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东亚共同体原则

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东亚共同体原则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6 14:48:32

[标签:高考 历史]

  2010届高考时政热点历史学科解读6: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 提出建东亚共同体原则

  【背景材料】

  第四届东亚峰会10月25日在泰国华欣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六十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走向成熟,日益密切;中国参与和见证了东亚合作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东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各国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这也有力地推动了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

  温家宝提出,本地区各国要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的原则,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维护稳定、安宁大局;要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贫困和疾病等各种挑战,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本着兼收并蓄、相互借鉴的理念,促进文明的多样性与和谐共存;要遵循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原则,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

  【课标链接】

  1.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1)了解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重大外交活动,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的意义。

  (2)简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基本史实,概括我国在外交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3)了解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建交的主要史实,探讨其对国际关系产生的重要影响。

  (4)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联合国和地区性国际组织中的重要外交活动为例,认识我国为现代化建设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2.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1)了解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认识美苏"冷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

  (2)简述欧洲共同体的形成、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中国的振兴以及不结盟运动的兴起,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3)了解苏联解体后两极格局瓦解和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史实,认识多极化趋势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3.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1)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为例,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2)以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例,认识当今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发展趋势。

  (3)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认识它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了解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史实,认识其影响和作用。

  (4)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时政热点与历史结合:东亚共同体原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