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横跨千年的中国史专题提纲

横跨千年的中国史专题提纲

2023-11-08 14:56:12网络转载



  01

  专题一:西汉武帝的统治措施

  人物卡片:汉武帝刘彻,西汉第七位皇帝;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统治时期处于西汉中期。

  1、政治上:

  ①颁布“推恩令”等措施,基本解决王国问题。

  ②设置十三州部刺史,加强对地方郡国官吏和地方豪强的监察、控制。

  ③在中央,设立“中朝制度”,削弱相权,加强皇权。

  ④实行察举制,自下而上用考察、举荐和考试的方式选拔官吏。

  2、经济上:

  强化重农抑商政策,实行盐铁专营,打击私营工商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名词解析:盐铁作为人民生活和生产的必需品,而产生的盐铁税是古代封建历代王朝的重要财政来源。汉武帝制定官营专卖制度后,盐铁的专卖成为其中最重要的项目。

  3、文化上:

  独尊儒术,实行文化专制。

  ①汉儒学的代表人物董仲舒、主张有“春秋大一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三纲五常”。

  ②汉代儒学是以先秦儒学为基础,吸收融合阴阳家、黄老之学、法家等诸子思想形成的新的思想体系。

  ③为汉武帝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提供了理论基础。从此成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确立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

  4、民族关系上:

  张骞出使西域,开辟沟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拓展对外交往。

  02

  专题二:经世致用

  1、含义:知识分子关心政治、国计民生,主张将学问用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以求国治民安的实效。

  2、发展历程:

  a.春秋战国时期,儒家主张道德教化(德治)、实行仁政;道家主张顺应自然,无为而治;墨家主张兼爱、非攻、尚贤;法家主张严刑峻法、重视耕战、加强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等,集中体现了经世致用思想。

  b.明清之际的思想家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人总结明朝灭亡教训时,批判空疏之学风,提倡经世致用、注重实学。

  c.近代抵抗派、洋务派

  03

  专题三:明清时期由开放走向封闭

  时期一:明清之前的中国历代政府,基本实行开放的对外政策,如西汉时期,丝绸之路开辟,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佛教也开始传入中国。唐玄奘西行,带来了佛教文化的发展。中国四大发明的外传,对世界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

  时期二:明清时期,新航路开辟后,面对西方殖民势力的入侵,为防范侵略、维护统治,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逐渐从开放趋向保守。从明朝的海禁到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政策,对中外文化交流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补充知识:海禁和闭关锁国政策

  (1)海禁——严禁私人出海,官方贸易多为“厚往薄来”的朝贡贸易,目的在于宣扬国威,寻求异域珍宝,如郑和下西洋

  (2)闭关锁国——严格限制(≠绝对禁止)对外贸易,既限制华商出海也限制外商来华

  表现:顺治时期:颁布“禁海令”“迁海令”

  康熙时期:四口通商(粤闽浙江)

  乾隆时期:仅一口通商——广州十三行

  影响:错失向西方学习的机会,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标签:高中历史 历史知识 历史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