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过来人分享:如何调节考前焦虑紧张心理(2)

过来人分享:如何调节考前焦虑紧张心理(2)

2012-05-24 19:46:36高考网整合



  【问】我是黑龙江的考生家长,说是今年高考只允许带两证参加,什么也不让带,答案怎么记?我们这里是估分报考。

  【答】就算带进去,估计也带不出来吧。问问过往的考生都是怎么做的。

  【问】我儿子是四川的文科考生,最近的测试一次比一次测试成绩低,感觉都没啥信心了,我感觉他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我该怎么引导他呢?给他一些信心 !

  【答】如果能做运动,出出汗会让他情绪宣泄出来;孩子如果能哭出来话,就让他哭一哭,眼泪本身也是宣泄;孩子可以接受的话,抱抱孩子。家长别再谈学习的事情了,允许孩子自己调节。家长首先要淡定呀!

  【问】刘老师,我的孩子从昨天开始不明原因腹泻,虽然不是很严重,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是考前焦虑呢,有什么办法解决呢?

  【答】也许是考前焦虑引起的,最近不少考生都出现了这样的症状。但是也不必紧张,因为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可以去医院拿点药,吃药也是心理暗示,没准就会好了。

  【问】你好!儿子今年高考,一直在进步,模拟能够青岛一本线。想进北京高校,觉得成绩也就刚刚好,但不是很有把握。怎样给他调整心态?谢谢!

  【答】山东是先考后报志愿的。到了最后这几天,家长做好后勤部长,让孩子保持身心的愉悦是非常重要的。没必要再谈学习上的事情了。

  【问】女儿今年广东高考,摸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但这两天一直和同学商量考后要去旅游的事。我很担心会不会分心呢?如何才能把她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呢?

  【答】看到孩子一次比一次好,应该欣慰和欣赏孩子才是哦。您的担心里有一份对孩子的不信任,不妨去掉那份不信任,允许孩子做一点学习之外的事情。想想,在这么高压的情况下,孩子有些解压的渠道是多吗好的事情呢。

  【问】我们孩子今年高考,可遇到点麻烦事,班上一男同学一下课就递条子骂她,而且经常词不达意,我们孩子有时都听不明白他想表达什么,躲又躲不开你说该怎么办 搞的孩子心性很糟现在都不敢去学校

  【答】哦,这好像不是您的孩子的问题,而是那个孩子的问题。多种选择:一、直接告诉那孩子,不许在这样;二、找学校解决问题;三、不去学校回家复习。也许还有别的选择,哪一个对自己最好?

  【问】我儿子想在高考前三天让我们陪同去郊外的温泉山庄小住二天,可以吗

  【答】如果学校都放假回家复习休息了,那样放松一下,我觉得未尝不可。

  【问】害怕睡不着觉,想弄点安眠药吃吃,合适不?

  【答】不建议吃安眠药,吃过后第二天都是晕晕的,对备考和考试很不利。其实,就算睡不好觉,考试也不会影响的,高考那两天高度紧张,不会打瞌睡的。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的孩子住校,参加考试也是由学校统一组织,我想一切都按照学校的安排,按平时的作息,平时的饮食,只是提前一天见见孩子,您看我这样做行吗?我想不必兴师动众,这样对吗?

  【答】我觉得您这样做非常好!如果过去习惯打电话,可以每天给孩子一个电话,但不建议再谈学习的事情。

  【问】如果孩子高考头天失眠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比如说做什么给他们吃)可以让他们安然入睡么?

  【答】躺床上做深呼吸,呼气时间比吸气的时间长一些,最好有闭气的间歇。因为闭气的时候脑子是不思考问题。做几次试试看。或者睡前喝杯牛奶。如果孩子跟大人一起睡能够入睡的话,不妨陪他几晚上。过去的经验,有家长这样做很有效,我去年也是陪女儿睡的。

  【问】高考前几天可以带他去唱一次卡拉ok吗?

  【答】哈哈,我女儿高考前一天还看了一集《吸血鬼日记》。问问他愿意吗?宣泄情绪的方式多种,选他喜欢的哦

  【问】我们做家长在考试阶段接送孩子让孩子有压力怎么办

  【答】就看家长的诉求是什么了。是要孩子轻轻松松的去上考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送孩子了。权衡一下应该就明白了吧。

  【问】我妹妹说她暗恋她同班的一个男同学,说自己很傻,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暗恋,我不知道怎么劝她好好备考,她一直分神啊,我告诉她暂时不要考虑与自己切身利益无关的问题,先关注高考。不知道这样讲会不会给她带来压力?带来不好影响?

  【答】你可以告诉她:暗恋一个人什么时候都没有问题,而且这也不傻。可以给她选择题,是要继续分神在暗恋的那个人身上,还是先把感情藏起来,先全力对付高考?相信她明白如何做的。但不要给她讲道理,因为她都懂的。

  【问】我家女儿历经两年的高考,虽然当初有决心,但我还是担心在最后关心,她心里素质不好影响发挥,希望您给个建议,谢谢!

  【答】复读生压力大于应届考生,这个是很正常的,您不要太担心,从另一方面来想,女儿比别的孩子多经历过一次高考,经验还比别人多呢,至少在考场氛围、试题结构、时间分配上比别的考生心里更有数。所以考前您多跟孩子聊聊有利的一面,减轻她的压力。

  【问】刘老师儿子二模考砸了,但他报志愿还是按一模成绩报的,我很担心。每天都很焦灼。怎么能安抚孩子。

  【答】亲,我感觉不是孩子担心,而是您再担心。我女儿去年二模也考砸了,也是按一摸报的志愿。现在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放松下来,在内心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可以。所谓心想事成啊!

  【问】儿子考东城题感觉很不好,文科生,心中很沮丧,这是什么原因,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相关阅读:

高考心理辅导:专家教你如何有效调节考前心理

2012高考心理辅导——经验分享篇

2012高考心理辅导——案例分析篇

2012高考心理辅导——临场篇

2012高考心理辅导——减压篇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