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如何在一轮复习中提升文言文(2)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如何在一轮复习中提升文言文(2)

2016-09-23 15:31:04高考帮

  二、文言文如何分析?

  问题9:
老师,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我的文言文很差,基本上都是不得分的,还有病句,词语之类的选择题也不怎么得分,作文老师很多时候也给评价说太口语化,逻辑很乱,请问老师,我该怎么提高语文成绩

  爱智康冯叶老师:文言文基本不得分,建议从现在开始,每天一篇文言文练习,每次做完对应译文,自己一句一句对应下来。

  病句要掌握6种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其中前四类是语法结构方面的问题,后两类是句意方面的问题。

  词语类的,积累在自己的语文本子上,每天15分钟时间翻阅。

  作文,先去看看满分作文里面的作文结构,我们一般的议论文结构为层进式,并列式,对照式,推迭式等。作文语言要严谨,平时多积累四字词语以及小排比句,慢慢转变。

  问题10:我其他科目成绩都还不错,但就是语文成绩不好,语文一直是我的弱项,一直想提高,也一直在努力,但是一直都没什么效果。我主要是文言文和作文差,想在这方面提高,怎么办,怎么办?

  爱智康冯叶老师:我们都会经历很多瓶颈期,希望你继续坚持努力。

  文言文部分,建议加强练习,可以一天一篇,积累实词虚词以及句式,分析自己错误的原因。作文部分,审题立意要准确,然后结构合理,素材得当,多些人文关怀与社会情怀,语言先模仿再创作,慢慢来,加油!

  问题11:文言文总是不能理解意思,求老师帮忙

  问题12:老师,语文文言文部分的断句、古代文化常识以及翻译句子该怎么解决,还有就是辨析病句怎么做,以及怎样在短时间内做什么能大幅度提高成绩

  爱智康冯叶老师:短时间内提高成绩的前提是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针对性去练习,摸清楚解题思路。病句主要包括6种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其中前四类是语法结构方面的问题,后两类是句意方面的问题。

  ① 句首的语气词其、盖、唯、盍、夫、且夫、若夫等前面可断句,常用于句首的相对独立的叹词,如嗟夫、嗟乎、呜呼等,前后都可断句;

  ② 句末语气词也、矣、耶、哉、乎、焉、兮、耳、而已等后面可断句;

  ③有些常用在句首的关联词,如苟纵是故于是向使然而无论至若是以继而纵使然则等前面大多可以断句;

  ④常在句首的时间词,如顷之向之未几已而斯须既而俄而等,也可以帮助断句。

  记住下面几种文言文的习惯句式,如:何……之有 (宋何罪之有?);如……何(如太行王屋何?); 唯……是……(唯余马首是瞻);非唯……抑亦……(非唯天时,抑亦人谋。);不亦……乎(不亦说乎?);何……之为(秦则无礼,何施之为?);无乃……乎(无乃不可乎?);可得……欤(可得闻欤?);得无……乎(得无异乎?)等,可以帮助断句。

  记住文言文习惯上较为固定的词组,不要把它们拆散,可以减少断句失误。如有所无所有以无以以为何所孰若至于足以得无无乃何以于是然则等。

  排比对偶与反复,修辞提供好条件;相同词语紧相连,一般中间要点断。

  文言句子翻译的方法:留、换、删、补、调等。

  1.保留法

  保留古今意义完全相同的一些词,如国号、年号、帝号、官名、地名、人名、器物名、书名、度量衡单位等。

  2.替换法

  有些词语意义已经发展,用法已经变化,语法已经不用,在译文中,应换这些古语为今语。

  3.删削法

  文言中有些虚词的用法,在现代汉语里没有相应的词替代,如果硬译反而别扭或累赘,译文时可删削。这些词包括:发语词、凑足音节的助词、结构倒装的标志、句中停顿的词、个别连词及偏义复词中虚设成分等。

  4.增补法

  原句中有省略或古今用词不同的地方,可根据现代汉语语法增加或补充一些成分,使译文显豁通顺。包括:

  .移位法

  由于古今语法的演变,有的句型表达方式有所不同,译文时,应按现代汉语的语法习惯及时调整。包括:主谓倒装、宾语前置、定语后置和介词短语后置等。

  6.意译,既是一种翻译的方式,也是一种翻译的方法。

  7.补充要点

  掌握并使用这些方法,不一定就能达到信达雅的标准,还要贯彻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阅读精神,联系大小语境进行考察,使句意与文意贴切。

[标签:学习方法 复习方法 一轮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