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正确规划寒假英语复习(2)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正确规划寒假英语复习(2)

2017-01-18 15:38:36高考帮


  二、综合提升类:

  问题6:平时老师让我们背句子,但是句子太长太多,我背的时间很长且背完不久就会忘掉,考试的时候也是。老师,我应该怎样去背句子啊?背完之后真的有用吗?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你的记忆方法有问题。如果背下来的东西从来不用的话,谁都会忘,除非反复加以刺激。就像很多广告,在你眼前播放了成百上千遍,就算你不想记住也已经记住了。所以,要想记住,一方面需要给予大脑持续的刺激(也就是多次复习),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强烈刺激来加深印象,减缓遗忘的时间(比如背完之后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

  问题7:老师 你觉得做高考真题好一点还是模拟题比如金考卷还是专项练习好一点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真题是一定要做的,而且不止一遍。在不同的复习阶段,真题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同。现阶段练习高考真题,为的是适应高考题型、题量、深度、雄度,且高考题的错误率几乎为零,其科学性、缜密度是其它模拟题无法比拟的。专项练习和套题练习并不矛盾,应该结合起来。在寒假期间,专项练习可以隔天进行,比如今天完形 听力,明天阅读 语法这样处理,写作需要专门预留时间,最好设定为两三天一次或者一周一次。套题练习就是自行安排模拟考,按照高考的时间要求完成全卷。

  问题8:老师 寒假里面有必要把高考考纲词汇全部复习一次吗?那么该如何复习提高效率呢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很有必要,是寒假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

  考纲词汇3500,寒假大约3周,平均每周完成1200词的筛查复习,筛查的重点包括生词、灰色词汇(看着眼熟但想不起意思)、熟词生义,需要用方便随身携带小本摘抄下来以便随时复习。每周1200词的任务,分配到每天是200词,第7天做周复习,每天都要复习前一天所筛查出来的单词,直至记住为止。

  问题9:老师 我的英语基础算好的 从初中开始英语就比较好 到了现在 每次考试我都是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分数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可以稳居120 有的时候可以考130  我该利用寒假呢?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一、查漏补缺很有必要。无论是词汇还是语法,都应该来一次全面筛查。考纲词汇3500,寒假大约3周,平均每周完成1200词的筛查复习,筛查的重点包括生词、灰色词汇(看着眼熟但想不起意思)、熟词生义,需要用方便随身携带小本摘抄下来以便随时复习。每周1200词的任务,分配到每天是200词,第7天做周复习,每天都要复习前一天所筛查出来的单词,直至记住为止。语法方面,名词a数与格的搭配b名词做定语c组搭配);冠词;代词(a,人称代词b.物主代词c.名词性物主代词):时态语态在交际英语中的运用;情态动词;日常用语;对词义的确切理解;非谓语动词(a.不定式b.动名词c.分词):主谓一致;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句型与语序;知识在语境中的应用;各种从句。

  二、阅读理解注意说明文和议论文的正确率。近年来高考阅读理解题内容十分广泛,体裁变化多样。既要求理解具体的事实,也要求理解抽象的概念;既要求理解字面意义,又要求理解深层次含义;既要求理解具体细节,又要求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因此,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复习:准确找出短文主题;提高细节理解能力(a.认图b.计算c.归纳);细节事实综合分析;提高词义转换的理解能力;提高正确,合理判断能力;从写作手法看篇章。

  三、写作方面,尽量根据范文进行仿写,最好整理一下近年的真题和模拟题,把类似的主题放在一起练习。

  四、听力方面,也不要疏忽。至少保证每周一次真题的练习。

  问题10:老师 怎么样利用好这个寒假真的很重要  对于英语该怎么计划呢  有效提高分数不论什么办法我都会去尝试  谢谢老师?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一、做高考真题找弱项

  高三学生寒假英语复习应首先做到查漏补缺,根据高考的考点对自己的英语知识进行小结。具体可以根据期末考试试卷分析总结或做近年高考真题找弱项。相对来说,在英语学科涨分还是比较容易的,特别是低分的同学,分析清楚了自己的知识漏洞。

  1.多做高考原题。以适应高考题型、题量、深度、雄度,冈为高考题的错误率几乎为零,其科学性、缜密度是其它模拟题尤法比拟的;还要酌情剪贴高考题。

  2.重点题可以重复做。

  3.选做模拟题,高水平的才动笔去做,不然就是浪费时间。

  4.不要就题论题,要有分析问题的能力,多思考,多总结,要举一反三。

  5.要针对性地大量练习,熟能生巧。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要大量的练习,但要从题海中跳出来的。

  二、各模块具体计划

  1. 熟记考纲英语词汇,对记忆不扎实的词汇强加背诵。完成对单词的背诵和默写

  2. 坚持做英语阅读或完形填空,增强综合理解能力,不断总结做题技巧,注意解题方法的规范,也注意解题时间的把控。

  3.写作方面,应好好利用这个寒假背诵8-10篇经典范文,每天再朗读20分钟,不断增强语感,并自己尝试写3-4篇作文,尽量将所背范文的写作结构、好的语言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

