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地球自转》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地球自转》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6 12:12:07

  知识摘要

  1.地球自转的方向、周期、速度等特征

  2.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昼夜交替、地方时差、地转偏向力

  3.地方时、区时的计算;日界线

  知识结构

  学法点拨

  1.地球自转运动的地理意义:

  (1)产生昼夜交替现象

  昼夜交替的周期:1个太阳日(24小时)

  (2)产生地方时差异

  ①地方时: 因经度而不同的时刻。经度每隔15,地方时相差1小时;经度相差1°,地方时相差4分钟。同一条经线上的各地,地方时相同。

  ②时区:国际上规定经度每隔15°划分一个时区,全球共分为24个时区。

  时区的计算:

  所求时区=(某地的经度+7.5°)÷15° 所得的整数商即为该地所在的时区

  或 某地经度÷15° 所得的商四舍五入后,为该地所在的时区

  ③区时: 各时区都以本区中央经线的地方时作为本区的区时。

  从零时区向东,每增加一个时区,时间增加一小时;向西每增加一个时区,时间减少一小时。东十二区比西十二区在时间上少24小时;除东西十二区外,任意相邻的两个时区,区时相差一小时,任意两个时区之间,相差几个时区,区时就相差几个小时。在时刻上,较东的时区,区时较早;较西的时区,区时较晚。即:时刻上是东早西晚。

  区时的计算:所求区时=已知地点的区时+(-)两地相隔时区数

  第一步: 分别确定两地的时区,得出两地间的时区差;若两地在同侧时区,时区数相减;若两地在异侧时区,时区数相加。

  第二步:若求已知区时东侧地点的区时,则将时区差相加;若求已知时区西侧的区时,则将时区数相减。即:时间上东加西减。

  ④北京时间:

  我国通用的标准时是120°E经线的地方时,即东八区的区时。

  ⑤日界线:国际上规定180°经线为国际日期变更线。

  日界线两侧的时区区时(时间)相同、日期不同,从西向东过日界线日期减一天;从东向西过日界线日期加一天(如图1-3-2)

  (3)物体水平运动方向偏转

  偏向的规律是:北半球向右(运动方向的右)偏;南半球向左(运动方向的左)偏。纬度越高,偏向越明显,赤道上无偏向。

  巩固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经度相同的地方(    )

  A.季节相同       B.角速度相同          C.线速度相同         D.地方时相同

  2.关于地球自转速度的正确叙述是(    )

  A.广州与北京的线速度相等              B.广州与北京的角速度相等

  C.广州的线速度小于北京的线速度        D.广州的角速度大于北京的角速度

  3.下列地理现象中,能说明地球自转的是(    )

  A.昼夜现象      B.昼夜长短变化       C.四季变化      D.太阳东升西落

  4.下列纬线圈上的速度相当于赤道线速度一半的是(    )

  A.南北回归线    B.南北极圈    C.南北纬30度    D.南北纬60度

  5.一架飞机从上海于10月1日17时飞往美国旧金山(西八区)需飞行14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当地时间是(    )

  A.10月1日3时    B.10月1日15时    C.10月2日3时    D.10月2日15时

  6.若全球各地的日期皆为10月1日,则北京时间为10月1日(    )

  A.24点          B.20点        C.12点          D.8点

  7.下图中的虚线是水平运动物体的原始方向,实线是其偏转方向,正确的图示是(    )

  8.运行在赤道上空的同步卫星,运行速度和地面的自转速度相比正确的是(    )

  A.与地球公转线速度相同        B.与地球自转线速度相同

  C.角速度和线速度都相同        D.与地球自转角速度相同

  9.某一恒星昨晚20时位于观测者头顶,今晚同一地点再次位于观测者头顶的时间为(    )

  A.20时      B.20时56分4秒      C.19时      D.19时56分4秒

  10.关于地球自转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从北极上空看地球顺时针自转     B.自转3600是一个太阳日

  C.一个恒星日是24小时             D.太阳日比恒星日长出3′56″

  11.如图1-3-7中从A→B,从C→D物体水平运动的方向                  (      )

  A.都向低纬偏

  B.都向高纬偏

  C.都向东偏

  D.都向西偏

    12.一日,测得某地正午时为北京时间11点30分,该地的经度为             (      )

  A.123.5 °E     B.112.5 °E    C.127.5°E      D.135.5°E

  13.一艘向东航行于太平洋上的船,从12月30日12时(区时)起,经过5分钟越过了

180°经线,这时其所在地点的区时可能是     (     )

  A. 12月29日12时5分

  B. 12月30日11时55分

  C. 12月30日12时5分

  D. 12月31日12时5分

  某学校(110°E)地理兴趣小组在平地上用立竿测影的方法,逐日测算正午大阳高度,如右图,垂直竖立一根2米长的竿OP,正午时测得竿影长OP′,通过tan=OP/OP′

  算出正午太阳高度。据此回答6~9题。

  14.该小组每天测量影长时,北京时间应为 (  )

  A.12:00            B.12:40          C.11:20           D.11:00

  15.3月21 日,当该小组进行观测时,下列城市中即将迎来旭日东升的是 (  )

  A.英国伦敦

  B.匈牙利布达佩斯(约19°E)

  C.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约29°E)

  D.夏威夷檀香山(约158°W)

  二、综合题

  16.读下图分析回答:

  (1)分析A--F 六处地球自转线速度规律,线速度最大处是__________,线速度最小处是__________。

  (2)自A向B水平运动的物体先向__________偏,越过赤道后再向__________偏。

  (3)C、E两地所在国家一年之内每天举行升国旗仪式(要求与旭日同升),10月1日到12月22日这段时期C、E两国每天升旗时间最早的是______。5月1日到6月22日这段时期C、E两国每天升旗时间最早的是______。

  (4)地球上的居民设计住宅区要求门窗朝向以多接受阳光为标准。E处住宅门窗应朝向______,A处住宅门窗应朝向______。

  17.读中心点为极点的示意图,回答问题:

  (1)该图表示        半球的示意图。

  (2)若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则甲地的时间为             时;北京时间是          时。

  (3)若阴影部分表示7月6日,那么非阴影部分表示          ,北京为   月   日   时。

  一、单项选择题

  1.D  2.B 3.D 4.D 5.B 6.B 7.B 8.D 9.D 10.D  11.C  12.C  13.A  14.B  15.B

  二、综合题

  16.(1)D;F(2)西;东  (3)C;E  (4)南;北

  17.(1)北  (2)9;14  (3)7月7日;7;7;8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