会实践工作受到团中央的多项表彰和奖励,学校也27次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优秀团队称号。《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淮北师范大学工作。学校还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5年来,共对168个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177个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4996名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128名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55个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进行了校内表彰。根据志愿中国系统数据统计,学校建立志愿组织数669个,注册志愿者27053人,基本做到了青年学生全部注册,信用时数达到164.7万小时,组织排名25位。
 
  创新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屡创佳绩
 
  学校十分重视各类学科竞赛,从制度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着手,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校从2013年起对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及指导教师进行奖励,2014-2018年,共发放学科竞赛奖励144.06万元,充分调动了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的积极性,推动了各学院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丰硕成果,在校内形成了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作出了贡献。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集体及个人在全国、全省的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55项,共计687人次;省级奖励1615项,共计4051人次。其中,在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孙梦琪荣获一等奖。在第五届全国及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安徽省“优秀组织奖”,学校选送的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2项,优秀指导教师34人次,获奖成绩及比例居省内高校前列。在2016年“TI”杯安徽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淮北师范大学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全省一个)、省赛最高奖项“TI”杯(全省本科高校唯一奖项),另获一等奖4组、三等奖3组。
 
  砥砺文化精品,校园文化蓬勃发展
 
  校团委始终坚持以“文化育人”为导向,树立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创建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依托“四节”(文化艺术节、学术科技节、体育文化节和社团文化节)的开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锻炼的平台,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学校已形成一些品牌活动,如“共青杯”合唱节、“理性之光”大学生辩论赛、“金话筒”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微电影节等,营造积极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学校现有A类学生社团28个、B类学生社团42个,社团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有力地配合学校学生素质拓展规划的实施。学校坚持以第一课堂为主渠道、第二课堂为有效补充,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贯穿于的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根据“到梦空间”管理平台大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2月21日,建立部落353个,激活学生人数为11959人,累计发布活动1719个,活动参与144556人次,淮北师范大学入驻到梦空间系统的学生人均参与活动15.3次(全国平均数为8次),第二课堂活动综合评价平均分4.42分(最高分为5分),活动签到率79%(全国平均签到率为73%)。数据表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促使全校师生将校内各级各类学生活动打造成为了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实现了第二课堂活动的项目化、系统化、制度化和育人效果可视化。
 
  推进媒体融合,团学宣传方式创新
 
  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将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融合,构建微信、微博、网站、APP应用等学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唱响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淮北师范大学校园通讯站在2017年公布的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2016年度最佳原创稿件暨优秀通讯员评选结果中,淮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记者站排名全国第1,荣获优秀通讯站称号,2人荣获优秀通讯员,1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公布2017年度评选结果中,淮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记者站排名全国第3,荣获优秀通讯站称号,1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人荣获优秀通讯员,优秀稿件1件。淮北师范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淮师青年(菁英淮师)”时刻关注和聚焦校内新闻,以最亲和的视角解读校园生活。校园新闻媒体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讲述校园青年故事、反映青年诉求、传递青年声音的重要平台。在2018年10月Qzone校园新势力排行榜中,“淮师青年”官方QQ位列全国第九、安徽省第一。“淮师青年”传媒中心成功获批安徽省学校共青团新媒体专业工作室。(通讯员:卢迪 马伟)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