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语文有三大变化要注意

2013年浙江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语文有三大变化要注意

2013-03-22 13:45:15中学学科网

  【语文】三大变化要注意

  高级教师唐登高

  较之2012年的《考试说明》,2013年依然是稳中稍有变化。“考试性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与2012年的表述一样。主要在“考试内容”这一块,有些表述与2012年不同,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总说部分。2012年的表述是说考试内容依据《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学科指导意见》确定内容,2013年则明确了考试内容的范围———《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公布的内容,并特意突出了“不超出”《学科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必修模块和指定选修模块(IA)的范围。

  这几年浙江省的考试内容在呼应新课改方面都有所兼顾,今年这种表述则强化了与新课改的呼应。新课改的重要特色是选择性、自主性和探究性,《学科指导意见》对这些方面有具体的阐释,今年的高考命题可能会凸现这些特色。所以,在高考的复习中,老师要仔细研究《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尤其要重视研究《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依托课本,明确知识点和能力要求,精心组织复习,让学生心中有底。广大考生要重视五本必修教材、《外国小说欣赏》和《〈论语〉选读》相关知识点和能力点的复习。

  第二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现代文阅读”部分。2012年《考试说明》有“能阅读分析实用类、论述类文本,阅读鉴赏文学类文本”的说明,2013年《考试说明》删掉此句。删除这句话,表述更简洁,对此可以忽略。

  第三大变化是在“考试内容”的“古代诗文阅读”部分开头一句。2012年的表述是“能阅读浅显的古代诗文,理解经典文化论著,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而2013年则表述为“能阅读浅显的古代诗文,正确解读传统文化经典,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正确解读”对学生而言,是更高的能力要求;对评卷者而言,也是评卷的更规范的尺度。评卷时,对于传统文化经典的评析,“言之成理”往往是一个宽泛的尺度;“正确解读”则不一样了,“正确”有确定的是非评判标准,遵循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所以复习时,老师应该做好引导工作,要求学生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来看问题,辩证地分析问题,学生答题时不能口无遮拦、天马行空。

精彩推荐:全国各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及解读汇总

[标签: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