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城乡商业与生活环境》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城乡商业与生活环境》教学设计

来源:求学网 2018-11-16 13:02:06

  【学习目标】

  1. 了解不同级别的商业中心的规模和功能。

  2. 理解三种不同级别的商业中心的组成和布局。

  3.了解乡村集市的形成和功能。

  4. 结合实际,对附近商业网点进行调查,估计其服务范围并评价其布局因素,树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城乡商业网络、为城乡人民服务的思想。

  【重点难点】

  了解城市商业、乡村集市的布局规律及合理性。

  【知识链接】

  一、城市商业及其布局

  1.分类:①________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___、③________________。

  2.影响商业布局的因素

  (1)居民的使用④________。

  (2)设施的⑤____________。

  3.布局的一般规律

  (1)⑥________指向,商业多集中于人口密集地区。

  (2)交通指向,多分布在人流集中的地域。

  (3)⑦________________指向。

  (4)城市商业布局有层次之分,高层次商业区数量少,规模大,零售商业发达;一般性商业服务点则重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布局呈点多面广的特征。

  4.社区商业服务点

  (1)特点:规模⑧______,数量多,消费人群多。

  (2)布局原则:一般布局在⑨__________附近。

  5.区域商业中心

  (1)概念:城市的某些地段商业服务功能比较完善,并聚集了一批经营⑩__________商品为主的商业群体。

  (2)布局原则:一般位于?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集散地。

  (3)服务对象

  a.以?____________为主,兼有一定对外服务功能。

  b.突出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服务行业。

  6.市级商业中心

  (1)服务对象:全市居民和流动人口。

  (2)特点:经营功能完善。

  (3)布局原则:多布局在?________和?__________大的城市中心,城市重要交通干线的十字路口处、车站和港口附近。

  二、乡村集市

  1.概念:指乡村按?____________,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商品交易的场所。

  2.影响乡村集市的因素:?______________、交通条件、?____________、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历史上的传统习惯。

  3.布局原则

  (1)多分布在?____________所在地。

  (2)一些?________________的地点,成为集市分布的理想地点。

  (3)在一些专业手工业产品的产地,也会形成交易场所。

  【学习过程】

  一、城市商业类型及其布局原则、布局规律

  1.表解城市商业的类型、特点及服务对象

 

 

内容

特点

服务对象

社区商业服务点

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商业单位

规模小,数量多,消费人群多

居住区常住人口

区域商业中心

突出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服务行业

服务对象以本区域居民为主,兼有一定对外服务功能

本区居民及一定对外服务功能

市级商业中心

具备商业网点的功能,且提供一些大型、大件和高价值的商品

服务半径大,数量少

全市居民和流动人口

  2.表解城市商业布局的一般规律

布局规律

分布特点

人口指向

商业多集中于人口密集地区,市中心区往往会形成高密度的中心商务区(CBD)

交通指向

在人流集中的地域,如火车站、汽车站、轮船码头附近,商业和服务业大都比较发达

服务配套功能指向

在旅游地、学校、政府机关、大型工业企业附近表现得比较突出,商业服务功能相对齐全

城市商业布局有层次之分

高层次的商业区数量少,但规模大,零售商业发达,所出售的商品种类多、档次高、选择度大。而一般性商业服务点则重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布局呈点多面广的特征

  (1)图中数字代表区域地租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______________。

  (2)城市商业布局的一般规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该市最有可能形成市级商业中心的是______(填数字)。

  (4)该市准备建一大型仓储超市,应选建在________(填字母)。

  答案 (1)①③②

  (2)人口指向 交通指向 服务配套功能指向 城市商业布局有层次之分

  (3)①

  (4)B

  解析 (1)城市地租一般由市中心向外逐渐降低,①位于市中心,人口密度大,交通便利,地租最高;②远离市中心,交通通达度有限,地租最低。

  (2)城市商业布局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即①人口指向;②交通指向;③服务配套功能指向;④城市商业布局有层次之分。

