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西北地区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西北地区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7 20:32:48

  《西北地区》

  一、课标要求

  1、能够描述和确认西北地区的地理位置和范围。

  2、掌握西北地区的主要地形区和地形特征,气温、降水分布与气候特征;能够运用各类图表,分析说明该地区的地形特征和气候特征。

  3、掌握西北地区农、牧业生产的特点,能够说明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以及该地区发展农牧业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4、掌握西部大开发的措施。

  二、基础导学

  (一)位置和范围  读图

  1 经纬度位置

  (1)40°N自西向东经过       盆地、        走廊(嘉峪关、酒泉)、                    沙漠、鄂尔多斯高原、大同

  (2)90°E自北向南经过 阿尔泰山脉、准葛尔盆地   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罗布泊)  阿尔金山。

  (3)重要地区(略)

  2 范围

  西北地区大致位于      以西,长城和                            山_以北。

  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 甘肃省北部、内蒙古自治区大部。

  3国界漫长,邻国众多(地缘关系复杂,但利于发展边境贸易)

  在图中找到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邻国俄罗斯、内蒙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邻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

  (二)面积、人口和民族

  西北地区面积约占全国30%,人口约占全国4%, 其中汉族大致占2/3。内蒙古、宁夏、新疆分别是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的聚居区。新疆北部哈萨克族人数较多。

  (三)高原盆地地形  荒漠草原景观

  1    地形:读图

  (1)坦荡高原:内蒙古的地形特征:高原为主,地势较高(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地势平坦(内部山脉少)。高原上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如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也有沙浪滚滚的荒漠,(如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

  (2)内陆盆地: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_塔里木盆地,位于_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与帕米尔高原之间,盆地内部风积地貌发育典型,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分布在盆地内部。

  我国第二大内陆盆地准格尔盆地,位于天山与阿尔泰山之间,西北_部分布着一些山间豁口,是一个半封闭的盆地。天山山脉东段的吐鲁番盆地是一个断裂陷落盆地,盆地中的艾丁湖,湖面低于海平面155米,是我国陆地上的最低处。

  (3)风力侵蚀和沉积地貌广

  2 气候:

  (1) 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年降水量表现出自东向西逐渐减少的态势。(东部在400毫米左右,往西减少到200毫米、50毫米以下。新疆的东部和南部塔里木盆地降水甚少,吐鲁番盆地西部的托克逊年降水量仅5.9毫米,是全国降水最少的地方)。新疆西北部准格尔盆地受来自大西洋与北冰洋的水汽(主要是西风带来的少量水汽)可以进入盆地内部形成地形雨,降水略多一些(自西向东,西风减弱,降水减少)。

  (2)大陆性强:本区地处内陆,冬冷夏热,年、日较差大;日照强;多大风;表现出典型的大陆性特征。

  (3)气候成因:深居内陆;地形阻挡(特别是青藏高原隆起对印度洋水汽的阻挡)

  3河流:读图

  新疆地区的河流,数量多,但短小,多季节性河流。除额尔齐斯河属于北冰洋水系外,均属于内流河_。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内陆河的水文特征:流量小,流量季节差异大、年际变化小,夏季为汛期;有冰期;含沙量小(因降水稀少,水土流失小)】

  (四)  草原山地牧场  绿洲灌溉农业

  1 牧业  牧场广阔  畜种优良

  (1)全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内蒙古牧区、新疆牧区。

  内蒙古的牧区  主要集中在贺兰山以东。

  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的优良畜种有三河马、三河牛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