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地理提高对图像的要求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地理提高对图像的要求

2013-03-22 14:15:02中学学科网

  【地理】对图像的要求提高

  一级教师严哲伟

  《2013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地理学科的“考核目标、要求和范围”没有实质性改变。

  由此看来,2013年高考地理考试试题,从题量、形式、内容、结构等各个方面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体现高考文综地理试题的继承和稳定性,依然延续往年以能力测试为主,侧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稳定性有利于高三教师和学生的复习与备考。

  不过通过2013年考试说明中参考试卷以及2012年浙江省高考文综卷,还可以看出地理试题的一些改变方向,即由以往的“无图不成题”提高到“由文画出图”。以前的高考试题一般每题必配图,注重图文转换、图图转换,而2013年考试说明的参考试卷中有3个选择题没有配图,2012年浙江省高考文综卷中有4个选择题没有配图,甚至高考卷中考[微博]察“地球运动”的题目也罕见地以文字形式出现。这并非对图的弱化,恰恰说明对图的要求提高到了文图转换,不仅突出了文综特色,也更强调了地理对绘图的要求。所以在复习中要同时注重对文字的研读和图像的判断,使之能灵活相互转换。

  从今年参考试卷及去年高考卷的内容分布来看,押题猜题概率太低,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书本主干知识,所以应该加强对主干知识的梳理。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归纳自然地理的五大规律(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体运动、地壳物质运动、自然环境地域分异规律)、人文地理的四大区位理论(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区位理论)及人口、环境、区域、旅游等,完善知识体系。

精彩推荐:全国各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及解读汇总

[标签:地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