  4. 语法,包括单项选择和改错,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名词a数与格的搭配b名词做定语c组搭配;冠词;代词(a,人称代词b.物主代词c.名词性物主代词):时态语态在交际英语中的运用;情态动词;日常用语;对词义的确切理解;非谓语动词(a.不定式b.动名词c.分词):主谓一致;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句型与语序;知识在语境中的应用;各种从句。

  5. 每天听力训练。听力训练则可采取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训练。有意识训练 指的是用心听材料,碰到听不懂或理解错的部分可以在事后对照答案和参考,切忌自以为听懂了大意却抓不住关键信息的做法。无意识训练是指给自己一个英语的环境,有意无意地获取一些信息,比如听英语歌,看几部经典英语原版电影。

  问题11:英语什么都不会,现在想学了该从哪学呀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从词汇开始吧。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高考对英语词汇量的要求是3500词。基础差的可以用谐音或者联想记忆法,比如:square 广场 s ( 蛇) qu(去)are(是)=蛇去的地方是广场;educate教育:e 鹅du做cat猫e 鹅=两只鹅把一只猫堵在里面,教育教育它。寒假从今天起算大约三周,每天需要背200词,而且还需要在第二天复习前一天的单词,并在第七天小结复习这一周的单词。如果背不下来,可以减量,不过时间就得拉长了。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背熟200个词(其中应该有一部分认识的词)可能需要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所以,具体每天背多少个,还得你自己来定,不过循环复习是必要的。

  问题12:高三学生,寒假到底是应该注重扩充词汇量还是应该更注重刷题?我的成绩大概110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同时进行。不过都不能埋头苦干,要注意方法。词汇方面,侧重生词、灰色词汇(看着眼熟但想不起意思)、熟词生义,需要用方便随身携带小本摘抄下来以便随时复习。刷题要注意不同题型的方法及时间要求,做完对完答案之后要总结分析错题。

  问题13:寒假如果觉得英语想比起其他科目来说并不是弱项那是不是可以先放一放?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并不能放一放。英语和语文都是日积月累才见工夫的科目,而且三天不练手生。每天至少要保证一个小时的英语学习时间,听力、单词、语法、完形或阅读及写作这几块都安排固定时间。水平还不错的话,可以降低练习频率,比如听力平时基本不出错的话,那可以两三天或者一周练一次模拟题。但是,单词是日常任务,一定要每天都安排时间记单词。完形或阅读也是,每天一篇精细完成即可。作文在寒假期间可以考虑背诵默写范文来积累素材。

  问题14:老师您好,我的英语成绩一直拔不了尖,弱点是作文和语法,请问有什么办法吗?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这两项其实也是密切相关的。语法基础不扎实,在写作时就会暴露出很多问题。无他,唯手熟尔。假期你若能每天一篇作文,然后隔天参考范文再去修改写过的文章,相信会有进步。对于修改过程中的疑点,主动去通过词典、语法书、网络查证。

  问题15:老师 我们学校发了一台质量评估卷 我今天又去书店买了本高考必刷题 针对语法填空和改错的 请问我是要都做吗?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如果程度中等及以下,建议按学校要求去做。如果自身水平比较好,可以翻阅一下学校所发的试卷,评估一下是否需要全部完成,建议挑选问题较大的题型进行专项练习。

  问题16:老师你,我之前英语三四十上了高三提到60多了,还可以提吗,我想争取及格?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可以的。词汇量应该还有很大的缺口,假期优先考纲单词过关吧,对记忆不扎实的词汇强加背诵。完成对单词的背诵和默写。坚持做英语阅读或完形填空,增强综合理解能力,不断总结做题技巧。不管文章内容如何变化,考题的形式相对固定,所以从题型入手会是突破点。

  问题17:感觉阅读题有一点生词就 整篇文章都读不懂 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首先解决生词问题。如果一篇文章的生词在10个以上,要么查完生词再去读,要么放弃换一篇难度适合的练习解题方法。

  问题18:老师 我英语60-70分怎么提啊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这个阶段,四项任务:一是考纲词汇3500过关,二是每天一篇完形或阅读文章,三是每天一套听力,四是每天背一篇范文。如果寒假期间能够落实这些要求,预计能达到90-100分这个阶段。

  问题19:老师我基本每天都在背单词书,但是在做阅读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多词都似曾相识,但是又记不住意思,该怎么背单词比较好呢?

  爱智康刘珊珊老师:单词书继续背,注意循环复习。至少每周复习一次本周的所有单词。每次做完阅读之后把似曾相识的单词都查一遍,把意思写在旁边。有个三五次的,肯定记住了。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