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2024年同济大学外语类保送生特色培养方向

2024年同济大学外语类保送生特色培养方向

2024-01-20 20:45:46同济大学


高考

  (一)德语(全球胜任力外语人才实验区)

  1.专业基本情况

  德语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标杆引领为目标精进发展。保送生进校后,德语系配备专门导师指导保送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辅导学生专业学习,并根据保送生的特长指导其开展学术研究,引导申请和指导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参加校级、市级和全国的德语学科竞赛。保送生可优先吸收进入德语系辩论队,接受中德教师团队的辩论辅导,并有机会代表同济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德语专业辩论赛。

  备注:保送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选修校内其他院系开设的微辅专业等进阶课程。高起点保送生进校后,一年级的德语语言类课程可申请免修不免考,直接修读大二或更高年级的专业课程;可修读德语系专门定制的专业高阶课程。

  2.人才培养

  德语系依托中德优秀师资,沿袭小班制精品培育传统,采用演练式交际教学法,利用本系教师主理的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既夯实学生的德语知识,又开阔学生的学科视野。同时,德语系紧密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语国际化人才,为学生提供多语学习渠道和国际交流机会:

  ①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德语高起点和零起点保送生均可在入校后参加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项目的二次选拔。本项目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联合设立,依托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整合具有交叉融合特色的核心团队,实行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面向外交系统、国际组织和涉外决策部门、中外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社会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拥有分析和解决国际政治问题能力的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

  ②法语强化班(为期一年)。保送生可从大一下学期起申请修习法语课程。一年法强班结束后,学生可围绕一般社会与生活题材使用法语进行较为顺畅的交流。为学生将来从事以德法为核心的欧洲研究、从事政治、外交、商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或前往欧洲地区深造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③“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16学分)。保送生可从第二学年起,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为期一年的“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通过微辅专业学习,初步掌握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任选)的基础知识,精进英语交流沟通能力,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培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担当的优良素质,为将来进一步在该领域深造奠定基础。

  3.国际交流

  德语专业已实现出国交流全覆盖。保送生在三年级时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半年至一年的赴德语国家学习交流项目(合作院校包括柏林洪堡大学、科隆大学、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图宾根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等),在国外取得的学分经认定后可交换国内相关课程的学分。

  4.未来发展

  ①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是国内在德国研究和欧洲研究领域的重镇,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培养优秀的“外语+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德语保送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获得保研资格者,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素养,可优先推荐攻读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②具备多语能力、精通德语的保研资格获得者,可优先推免至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攻读法学或管理学学位。

  (二)日语(全球胜任力外语人才实验区)

  1.专业基本情况

  日语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创新引领为目标精进发展。进校后,保送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选修校内其他院系开设的微辅专业课程。高起点保送生可申请一年级日语专业课程免修不免考,直接修读二年级或更高年级的专业课程。

  日语系配备专门导师指导保送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辅导学生专业学习,并根据保送生的特长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引导申请和指导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参加校级、市级和全国的日语专业学科竞赛。

  保送生可优先被推荐为日语专业演讲、辩论、论文等大赛的后备选手,接受中日教师团队的辅导,并有机会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中华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演讲比赛、卡西欧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演讲辩论大赛、笹川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等重要赛事。

  2.人才培养

  日语系沿袭小班制精品教学模式,依托优秀中日师资力量,综合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能力的高级日语人才。同时,日语系在培育全球胜任力的多语国际化人才的目标下,为学生提供多语学习渠道和国际交流机会:

  ①“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16学分)。保送生可从第二学年起,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为期一年的“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通过微辅专业学习,初步掌握德语/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任选)的基础知识,精进英语交流沟通能力,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培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担当的优良素质,为将来进一步在该领域深造奠定基础。

  ②德语/法语强化班(为期一年)。保送生可从大一下学期起申请修读德语或法语强化班课程。一年德强班或法强班结束后,学生可围绕一般社会生活题材使用德语或法语进行较为顺畅的交流。为学生将来从事政治、外交、商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3.国际交流

  日语系拥有扎实的国际交流基础和广泛的国际交流对象,国际交流类型包括短期交换留学和双学士学位项目,已实现出国交流全覆盖。

  保送生可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申请半年或一年的短期出国交流学习。学生亦可根据自身兴趣,申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签订的双学士学位项目,在本科阶段修读两个学士学位。

  日语系短期出国交流合作院校层次高,专业培养具有特色,包括大阪大学、九州大学、长崎大学、熊本大学、大阪教育大学、日本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目白大学、福冈女子大学等。

  短期交流期间,学生在国外取得的学分经认定后可交换国内相关课程的学分。双学士学位项目的学分要求参照相应的培养方案。

  4.未来发展

  保送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获得保研资格者,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素养,可优先推荐攻读本校日语专业研究生,亦可推荐攻读本校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相关推荐:


  上海院校动态资讯汇总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4年春季招生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同济大学 外语类保送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