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地球的运动之昼夜交替和时差》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地球的运动之昼夜交替和时差》教学设计

来源:求学网 2018-11-16 13:06:20

  教学目标

  1、理解昼夜交替及地方时产生的额原因,能联系实际进行简单的区时计算。

  2、知道地转偏向力对地表水平运动方向的影响。

  重点: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

  难点:地转偏向力对地表水平运动方向的影响。

  教学过程

  一、昼夜交替

  1、晨昏线的概念及判断

  晨昏线是      半球的分界线。首先它是一个大圆,相对于太阳来说是不动的,只是因为地球自转,相对于地球而言运动,所以晨昏线的更替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     ,即自    向    更替。

  晨线和昏线的判断要牢牢抓住地球自转方向,如果晨昏线的西侧是夜半球,东侧是昼半球,则为     线;反之,晨昏线的西侧是昼半球,东侧是夜半球,则为     线。

  2、晨昏线(圈)的运动过程


  由于晨昏线是昼夜半球的分界线,随着地球的自转,晨昏线不停地由     向     运动。同时,由于太阳直射点的南北移动并且晨昏线始终与太阳光线    ,晨昏线在以圆心为中心,在      和     之间摆动,如图所示:AB为晨昏线(圈)(阴影部分为黑夜)


  3、晨昏线、昼夜半球与太阳高度

  ①在晨昏线上各地,太阳高度为0o;

  ②太阳直射光线与晨昏线成90o;

  ③直射点A与晨昏线和最小纬线圈切点

  B的纬度之和等于90o;

  如当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23o26′N)时,

  切点B的纬度为66o34′N或66o34′S。

  当太阳直射在20oS时,切点B的纬度为

  70o′N或70oS。

  4、昼夜更替:

  由于地球是                的球体,太阳只能照亮半个地球(即      半球),地球不停地自转,昼夜就会不断地交替。昼夜交替的周期就是        日即        小时。

  自转产生了昼夜更替现象,但地球不自转有昼夜更替现象吗?

  合作探究

  在下图中的绘出晨昏线,并用阴影部分表示夜半球。


  二、地方时

  1、地球自转导致不同经度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时。(相关知识见前)

  2、地方时与区时:

  随地球自转,一天中太阳      升      落,太阳经过某地天空的最高点时为此地的地方时        点,因此,不同经线上具有不同的地方时。相邻15度经线内所用的同一时间是        时(本区中央经线上的      时),全世界所用的同一时间是      时(    度经线的地方时)。区时经度每隔15度差一小时,地方时经度每隔1度差4分钟。


  北京时间:      区的区时,     的地方时。

  三、地球自转与沿地表水平运动物体的偏移

  由于地球自转,沿地表水平运动的物体产生偏移,特别是洋流,河流,大气运动,在北半球向    偏,在南半球向    偏,在赤道上        。

  合作探究:

  观察长江入海口,其    岸(    岸)不断被冲刷,

  沉积的砂岛不断与      岸相连,河道不断向      弯曲。

  四、自转对地球形状的影响。

  地球在自转过程中,球上各质点都在绕着地轴作圆周运动。因此,就会产生惯性离心力。这种离心力随着物体距离地轴半径的增大而增大,也就是说,从赤道向两极,惯性离心力逐渐减小。使得地球由两极向赤道逐渐膨胀,长期作用使地球变成两极稍     、赤道略   的椭球体形状。

  例3.完成下列填空:


  (1)地球自转产生了______交替现象,昼夜交替周期不长,使白昼增温不至于过分炎热,黑夜冷却不至于过分寒冷。

  (2)物体水平运动的方向产生偏向,北半球向______偏,南半球向______偏,赤道处无偏向(因为那里的经线是互相平行的)。

  (3)由于地球自转,地球上不同______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地方时,经度每隔15°,地方时相差______小时。

  (4)对地球形状的影响:地球自转产生的惯性______力,使得地球由两极向赤道逐渐膨胀,成为目前略扁的旋转______体。(地球赤道半径为______千米,极半径为______千米)。

  能力·思维·方法

  【例1】观测一艘轮船从圣弗朗西斯科返回上海,海员们在甲板上从前一天正午到后一天正午的时间间隔是(    )

  A、恒星日     B、太阳日     C、比恒星日稍短些    D、比太阳日稍长些

  【例2】下列与地球自转运动有关的叙述中,正确的是(全国高考题)(    )

  A、地球上不同地点自转线速度都相同

  B、地球上任何地点每24小时昼夜都更替一次

  C、受惯性离心力影响,地球成为两极稍鼓的旋转椭球体

  D、受地转偏向力影响,长江自西向东流的河段,南岸受河水冲刷作用较强

  延伸·拓展

  【例3】读某时刻光照图,阴影部分表示夜半球,回答有关问题。(江苏高考模拟题)

  (1)该图是    日的光照图。

  (2)此时,晨昏线圈与某一经线圈相重合,其中晨线的经度是     ,昏线的经度是     。

  (3)此时,太阳直射点在P、Q两点中的    点,其经纬度为        。

  (4)这一天南京昼长           ,此时北京时间是            。

  反馈测试:

  1.9月23日,当飞机飞到135°E上空时,在舷窗边的乘客看到了海上日出。这时北

  京时间可能是(   )

  A.接近7时          B.5时多        C.不到5时        D.7时多

  2. 当太阳直射某地时:(   )

  A.该地此刻的区时为正午12点        B.该日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C.该日是全年气温最高的一天         D.该地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

  3. 下面四幅地球自转位置示意图中,表示北京时间为上午10点整的是:(  )


  A.图①    B.图②    C.图③    D.图④

  4.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与旭日同升,那春分日的升旗时刻是:(    )

  A.北京时间6点            B.北京的地方时6点

  C.此时伦敦时间为前一天的22点    D.此时东京时间为7点。

  5.当北京时间为3月21日12点时,全世界还有    (    )

  A.多一半地方是3月21日        B.恰好一半地方是3月20日

  C.恰好一半地方是3月21日           D.少一半地方是3月21日

  6.科幻小说《80天环游地球》一书中最后到达伦敦时比原来多出一天,这是因为 (   )

  A.记载日期错了                B.前进路线与自转方向一致

  C.东西方的日历不一样               D.前进路线与自转方向相反

  7.当晨昏线与经线的夹角达最大时        (   )

  A.地球公转到远日点附近     B.北京昼夜等长?

  C.华北平原正是小麦播种的季节?       D.广州白昼或黑夜达最长?

  读右图,完成8~9题:

  8.二分日,图中A、C、D、E、F各点中,与B点昼长相同且地方时不相同的有几个( )


  A.4个     B.3个      C.2个    D.1个

  9.某人测得B点的正午太阳高度为90°,那么此人测量的日期可能是 (   )

  A.12月22日前后

  B.6月22日前后

  C.3月21日或9月23日前后

  D.不存在这样的日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