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区域发展阶段与人类活动》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区域发展阶段与人类活动》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6 11:02:08

  【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点:不同发展阶段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

  【重点与难点】比较区域不同发展阶段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考点梳理与拓展】

  1、区域发展阶段与人类活动

发展阶段

特点

人地

关系

主要问题

初期阶段

区域内城镇______;空间结构比较_______

协调

________

成长阶段

资源开发规模__________;城市和工业迅

速向外______;区域内部的____________

___和空间结构渐趋复杂;呈现由____到

____的发展;产业由____走向_______。

呈现

明显

的不

协调

资源面临_____;发展空间受到________;环境污染_______。

转型阶段

区域原有的_________________,经济增长_______甚至_______,产品竞争力下降,效益降低,区域经济整体呈现_________状态。

人地

矛盾

尖锐

出现________、__

______等严重的社会问题。

再生阶段

“对症下药”,促使区域经济复苏。

由紧

张走

向协

调。

措施: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改变区域____;治理_____;改善地区投资环境

  2、案例分析:以美国匹兹堡为例

  【经典例题1】

  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社

  会、经济、技术等因素的改变而改变。图1为某地不同发展阶段的示意图,读图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问题。

  (1)阶段一、二期间该地区工业发展的主要优势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该地区城市化发展的主要动力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简述阶段二时期该地区工业与城市的发展对当地的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________

  (3)从阶段二到阶段三,该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整治,主要表现是:工业结构的调整:____

  _______________;工业布局的调整:___________________;生态建设:_______________。

  【经典例题2】

  (2007年江苏地理卷)东北地区是我国以机械等部门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表1 为“东北产业结构变化表”,图2为“东北某城市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模式图”。


  (1)请简述东北地区发展机械工业的有利区位条件。

  (2)产业结构调整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措施之一。与1978年相比,2005年产业结构的变化特点是

  (3)图2中,字母A表示?   ? 工业,B表示?   ? 工业。

  (4)工业旅游是指以工业生产场所、工业产品、工业生产工艺过程等为主要吸引物开发的旅游项目。开发工业旅游最主要的条件是(填代号)?    。

  A.资源的游览价值?? B.地区接待能力?? C.市场距离?? D.旅游环境承载量

  (5)试分析图2所示产业结构调整模式的优点。______________

  【课后巩固】

  一、选择题

  1.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是

  A.初期阶段        B.成长阶段        C.转型阶段        D.再生阶段

  2.某一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所具有的特征是

  ①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②企业效益降低 ③工作岗位突然增多,劳动力短缺 ④经济发展速度趋缓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北朝民歌《敕勒川》中对内蒙古草原的描述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据此回答3—4题。

  3.说明当时内蒙古草原处于发展的

  A.初期阶段       B.成长阶段         C.转型阶段        D.再生阶段

  4.当时该地的人地关系是

  A.基本协调       B.开始明显不协调   C.污染严重        D.生态破坏严重

  伊春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小兴安岭,是我国重要的家具生产基地,几年前已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结合所学知识,回答5—6题。

  5.伊春市被列为资源枯竭城市的原因是

  A.煤炭资源枯竭                   B.水资源枯竭

  C.石油资源枯竭                   D.可采林木资源枯竭

  6.最适宜该市转型发展的产业是

  A.IT等高科技产业                B.森林观光等生态旅游业

  C.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D.以风力发电为主的能源工业

  2009年5月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30余位特邀外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7位代表齐聚安徽省淮北市,召开“2009(中国·淮北)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共同商讨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与生态发展之路。据此回答7—8题。

  7.淮北是全国13个重点煤炭基地之一,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淮北城市转型的原因

  A.土地大面积沉陷   B.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C.交通日趋拥堵   D.资源日趋枯竭

  8.下列适宜淮北向生态城市转型的做法是

  A.填平沉陷区,并建设城市绿地公园

  B.大力勘探其他的资源,弥补煤炭的不足

  C.利用沉陷区开发城市湿地,建设水乡生态城市

  D.改变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

  二、综合题


  9.读图3,回答下列问题。

  (1)大庆从1959年第一口井喷油至1967年,石油产量增长______,属于区域发展_______阶段,1967~1976年,石油产量_______增长,此后石油产量稳定在5 000万吨,累计27个年头,成为我国最大的“_________”。

  (2)大庆市经济结构中,A为__________,B为__________,C为__________。

  (3)从图中可以看出,大庆市经济结构有哪些突出问题?

  (4)为改变结构性矛盾,大庆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10.图4中铁路Ⅰ沿线地区的经济比较发达,铁路Ⅱ沿线地区经济欠发达。当地人民在河流中游两岸开展传统粮棉生产,下游有许多未充分开发的风景区。A城市解放前以煤炭开采为主要经济支柱,1995年铁路Ⅱ延长铺设到B城后,A城市经济结构开始转变,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该城市却出现了原料和能源消耗大、运输量大、污染严重等问题……据此材料并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简要概括图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2)简要描述A城市的经济发展过程。

  (3)A城市正在制定发展规划,请你为其城市经济发展和改造献计献策。

  参考答案

  【经典例题1】

  (1)矿产资源丰富 工业化  (2)环境污染加剧、资源面临枯竭、湿地遭到破坏。  (3)煤炭、钢铁、机械、化学工业数量减少,出现新兴电子工业 钢铁、机械、化学工业等传统工业向城市东北方向或河流下游移动,并趋于集中 建立自然保护区、绿化防护带等

  【经典例题2】

  (1)原料丰富;能源充足;市场条件好;交通便利;技术基础好;国家政策支持  (2)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下降,但依然保持优势;第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  (3)钢铁森林  (4)A  (5)避免煤炭资源枯竭带来的经济衰退;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就业机会;保护生态环境

  【课后巩固】

  1.B  2.C  3.A  4.A  5.D  6.D  7.C  8.C

  9.(1)缓慢  初期  快速  石油城  (2)第三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一产业  (3)存在结构性矛盾,第二产业占绝对优势,第三产业严重滞后,产业结构很不合理。  (4)做大石化产业,以化补油;发展多种经营,以多补主;培育“百姓经济”,以小补大;强化畜牧产业,以牧补农;完善城市功能,以城养城等。

  10.(1)①煤、铁等矿产资源,水资源以及旅游资源丰富;②粮棉种植历史悠久,农业基础较好;③海洋、铁路等交通运输便利。  (2)由原来的以煤炭开采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发展到钢铁工业成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  (3)①调整产业结构,从以资源型为主向以科技、市场型为主转变,并促进其第三产业的发展;②加大污染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