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第三节城市空间结构》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第三节城市空间结构》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6 11:12:08

  考试要求

  考点  城市空间结构

  结合实例,分析城市空间结构的特点,解释其形成原因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城市功能区

  城市主要功能区有          、            、            。其中,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区是          ,城市中最为广泛的土地利用方式就是         ;工业区一般分布在             ,并沿主要交通干线分布;商业区多呈            状,且多分布在交通便捷的市中心和街道两侧,是城市的           。

  各功能区间并无明确界限,一个功能区往往以某种功能为主,也可能兼有其他功能。很多功能复杂的大城市还有           区、          区等

  二、城市功能分区的成因

  1.历史因素

  城市功能分区形成的              。如北京市中心是            区。

  2.经济因素

  影响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主要因素,综合          和            两方面的因素,一般地租最高的市中心和地租次高地区中的道路相交处形成          区,在地租较高的道路两侧形成          区,地租较低的其他地区形成            区。

  3.社会因素

  主要影响住宅区的分化,       、收入水平、民族、       等方面的差异会影响人们对住宅区的选择。在区位上,高级住宅区与低级住宅区存在

  的趋势。

  城市空间结构模式主要有              、              、              、

  等类型。

  三、地域文化对城市的影响

  1.影响建筑景观

  美国城市中心多         ,建筑高度向郊区递减;欧洲城市由于            ,市中心多广场、教堂等建筑,高层建筑在市中心以外。

  2.影响建筑格局

  杭州:受我国古代“           ”哲学思想的影响,形成山水城市。

  北京:皇宫建筑群雄踞              ,其它主要建筑则沿中轴线排列,以显示

  的至高无上。

  华盛顿:以国会大厦和白宫的东西向和南北向两条轴线及其交汇处为城市中心,国会大厦居于高处,体现了          所标榜的                精神。

  练习巩固

  1、城市中最广泛的土地利用形式是                                       (  )

  A.商业区    B.工业区       C.住宅区          D.行政区

  2、北京市中心城区为行政区而不是商务区,主要影响因素是                 (  )

  A.历史原因    B.经济因素   C.社会因素        D.政策因素

  3.城市地域功能分区的内在原因是                                        (  )

  A.城市规划的需要限于          B.经济活动之间的空间竞争和聚集

  C.交通条件的发展              D.人口的消费需要

  4.下图中的四条曲线,能正确表示城市中心商务区人口数量变化特点的是      ( D )


  5.对市中心的土地付租能力最高与最低的城市功能活动分别是                (  )

  A.商业和工业     B.商业和住宅    C.住宅和工业    D.工业和住宅

  6.右上图为城市地域结构的一种模式,对该模式及其内容的正确论述是        (  )

  A.该图为同心圆模式               B.该图为多核心模式

  C.1为住宅区,3为商务区          D.1为商务区,3为低级住宅区

  7.北京城以古代皇宫为中心,并以其为中心形成一条南北向中轴线。其他重要建筑则沿中轴线排列。这种城市格局反映了下列哪一因素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最大?     (  )

  A.地形            B.地域文化          C.气候             D.宗教

  8.读“各类土地利用付租能力随距离递减示意图”(见下图),分析回答:

  (1)在竞争环境下,城市的每一块土地用于哪种经济活动,取决于各种活动的  (  )

  A.规模的大小    B.重要的程度     C.付出租金的高低       D.由政府的决策

  (2)土地租金高低取决于下列因素,其中主要的是         (  )

  ①距市中心的远近②土地利用方式③交通通达度④企业支付能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市中心应为图中A、B、C中的     ,这里最适合的城市功能用

  地应为       区,因为这里接近最大的          ,故租金最

  。城市中最广泛的土地利用方式是图中的        。

  (4)图中B区最适合的城市功能用地是       区,因这里既有利于  ,又方便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