  (3)市级商业中心服务功能完善,一般位于市中心。

  (4)大型仓储超市需占用大量土地,且要求利于商品集散,因此应布局于交通便利、远离市中心、地租较低的地区。

  二、乡村集市的区位因素及集市的特点

区位因素

对集市形成的影响

地理位置

我国乡村集市多数分布于乡镇政府所在地,这些地方一般人口集中,有较好的服务设施

交通条件

水陆交通便利的地点,如渡口、车站、公路沿线等处,因货物集散转运便利,人流量大,成为集市分布的理想地点

物质来源

在一些专业手工业产品的产地,也会形成交易场所。如竹木产区多有木器加工、造纸、雨伞制造业,丝、棉、毛产区往往兴起纺织加工业

经济发展水平

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商品贸易活动越频繁;商品的交易必将推动集市的形成和发展

传统习惯

人们往往习惯于到某个地点去进行商品的交易,从而促进了该地集市的发展

行政规划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居民的生产与生活,在一些交通便利、商品丰富的地区,规划布局了一些新的集市

 

  2.集市贸易的特点

  在广大农村地区,集市贸易往往不是每天都进行,有的三天一小集、五天一大集,有的一周一集,有的一周数集。相邻集市的集期大都交错设置,商家和商品在几个集市间轮流集散,满足一定范围内居民交换和购买的需求。

  【方法技巧】 怎样分析集市分布的一般区位选择

  商业中心形成需要有稳定的商品来源、便利的交通和稳定的消费人口,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交通枢纽、手工业产品生产地一般具备这些条件,所以常常成为农村集市。随着农村区域优势资源的开发,特色经济不断发展,在一些地方也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集市,如大枣市场、茶叶市场、蔬菜市场等。

  总之,集市分布的一般区位选择主要有四个方面:

  (1)基层政府所在地:人口集中,有较好的服务设施。

  (2)水陆交通便利的地点:货物集散转运便利,人流量大。如渡口、车站、公路沿线。

  (3)手工业产品生产地:不断地将相关产品进行交易。

  (4)大型村落处:人口多、消费大,需要出售和购买的商品多。

  典例2 乡村集市一般分布在(  )

  ①较大的居民点附近 ②人口较少的地区 ③交通便利的地方 ④乡村手工业不发达的地区 ⑤较小的村落

  A.①③             B.②④           C.③④         D.③⑤

  答案 A

  【基础达标】

  1.我们把城市商业分为社区商业服务点、区域商业中心、市级商业中心,这种划分的依据是(  )

  A.商业的规模和功能      B.城市商业的分布

  C.城市的规模和功能      D.商业在城市中的位置

  2.城市商业布局的一般规律有(  )

  ①人口指向           ②交通指向

  ③服务配套功能指向      ④城市商业布局有层次之分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下图是“某地区同一类型四间百货公司的需求门槛和销售范围之间的关系示意图”,回答3~4题。


  3.依据赢利多少,四公司赢利由多到少的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A>B>C>D      B.B>C>A>D

  C.D>B>C>A      D.C>A>D>B

  4.本地区能容纳这种类型的百货公司合理数量是(  )

  A.4间      B.3间

  C.2间      D.1间

  上海商业规划中又有了新规定:内环线以内的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允许开设大商场,建设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项目,必须经过市计委和市商委的审批,鼓励到内环线以外的新居住区开设大商场和商业中心。据此回答5~6题。

  5.下图中商业中心的区位,以市场最优为原则的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6.上海成为全国最大商业中心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

  B.有较强的商品生产能力和商业发达的广阔腹地

  C.人口稠密,农业基础条件好

  D.交通便利,发展前景广阔

  7.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影响农村集市分布的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农村集市的形成有两种原因:一是________,二是________。

  (3)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集市贸易不能每天进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集市的时间间隔较________;人口稀少的地区,间隔较________。

  (4)在集市上交换的商品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拓展提升】

  读不同等级商业中心景观图,完成1~4题。


  1.昼夜人口密度差异巨大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处于城市商业中心体系最底层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3.以就近满足一定区域内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为目的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4.呈带状分布,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文化娱乐等休闲活动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读中心商务区内部结构中零售业的空间分布图,根据所学知识回答5~6题。


  5.对图示涵义解释正确的是(  )

  A.距离市中心越近,租金越高,零售业的专门化程度越低

  B.距离市中心越近,租金越高,商品的档次越高

  C.距离市中心越远,租金越低,零售业的专门化程度越高

  D.距离市中心越远,租金越高,商品的档次越低

  6.图中右侧“角落部位”租金曲线较低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A.角落部位通达度较好,租金较高,各零售业均付不起高昂的租金

