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行知中学考生分享上海财大自招经验(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9-25 10:54:33

上海高考网:在我个人看来,参加财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一是因为它没有面试环节,不会燃烧你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二是因为它只涵盖英语、数学这两门已经纠缠了我们十二年的基础科目,为它花费心血,其

  数学部分

  个人认为,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且基本偏向于高考。很多题目考的不是怪癖的知识点,而是平时高考基本用不到的想法和思路。比如它没有考复数的欧拉公式,但是在复数的模与平方上做了文章,它也没有赤裸裸地像千分考一样考你拓扑学原理,但是在你平时基本看不到的地方设置了二倍角公式等等。个人建议,买一本《自主招生高效备考》刷一下,我个人的经验是,去年就有两道简答题和一道填空题基本继承了前几年清华自考题的“遗志”。还有闲暇的话,可以找一些其他省份的高考题做做。另外有一个温馨的小贴士,考试规则上说,是不允许带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的。但是经验告诉我,不少人都会带82ES-plus,所以同学们可以不妨考虑多带几只计算器。

  另外,本人在那两个月里完成的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整理了自己的奖状并梳理了自己的经历。个人认为,自荐信的内容很早就应该准备起来,运用周末闲暇,可以不断修改润色。当自荐信和材料整理完毕,到了自主招生报名之时,你不仅可以气定神闲,多线报名也并不会浪费太多精力。而本人就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发出了自己的自荐申请。事实证明,虽然财大不比上海交大、同济在对待自荐表格上来得宽容,但是面对材料丰富或者成绩优异的同学,它并不会吝啬一次考试的机会。

  幸运地通过自荐材料审核,抱着为第二天千分数学、英语练手的心态,与外省的各种学霸共挤一个考场。感谢上帝,最后的结果又是幸运的。因为准备财大与准备千分的努力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我习惯戏谑自己为财大自招方面的“业余选手”,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在幸运儿中,像我这样的“业余选手”比比皆是。因为确实,当你的心态无比轻松时,你更有可能超水平地发挥,因为确实,财大所考的科目只有英语和数学,所以为迈向财大的努力既可以被包含于其他方向的准备中,又可以渗透到最重要的高考之中。这便是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性价比高”。

  对于通过A档的同学,你们可能不能高兴得那么早。虽然有过一本线进校的“金身”,但是在专业方面却无法获得多少保障。A档同学只能在部分选定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时,才能享受10分专业加分。而往往选定专业里好专业不多,其中虽然有金融工程,但参照那时的起分线,金工并不像今年如此火热,它比金融学(银行与国际金融和会计)和会计学院的各种专业都要低,因此志在财大好专业的同学们,高考可能依旧是任重而道远的路。

  本文来源于毕业于行知中学,成功通过上海财经大学文化测试、复旦大学千分考及面试,最终录取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的一位同学的分享。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官揭秘面试“死穴”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官:牢记面试九要点

2013上海交大考生自招面试全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自主招生历年考生笔试经验

四位上海交大自主招生过来人谈通关秘籍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