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6 10:58:33

课题

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班级

 

授课(完成)时间

 

教师(学生)

 

知识与技能

 

以某区域为例,比较不同历史阶段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学会动态的认识人地关系

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

使学生学生系统的建立起对区域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的正确认识。

重点

难点

 

重点:不同阶段陆地和海洋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难点:掌握认识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影响的方法。

教学方法

探究,分析,总结

学生

自学

反馈

 

教学过程

新知导学

备注

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1.采集和狩猎阶段

(1)影响因素:人类的衣食住行极大地依赖于①‗‗‗‗‗‗‗‗‗‗,生存和发展受自然界②‗‗‗‗‗‗‗‗‗‗、地形、动植物分布的制约。

(2)人类活动分布区:少数③‗‗‗‗‗‗‗‗‗‗的地区。

2.农业社会阶段

(1)基础条件:④‗‗‗‗‗‗‗‗‗‗和驯化的禽畜是人们主要的生活来源。⑤‗‗‗‗‗‗‗‗‗‗、肥沃的土壤、便利的河水灌溉、适宜的气温、充足的日照,是农业社会的自然基础。

(2)人类活动分布区:⑥‗‗‗‗‗‗‗‗‗‗和暖温带的大河流域冲积平原、⑦‗‗‗‗‗‗‗‗‗‗、盆地。

3.工业社会阶段

(1)基础条件:能源资源、金属资源、⑧‗‗‗‗‗‗‗‗‗‗,是工业和商品贸易的基础。

(2)传统工业区的分布:丰富的⑨‗‗‗‗‗‗‗‗‗‗与有利的自然条件空间组合紧密的地区,往往能形成重要的工业区。

a.资源型工业基地

的重要条件 (组合状况是影响工业布局)在⑪矿产地附近(一些工业基地往往分布)

b.临海型工业基地

⑬矿产资源的地域依赖(和发达的海运,摆脱了对)在港口附近(工业基地往往分布)

4.后工业化阶段

(1)影响因素:由于⑭‗‗‗‗‗‗‗‗‗‗的兴起,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整体下降,⑮‗‗‗‗‗‗‗‗‗‗对社会的影响上升。

(2)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分布

适中,空气清新,无污染或污染很小(新技术产业大都要求四季温差小,温度、⑯湿度)

          

 

          

    效率,从而形成⑰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优越的环境可以吸引技人员定居,提高科研)

海洋和岛屿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1.不同历史阶段海洋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阶段

项目  

航海早期

近年以来

空间利用

①大洋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是文化传播

的界限

大洋成为交往频

繁的通道 

资源利用

有限

越来越多,资源开发的领域大大②拓宽和加深

人类活动

大陆③内部

向沿海地带集中

海洋地位

不被人们重视

领海成为各国政府

关心的焦点之一

2.不同历史阶段岛屿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1)工业化以前:海洋中岛屿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普遍比大陆 ④低,文化、技术大多由大陆传入。

注明知识要求:A“识记类”

B“理解类”

C“应用类”

D“能力提升类”

 

 

 

 

 

 

 

 

 

 

合作探究

备注

阅读材料和图,完成下列问题。

人们把“天府”与“物华天宝、安居乐业”联系起来。叫做“天府”的地方应该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中国历史上曾有关中地区、成都平原、华北北部(燕京一带)、江淮以南地区、太原附近、闽中(福州及其西南一带)及盛京(沈阳一带)等7个地区被称为“天府”或“天府之国”。2008年,中国评选出新的十大“新天府”。

(1)简述历史上的“老天府”分布地区的共同优势条件

(2)除成都平原外,其余的“老天府”在“新天府”的评选中黯然落选,你认为其原因是什么?

 

 

 (3)三江平原从解放初的“北大荒”到“北大仓”,再到1999年,北大荒全面停止开荒,实施退耕还林、还湿、还“荒”,现又被评为“新天府”。试分析产生这一系列变化的原因。

 

 

 

 

 

 

 

 

 

 

当堂检测

备注

1.有关采集和狩猎阶段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类的衣食住行极大地依赖于地理环境

B.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很少受地理环境影响

C.人类的繁衍生息比较活跃

D.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的程度较强

2.农业社会阶段,不属于早期农业主要起源地区的是(  )

A.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B.印度河流域

C.尼罗河下游                       D.刚果河流域

3.资源型城市兴起于(  )

A.采集和狩猎阶段                   B.农业社会阶段

C.工业社会阶段                     D.后工业化阶段

4.下列关于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影响在各历史阶段是一致的

B.陆地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随社会发展逐渐增强

C.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农业文明产生的重要自然物质基础

D.工业社会阶段,工业生产的分布对矿产资源的依赖使工业生产只分布于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

5.有关海洋对人类活动影响的叙述,正确是(  )                  

A.海洋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没有阶段性

B.在航海技术落后的阶段,人们重视海洋环境的利用

C.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海洋成为人们交流的通道,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超过内陆

D.随着技术的进步,海洋资源开发的领域大为扩展,但深海锰矿还没有开始采掘

6.在下列海洋矿产资源中,目前发现只分布于深海海底的是(  )

A.锰结核           B.天然气           C.煤炭           D.石油

 

 

 

 

 

 

 

 

 

 

 

拓展提升

备注

1.有关自然资源与城市区位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凡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都有城市出现 ②工业革命后,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出现了一批新兴城市 ③英国的伯明翰、美国的匹兹堡都是以煤矿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城市

④随着自然资源数量的减少,自然资源对城市区位已无影响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读下图,回答2~3题。

2.两图所示地区的特征,正确的是(  )

①两地农业发展多取决于灌溉水源 ②两地多为粉砂性土壤 ③两地水土流失都很严重 ④两地皆全年少雨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3.下列关于图中两地生产、生活方面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右图所示地区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谷子 ②两地都是我国重要的牧区 ③右图所示地区是精耕细作的水稻产区 ④出现右图居住景观的最主要原因是土质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随着社会的发展,海洋资源和海洋权益越来越受到重视。读下图,完成4题。

4.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图中表示多数沿海国家由其海岸向外延伸拥有的(  )

①领海范围为a+b——200海里 ②专属经济区范围为a+b——200海里 ③领海范围为a——12海里 ④专属经济区范围为b——200海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作业布置

备注

资料第二节

 

教(学)后反思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