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官揭秘面试“死穴”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03 15:27:48

12
上海高考网:许多学校自主招生对报考考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吧,2012年我们同济也尝试这种形式。以工科见长的学校,如何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校内很重视,校外也很关注。学校抽调了各学科 300 多名教

  上海高考网:许多学校自主招生对报考考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吧,2012年我们同济也尝试这种形式。以工科见长的学校,如何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校内很重视,校外也很关注。学校抽调了各学科 300 多名教授组成面试“考官”团,进行集中培训,2 月 28 日又模拟测试,由在校生充当考生,所有考务人员及面试“考官”全部到岗,按照正式面试程序进行了一次“彩排”。可见学校对这次面试还是非常重视的。

 图为同济大学面试场景,一名学生同时接受七名考官“围攻”,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考生有学文的,更多学理的。 “考官”有文科老师,更多理科老师。思维方式、表达形式、评价取向多有不同。面试老师一致认为,考生整体水平很不错。从他们表现出来的成熟程度,从他们较为流利的表达,以及较宽阔的知识面,都感觉不错。老先生说,自己年轻时,也是这般年龄时,与他们差得远。这恐怕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吧。

  一般说来,文科考生,主动陈述和回答问题大都滔滔不绝。即便自己没有料到或者并不明了的“冷问题”,也能拐弯抹角、自说自话地说个不停。文科老师赞赏其应变能力和思维的敏捷,理科老师则觉得有点儿“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理科考生显得有条理有的还慢条斯理,甚至有点木纳。文科老师觉得不够灵活,理科老师则觉得比较踏实。好在除了最前面的三名考生大家议论评定成绩以作为后面评定成绩的标准外,其余考生成绩评定并不议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老师自己打自己的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该考生的最后得分。倒也公平。

  1.考生面试时,不一定滔滔不绝就好,更千万别有“显摆”“卖弄”念头,哪怕是一闪念,总会流露出来。要知道,考官都是些经风雨见世面有阅历的人,弄巧成拙反倒不好。有的就让人感到太成熟了,与其年龄有点儿不相称。一位童年生活在农村的考生,知识面显然不宽,回答问题也不算流畅,但给人的感觉“这样的孩子才更像中学生”(休息时一位老师的评价)。我想这位老师给这位孩子打的分不会太低。

  2.考生面试时,不要说太多套话、官话、大话、空话,不要全说背诵的话,最好说自己的话,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就说平时日常生活、平时与人交流说的话,真话,实话。千万不要揣摩老师心思、一味地迎合老师说话。一位考生问他报考同济的缘由,回答说被同济良好的学风感召。跟进问:同济校训?答;不知道。问:你感到的校风?答:校园好,有学生在学习讨论问题……一名学文科的,大谈选择同济因为同济如何如何好。问:同济文科并不是最好呀!马上回答:那更容易成长啊!问:……?答:学科不优,老师会更负责,我的表现会更容易被发现…..

  3.考试资料自述一定要多检查几遍,千万不要出错别字。佐证材料,奖状、证明、证书,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实越好。一些华而不实的东东,宁可不要放。既会被老师发现“漏洞”,又会成为老师提问质疑的靶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