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6 15:11:57

[标签:高考 历史]

  2010届高考时政热点历史学科解读8:我国成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背景材料】

  由国防科大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10月29日在长沙亮相。"天河一号"每秒运算速度可达1206万亿次,这意味着如果用这个"巨无霸"计算一天,一台当前主流电脑得算160年;其存储量则相当于4个国家图书馆藏书量之和。

  "天河一号"位居当日公布的中国超级计算机前100强之首,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超级计算机是指在给定的时间内可提供最大、最快和最强能力的大容量大型计算机。在超级计算机不断提高运算速度的过程中,千万亿次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

  美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做千万亿次巨型计算机的目标,直到2007年才实现。截至2009年6月,世界上仅有3台千万亿次的计算机。

  【课标链接】

  1.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

  概述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认识中国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2.现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

  (1)列举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认识科技进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2)知道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讨论在贯彻"双百"方针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3)了解我国教育发展的史实,理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深刻含义。

  3.近代以来世界科学技术的历史足迹

  (1)了解经典力学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在近代自然科学理论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2)简述进化论的主要观点,概括科学与宗教在人类起源问题上产生分歧的根源。

  (3)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等为例,说明科学技术进步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4)知道相对论、量子论的主要内容,认识其意义。

  (5)以网络技术为例,理解现代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