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两岸"和平时间表"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两岸"和平时间表"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6 14:29:06

[标签:高考 历史]

  2010届高考时政热点历史学科解读4: 国台办否认两岸2012年签署"和平时间表"

  【背景材料】

  对于大陆开出2012年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备忘录时间表的说法,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11月11日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只是一种揣测。

  有记者提问:近期有一个消息,指大陆有对台决策的官员表示,在最近几个月两岸有可能会签署ECFA还有MOU,之后大陆方面会借这个基础继续推进两岸的政治对话,并且有望在2012年签署两岸的和平协议备忘录。目前大陆方面是否已经开出了这样的一个时间表?

  杨毅回答:我们多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本着"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双方已经就多项经济议题开展了协商,并规划要增加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但同时,我们也主张,两岸应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逐步破解两岸之间存在的复杂、敏感问题。

  【课标链接】

  简述"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

  【考点链接】

  1.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三国时,吴国孙权就派卫温率船队到达夷洲(今台湾)。

  隋朝时,隋炀帝曾三次派人去流求(台湾),加强了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

  南宋时,澎湖划归福建省晋江县管理。

  元朝时,政府设澎湖巡检司管辖琉球(今台湾)。

  明朝时,郑成功于1662年把荷兰侵略者从台湾赶走。

  清朝康熙帝时,1683年清军进入台湾,第二年,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1885年,清政府正式在台湾设行省,刘铭传为第一任巡抚。

  1943年、1945年中、美、英分别发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规定日本将台湾归还中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台湾归属的规定完全具有国际法的效力和意义。

  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恢复,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得到国际公认。

  中美分别于1972年、1979年、198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美方都承认一个中国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原则。

  新中国成立以来,同160多个友好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建交公报中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2.列强侵略台湾

  1624年,荷兰殖民者入侵台湾,实行殖民统治; 两次鸦片战争中英法军队都曾侵犯过台湾。1858年的《天津条约》将淡水(今沪尾)、台湾(今台南)开辟为通商口岸;1867年,美国入侵台湾;1874年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侵略台湾;1884年法国进犯台湾;1895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占台湾.;1950年,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

  3.台湾人民的抗争

  1662年,郑成功赶走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1874年,台湾人民顽强阻击日军进攻;1884年,刘铭传打退法军的进犯;1895年,刘永福的黑旗军和丘逢甲,徐骧领导台湾人民的反对日本割台的斗争;1947年台湾省人民举行二二八起义,反对国民党统治。

  4.台湾问题形成的历史背景

  近代台湾的凄惨命运是近代中央政府的腐败统治和资本主义列强侵华共同造成的,是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重要表现,是落后挨打的真实写照。

  当今台湾问题的存在,是国民党顽固派坚持反共反人民立场的结果;外国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推行"以台制华"战略,是台湾问题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二战后,美国实行"扶蒋反共"政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势力败逃与盘踞台湾,美国全面扶植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造成台湾与大陆的再度分裂状态。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祖国,从此形成了台海两岸长期的对峙局面。1954年与台湾当局签订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面对战争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迫于1954年、1958年两次奋起还击,炮击金门国民党守军,两次台湾危机由此产生。美国推行"以台制华"战略和"双轨"政策,这是台湾问题至今还未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两岸"和平时间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