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功能》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功能》教学设计

来源:求学网 2018-11-16 13:19:12

  【学习目标】

  1. 了解不同等级城市划分的依据,不同等级的城市的服务功能的差异。

  2. 理解不同城市等级服务功能的嵌套理论。

  3.运用不同等级城市服务功能不同的理论指导我国城市建设。

  【重点难点】

  1. 了解不同城市的划分标准

  2. 联系城市地域结构的有关理论,说明不同规模城市服务功能的差异。

  【学法指导】

  读图分析法、案例讨论法、小组研讨学习法

  【知识链接】

  1.城市等级的划分

  (1)标准:城市________。

  (2)类型:从小到大划分为________、城市、________、特大城市等。

  (3)不同城市人口规模的定义和等级划分是否完全相同?

  答:不完全相同。因为不同国家疆域、人口、________以及________水平不同。

  2.城市服务范围

  (1)地域空间范围:________,城市附近的________及广大的________地区。

  (2)特点:不固定,也没有明确的________。

  (3)城市等级和服务种类、服务范围、城市数目的关系

城市等级

服务种类

服务范围

城市数目

 

 

 

  (4)影响城市规模(等级)的因素有哪些?

  答:①自然因素:包括________、地形等。

  ②社会因素:包括________和________等。

  二、德国南部城市等级体系的启示

  1.城市等级体系:在同一区域内,不同级别的城市________。

  2.德国南部城市等级体系的启示

  (1)不同等级的城市数目和________是不同的。

  (2)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范围是________的。

  【学习过程】

  一、城市的不同等级

  1.小城市和大城市的服务种类、服务范围、城市数目、城市距离之间的关系

 

服务种类

服务级别

服务范围

城市数目

城市距离

小城市

大城市

  2.影响城市等级和服务范围的因素

影响因素

影响

表现

地理位置

不同地理位置决定城市能够形成的服务范围

上海市位于长江三角洲的东南端和太湖流域的下游,土地平坦广阔,为城市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资源条件

位于资源丰富地区的城市,能够获得支撑城市进一步发展的资源条件

为城市发展提供丰富的物质(如粮食、副食品)条件、丰富的劳动力条件、丰富的城市用地等

交通条件

位于交通枢纽上的城市,能够通过便利的交通为更远的居民提供服务,使其服务范围扩大

铁路枢纽城市、公路枢纽城市、港口城市等

  【注意】 城市等级是按人口规模划分的,我国城市不同等级的人口规模可列表归纳学习,这是了解城市等级体系的前提。城市的服务范围包括城市本身、附近小城镇和广大的农村地区,而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种类、服务范围、城市数目、城市距离不同。

  二、德国南部城市等级体系的启示

  1.不同等级城市数目、相互距离、服务职能的关系

  “高少远大多,低多近小少,大的嵌套小”其含义是:一个城市的等级体系犹如一个金字塔,塔基是数目众多、规模较小的城市;越向塔尖,城市数目越少,规模越大;到了塔尖,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甚至一个规模最大的城市。城市等级高,相互距离远,服务范围大,城市职能多;城市等级低,相互距离近,服务范围小,城市职能少。不同等级的城市服务范围层层嵌套,大的嵌套小的。城市等级与空间分布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2.中心地理论

  (1)概念:为周围居民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场所。

  (2)中心地的服务范围:中心地按照其提供的货物(或服务)的等级排列成有顺序的等级系统。低级中心地的服务范围被高一级中心地的服务范围所包括,高一级的中心地的服务范围又被更高一级中心地的服务范围所包括。而相同级别的中心地的服务范围是彼此独立和排斥的。各级中心地最终会形成一个具有等级关系的空间结构系统。

  在这个体系中,高级中心地位于它的服务范围的中央,有6个低一级的中心地分布在服务范围的角上;低一级的中心地又有它比较小的服务范围,它的角上又有6个更低一级的中心地分布;以此类推,直到最低一级的中心地和服务范围。

  在市场原则下,高一级的中心地的服务范围一般相当于三个低一级中心地的服务范围。交通原则和行政原则等也影响中心地布局。

  【基础达标】

  1.下图为“某三个商业中心服务范围及服务人口示意图”,读图判断(  )

  A.图中城市①等级最高,②等级最低

  B.城市①所在地区人口环境容量最大

  C.图中城市③比②等级更高

  D.城市②服务种类最齐全

  2.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下表为某城市群2010年的部分统计数据,关于该城市群的说法,正确的是(  )

城市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城镇固定资产

投资(亿元)

非农业(万人)

138.0

45.8

40.1

31.4

162.5

52.3

64.8

26.6

149.5

47.3

47.9

29.1

1 311.9

418.9

438.4

180.1

  A.甲市的服务范围最大

  B.乙市的城市化水平最低

  C.丙市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于乙市

  D.丁市为中心城市,提供的服务种类最多

  3.从21世纪的新城市观看,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适宜人类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下列做法,能较好体现“宜居城市”思想的是(  )

  A.大力拓宽城市道路,保证车流畅通

  B.增加绿地面积,发展现代服务业

  C.鼓励低层别墅式住宅建设,改善居住条件

  D.积极发展重化工业,增加社会物质财富

  下图表示以上海为中心、南京和杭州为副中心的长三角大都市圈城市体系。读图回答4~5题。

  4.图中南京都市圈中的城市按等级可分为(  )

  A.2级              B.3级

  C.4级                      D.5级

  5.该区域城镇体系构成的主要条件是(  )

  A.城镇之间形成了便捷的交通网络

  B.各城市功能基本相同

  C.该地区经济发达

  D.该地区城市化水平高

  6.读“北京市城镇体系布局图”,回答有关问题。

  (1)图中北京市城镇体系共有________个等级。

  (2)北京市的城镇体系布局特点及其主要成因是什么?