  B.角落部位地域狭窄,不适合作为零售业用地

  C.角落部位通达度较差,无法吸引大量的人流,对零售业没有吸引力

  D.角落部位通达度较高,适合作为商务机构的办公楼

  7.我国乡村集市最主要的区位因素是(  )

  A.大型村落  B.乡镇政府所在地

  C.交通道口  D.手工业产品生产地

  商业网点的布局越来越考虑交通条件,交通运输布局的变化会对商业网点的布局产生显著的影响。近年,以沃尔玛、好又多(诚达)等为代表的大型超市进驻厦门岛内,形成新的商业网点格局。读图,完成8~10题。


  8.在区位选择方面,沃尔玛、好又多两大超市的特点是(  )

  A.城市交通干道的左侧                 B.城市交通干道的右侧

  C.城市交通干道的两端                 D.城市交通枢纽或干道的十字路口

  9.图中沃尔玛、好又多两大超市布局的最大优势是(  )

  A.商业的信息灵通                     B.交通的通达性好

  C.周围的住家多                       D.外地的游客多

  10.这种区位选择的主要目的是(  )

  A.最大范围吸引消费群体               B.为顾客提供最丰富的商品

  C.有利于提高商品价格                 D.为丰富厦门旅游增添观光景点

  二、综合题

  11.读某居民生活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在图中A、B、C三地,布局一个农贸市场,最合理的位置是________,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现要在图中的甲、乙、丙三处布局自行车库和副食品店,自行车库应建在________,副食品店应建在______,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读山东省济南市部分城市商业中心布局示意图及有关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银座超市分布图(图中字母为银座超市)。


  材料2:    泉城路作为一条以商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主,兼具交通功能的准步行街,划分了五个商业功能区,主要是以三联为中心的家电经营区;以百货大楼和贵和为主的两个百货、休闲经营区;以五彩云大厦和舜井街东侧地区为主的两个时尚服饰商品经营区;以齐鲁金店为中心的黄金珠宝首饰经营区和芙蓉街至舜井街地区的精品服饰经营区。

  (1)试分析图中连锁超市布局的合理性。

  (2)按城市商业中心的规模分,济南市泉城路属于____。

  (3)近些年来,随着济南经济的飞速发展,在郊区外环路附近出现了很多大型超市,其原因是什么?

  13.(案例探究题)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革命老区临沂市以发达的物流业闻名全国,2011年2月据鲁南商报讯,家乐福超市计划在临沂市建立连锁店,这是家乐福超市在山东扩张的第四站,家乐福超市的进驻,无论对传统小型商店还是临沂市原有的大润发、桃源、银座、九州等大型超市都将产生不小的冲击。临沂市地处山东省南部,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人口数量为1069万人。临沂市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拟计划就家乐福落户临沂作调查报告,探究城市商业布局的基本原则。

  材料2:临沂交通图。


  (1)家乐福选择临沂作为山东扩张第四站的原因是什么?

  (2)说明商业中心布局有哪些原则?

  【学习反思】

  【参考答案】

  [知识链接]

  ①社会商业服务点 ②区域商业中心 ③市级商业中心  ④频率 ⑤规模效益 ⑥人口 ⑦服务配套功能 ⑧小  ⑨居民区 ⑩中、低档 ?居民聚居区 ?公共交通  ?本区居民 ?人流 ?货流量 ?约定时间 ?地理位置 ?物质来源 ?乡镇政府 ?水陆交通便利

  [基础达标]

  1. A  2. D  3. C  4. B  5.C 6.B

  7. (1)地理位置 交通条件 物质来源 经济发展水平 传统习惯

  (2)自发形成 规划建设

  (3)短 长

  (4)日用品 农副产品 农业生产资料

  [拓展提升]

  1.A 2.C 3.D 4.B  5.B 6.C  7. B  8.D 9.B 10.A

  11. (1)A 农贸市场污水、垃圾以及噪声污染较严重,农贸市场的布局不能太靠近小区,更不能在小区内部,但又不能距小区过远,造成购物不便

  (2)乙、丙 甲 自行车库应建在居民区附近,就近服务;副食品店客流量大,应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

  12. (1)位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地带,具有稳定的消费人群;同时又靠近交通线,交通便捷。

  (2)市级商业中心

  (3)土地租金低,交通便利。

  13. (1)地理位置优越,人口众多,交通便利。

  (2)人口指向,布局在城市几何中心处。交通指向,城市干道附近或外围高速公路沿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