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教学设计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8-11-16 10:44:51

  本文题目: 高二地理教案: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2.2 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以洞庭湖区为例 学案(湘教版必修3)

  [学习目标] 1.了解湿地的概念及其分布,理解湿地的重要价值。2.了解湿地资源的现状、破坏湿地造成的危害,认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3.了解湿地的综合治理和保护措施。

  一、湿地概述

  1.定义:指水位经常①__________或为②________覆盖的土地。

  2.类型天然湿地:③   、滩涂、④   、湖泊、低 潮时水深不超过⑤  米的浅海区人工湿地:水库、⑥   等

  3.特点:地表⑦______或⑧______有水,属于⑨______________之间的过渡带。

  4.我国湿地的分布

  从⑩________________、从?________________、从?______________都有较为广泛的分布。

  二、“地球之肾”

  1.湿地的生态价值

  提供水资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净化水中污染物质、?__________________等。

  2.湿地的别称

  “地球之肾”、“生命的摇篮”和“鸟类的乐园”等。

  3.洞庭湖湿地的重要价值

  ?________________、调蓄洪水、提供丰富的?____________、航运和?____________等。

  三、湿地资源问题

  1.原因:人类对于资源、环境的?____________。

  2.表现:天然湿地的数量在不断减少,?________在逐渐下降。

  3.危害:湿地生态系统的○21______________得不到有效发挥,○22______________的能力明显降低。

  四、保护湿地

  1.湿地破坏的危害:严重威胁居民的○23______环境和区域的○24____________。

  2.保护湿地的意义: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25______效益,提供更好的○26______环境。

  3.洞庭湖“变”大了的原因:退耕还林、○27__________、退田还湖、○28__________、以工代赈、○29______________、加固干堤、○30__________等。

  探究点一 湿地的作用与保护

  【探究材料】

  材料一 “北大荒”指20世纪50年代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中尚未开发的区域。20世纪60年代,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国家加大了对“北大荒”荒地资源的开发力度。经过10~20年的草甸开垦和沼泽治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材料二

  1.分析“北大荒”沼泽地形成的原因。

  2.近年来,“北大仓”土地质量下降,有人说“北大仓”又将会变成“北大荒”,简要分析其原因。

  3.说说该地区沼泽的生态功能。

  4.我国为什么要停止开垦三江平原的湿地,并且加以保护?

  【规律总结】

  湿地的作用

  湿地的作用 湿地美称

  生产粮食、药材、工业原料、农副产品等 “资源的宝库”

  提供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命的摇篮”

  调节气候,美化环境 “天然空调机”

  涵养水源,调蓄洪水 “天然水库”

  净化水中污染物质 “地球之肾”

  为各种野生动物生长、栖息、繁殖提供条件 “鸟类的乐园”

  【考例探究1】 西藏拉鲁湿地是世界上稀有的、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它位于拉萨市的西北角,总面积6.2平方千米,为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该湿地的主要植被是沼泽草甸,覆盖度达95%。据此回答(1)~(2)题。

  (1)拉鲁湿地的作用表现在(  )

  ①是拉萨市氧气的主要补给源 ②增加拉萨市区的空气湿度和温度 ③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吸收有毒气体,是拉萨市的空气净化器 ④有非常大的蓄洪能力,可有效地消除拉萨市区北部山洪的威胁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拉鲁湿地的发展方向,不可取的是(  )

  A.通过湿地建设和草种改良,合理发展畜牧业

  B.利用湿地的大面积水域发展水产业

  C.利用其独特的高原天然湿地风貌和动植物种类,发展旅游业

  D.利用湿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拉萨市的广阔市场,建立蔬菜、瓜果生产基地

  探究点二 湿地资源问题及保护

  【探究材料】

  下图1是“20世纪80年代洞庭湖示意图”,图2是“洞庭湖1825~2006年间同水位湖面面积变化柱状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由上图可知洞庭湖的面积变化趋势是________(变大、变小),试分析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

  (2)在洞庭湖周边地区国家设立了大片蓄洪区,其原因是什么?

  (3)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应采取哪些措施?