  【拓展提升】

  一、选择题

  1.下图为“某区域同等规模商业网点分布示意图”。读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口密度由东南向西北递增

  B.商业网点的服务范围与人口密度呈负相关

  C.经济发展水平西北部高于东南部

  D.环境人口容量由东南向西北递增

  读“某地区城市分布图”和“甲城市地租等值线示意图”,回答2~3题。

  2.图中所示地区(  )

  A.城市共有三个等级          B.甲城市服务范围比乙城市大

  C.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多      D.乙、丙城市服务功能相同

  3.关于图中甲城市地租大小的描述正确的是(  )

  A.a<b                  B.b<c

  C.b<d                  D.c>d

  下图是“某地区同一类型四家百货公司的需求门槛和销售范围之间的关系示意图”,读图,回答4~5题。


  4.盈利最大的公司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5.本地区能容纳这种类型的百货公司最多是(  )

  A.4家                  B.3家

  C.2家                  D.1家

  下图为“广州城市规划示意图”,读图完成6~7题。


  6.广州市城市规划的功能分区中,其服务范围最具嵌套关系的是(  )

  A.西南组团与西江组团          B.广州新城与广州老城

  C.广州新机场与广州新客站      D.中心组团与大沥组团

  7.广州城市规划所确定的城市空间结构可以(  )

  ①减少基础设施投入 ②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③减少占用耕地面积 ④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下图中R1、R2和R3分别代表A、B、C三个不同等级的城市的服务半径,且R1<R2<R3,据图回答8~10题。


  8.三个城市服务职能符合规律的是(  )

  A.A——小学 B——中学 C——大学

  B.A——小学 B——大学 C——中学

  C.A——中学 B——大学 C——小学

  D.A——大学 B——小学 C——中学

  9.三个城市服务半径相对应的可能是(  )

  A.R1——地级市 R2——县城 R3——集镇

  B.R1——中山市 R2——深圳市 R3——北京市

  C.R1——省城 R2——县城 R3——乡镇

  D.R1——北京 R2——上海 R3——重庆

  10.有关三个城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A服务半径最小,服务范围最大   B.A比B提供的职能种类多

  C.C的城市级别最高               D.C的服务范围小于B

  读“河北省石家庄市部分县(市)、乡镇及其服务范围示意图”,回答11~12题。


  11.下列关于石家庄市与赵县等级与服务范围之间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石家庄市的等级与赵县相同,服务范围也与赵县相同

  B.石家庄市的等级高于赵县,但服务范围小于赵县

  C.石家庄市的等级低于赵县,但服务范围大于赵县

  D.石家庄市的等级高于赵县,服务范围也大于赵县

  12.下列经营活动中,服务范围最大的是(  )

  A.粮店          B.服装店       C.空调专卖店              D.汽车交易市场

  二、综合题

  13.读“安徽省的市县分布(2010年)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中可以看出,各级城市中,数目最少的是______________,数目最多的是______________,这说明城市级别与数目之间的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城市都有自己的服务范围,城市等级越高,服务范围越________;城市等级越低,服务范围越__________。图中各级城市的服务范围在空间分布上的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比较图中不同级别城镇的平均距离,分析距离的大小与城镇级别的高低有何关系?

  1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2012年2月10日大众网消息 目前,济南都市圈正处于一体化发展阶段,而且正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近日,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鲁豫表示,要抬起“济南都市圈”的龙头,并要把这个圈“做好、做强”。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核心,淄博为次核心,包括泰安、莱芜、聊城、德州、滨州5个城市,总面积约5.3万平方千米。

  材料2:“山东半岛都市圈和济南都市圈示意图。”


  (1)济南都市圈规划中的城市级别包括________个层次。济南与淄博相比,________服务范围更大。山东半岛都市圈中服务范围最大的城市是________。

  (2)“大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大,应加快滨州、德州等中小城市的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像济南一样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

  【学习反思】

  【参考答案】

  [知识链接]


  一、1.(1)人口规模 (2)集镇 大城市 (3)经济发展程度 城市化

  2.(1)城市本身 小城镇 农村 (2)界线 (3)多 少 小 (4)地理位置 资源 交通

  二、1.空间组合

  2.(1)相互距离 (2)层层嵌套

  [基础达标]

  1. C  2. D  3. B  4.B 5.A

  6.(1)4 (2)特点:东南部(或平原)密集;北部和西部(或山区)稀少。成因:西北部为山区,地形崎岖、交通不便;东南部为平原,交通便利、人口密集。

  [拓展提升]

  1. B  2.B 3.C  4.C 5.B  6.D 7.D  8.A 9.B 10.C  11.D 12.D

  13. (1)省级行政中心 县及县级市 城市级别越高,数目越少;城市级别越低,数目越多

  (2)大 小 相互重叠、交错,层层嵌套

  (3)图中县及县级市的级别最低,数目最多,分布比较均匀,服务范围小,彼此间距离较近;而地级市数目较少,服务范围也比县及县级市大,彼此间距离也较远;合肥市是省级行政中心,级别最高,只有一个,分布在区域的中间位置,其服务范围最大。

  14.(1)2  济南 青岛

  (2)不正确。每个城市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服务范围,一定的地域内也有与之相适应的城市规模。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会导致各自的服务人口减少,反而不利于城市的发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