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湿地保护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湿地保护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7 20:41:16

  湿地保护

  一、背景与材料

  1、湿地的定义

  《湿地公约》:"湿地,系指不问其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咸水或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不超过6米的水域"。

  我国学者:"陆缘含60%以上湿生植物的植被区,水缘为海平面以下6米的水陆缓冲区。包括内陆与外流江河流域中自然的或人工的、咸水的或淡水的所有富水区域(枯水期水深2米以上的区域除外);不论区域内的水是流动的还是静止的、间隙的还是永久的。"

  2、我国的湿地

  我国约有湿地6500万公顷(包括以稻田、池塘为主的人工湿地),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7%,仅次于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居世界第四位。我国湿地根据类型不同、植被差异,以及所在地区不同,可分为8个主要区域:

  (1)东北湿地:位于我国东北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以及东北平原地区。是我国湿地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的地区。

  (2)华北湿地:位于我国华北地区,包括下辽河平原(沈阳以南)在内,西起太行山东麓,东至黄河、渤海,包括海河、黄河、滦河、淮河等冲积平原。

  (3)长江中下游湿地:主要包括长江中下游平原。

  (4)杭州湾北滨海湿地

  (5)杭州湾南滨海湿地

  (6)云贵高原、秦岭以南山地丘陵湿地:主要包括秦巴山地、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湿地类型多,面积广,分布零散。

  (7)蒙新干旱和半干旱湿地:零星分布在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新疆、甘肃及宁夏的西北部。

  (8)青藏高原高寒湿地:受青藏高原独特的地形、地势和气候的影响,该区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群,形成了特有的高寒湿地。

  3、我国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1)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24万公顷。有鸟类300多种,其中水禽150余种。有95%以上的世界濒危种白鹤在此越冬。是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

  (2)湖南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9万公顷。有鸟类216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32种、世界濒危迁徙鸟类16种。是世界上小白额雁最主要的越冬地。

  (3)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1万公顷。有鸟类269种,其中水禽120余种。这里有我国9种鹤类中的6种。有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种群。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