  【规律总结】

  湿地资源问题与湿地保护

  1.湿地减少、质量下降的原因

  (1)人为原因:①人口急剧增加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②过度利用湿地动植物资源,导致湖泊水生动植物减少;③大量围垦和开垦湿地,围湖造田、泥沙淤积等导致湖泊湿地减少,因围垦导致沼泽湿地骤减;④工业污水、城市生活废水及农田污水排放,造成水质变坏;⑤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⑥外来物种的干扰;⑦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与道路建设等;⑧围海造陆等导致滨海滩涂湿地的减少等。

  (2)自然原因:①气候变化,使干旱、半干旱地区湿地逐渐消失;②海岸侵蚀,使滩涂湿地不断消失。

  2.保护湿地的措施

  退田还湖、还沼泽、退耕还林还草;防止水污染;保护野生动植物,禁止滥捕滥猎;建立健全保护湿地的法规,增强保护湿地的意识。

  【考例探究2】 湿地有“地球之肾”之称,也是鸟类集中的栖息地,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分析“长江中游湿地50年的变迁图”,完成下列问题。

  (1)简述图中长江中游湿地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2)简要说明长江中游湿地变化对环境的影响。

  (3)看一看洞庭湖的面积有什么变化,分析引起变化的原因、产生危害及其相应的对策。

  原因 对策

  自然原因

  人为原因

  危害

  参考答案

  课前准备区

  ①接近地表 ②浅水 ③沼泽 ④河流 ⑤6 ⑥稻田 ⑦常年 ⑧经常 ⑨陆地与水体 ⑩寒温带到热带 ?沿海到内陆 ?平原到高山 ?调节气候 ?涵养水源 ?保护生物多样性 ?维持生物多样性 ?农副产品 ?旅游观光 ?过度开发利用 ?质量 ○21功能和效益 ○22抵御自然灾害 ○23生存 ○24持续发展 ○25综合 ○26生存 ○27封山育林 ○28平垸行洪 ○29移民建镇 ○30疏浚河道

  课堂活动区

  探究点一

  1.气温较低、蒸发微弱、降水量大于蒸发量;地势低平,排水不畅;季节性冻土融化,下层为永久冻土层,水分不易下渗,造成积水。

  2.随着人们对“北大荒”的不断开发,黑土将大量流失,土壤有机质减少,生产能力降低乃至丧失。

  3.沼泽是湿地(水源地、蓄水池),它可以调节气候,保护和改善环境,是丹顶鹤、天鹅等珍稀动物的栖息地。

  4.三江平原是我国重要的湿地集中分布区之一,随着荒地的开垦,东北三江平原的湿地遭到惊人的破坏。湿地是东北陆地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蓄水池,也是水源地。它像湖泊、森林一样,对调节气候、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东北的湿地还是我国特有珍禽丹顶鹤、天鹅等的栖息地,湿地植物又是一项重要的资源。湿地被大量垦殖后,水环境污染严重;土壤沙化、盐碱化面积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河川径流减少,地下水位下降。因此我国停止开发三江平原的荒地。

  考例探究1 (1)C (2)D [(1)西藏拉鲁湿地植被主要是沼泽草甸,覆盖度达95%,通过光合作用,为拉萨市补给大量氧气;能够降低城市温度,减缓热岛效应;能吸烟滞尘,调蓄洪水;(2)发展方向应该是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维护好生物多样性。建立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就是要开垦湿地为耕地,这是不可取的。]

  探究点二

  (1)变小 自然原因:泥沙淤积;人为原因: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围湖造田。

  (2)洞庭湖区地势低洼,荆江河道弯曲,流水不畅,设立蓄洪区可调节水量,更好地防御洪水侵袭。

  (3)有计划地退耕还湖、还湿;搞好周围及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积极防治水污染。

  考例探究2 (1)湿地面积急剧下降,湖泊数量减少,湖泊面积缩小。

  自然原因:湖泊的沼泽化,其本身就是泥沙淤积的自然消亡过程。

  人为原因:大规模的围湖造田是导致湿地面积减小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还有上游地区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和毁林种粮,使水土流失加剧,含沙量增大,也加快了湖泊的沼泽化过程。

  (2)①农业生态遭到破坏,加大了旱涝灾害的发生频率;

  ②削弱了湖泊对长江水量的调蓄功能;

  ③破坏了水平衡,改变了这里原有的水循环方式;

  ④削弱了湿地对有害物质的吸收与分解功能;

  ⑤使水分的蒸发量减少,影响当地局部地区的小气候;

  ⑥压缩了生物的生存空间,使原有的水生生物大量灭绝。

  (3)

  原因 对策

  自然

  原因 泥沙淤积,湖面缩小 禁止对长江中上游天然林的砍伐,植树造林,保持水土,减少泥沙淤积

  人为

  原因 围湖造田,湖面缩小 退田还湖,移民建镇

  危害 调蓄洪水的能力下降,洪涝灾害频繁;影响航运;破坏生物多样性

  解析 对比1950年与2004年图可知,长江中游湿地数量和面积大幅减少,这种变化是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引起的。湿地变化必然带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效益得不到有效发挥,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降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