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答题的方法整理

高考地理答题的方法整理

2023-03-06 15:38:14高考网整理



  高考地理复习的主要任务是达到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在理解和掌握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同时还要通过归纳、整理,使知识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知识链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1高考地理答题的技巧总结

  1、地理选择题解题常用排除法,如果正确答案不能一眼看出,应首先排除明显是荒诞、拙劣或不正确的答案,高考题中这样的选项一般不多见,只有仔细分析,逐个排除。分析选项本身叙述的正确性。对选项叙述的正确性判断是做好选择题的核心任务。

  2、分析选项与题干的相关性,选项内容是否完全符合题干要求。

  3、审图和资料,审题干和图的结合,找出解题的有效信息(包括显性和隐性信息)。

  4、在解连锁题时,往往第一题的解题最关键,若解答错误可能会影响到后续问题。相反,若在解答后续问题时感到无从下手时,则需反思第一步的选择是否有误。

  5、准确定位,弄清是哪里。首先可利用经纬网准确定位,其次可以根据特殊的形状进行区域定位。

  6、描述分布,注重极值与递变。分布规律问题从总体上看是把握点、线、面是哪种分布趋势;要说明该地理事物叠加在哪一个地理事物之上,通常是说叠加在哪一个地形之上。

  7、答题时要注意反馈教材的相关信息,从而使答案尽可能简洁明了,切中要害。因此,在答题时认真看清图像、图表中所表现的内容,认真分析图中的组成要素,区分有用条件和迷惑条件。

  8、地理学科几乎大部分试题都与地图有关,这段时间考生要加强对地图的复习,要拿出地图册把它完整看一遍。不能只是手中有图,最终要达到心中有图,高考题当中以前曾经考过没有图的题,考生自己需要构建一个图。

  9、从目前的高考来看,检查选择题不是最佳方法,因为地理选择题的容量特别大,如果第二次检查会很匆忙,没有第一次答题的时候细致,所以容易把对答案改错。从这几年的命题方式来看,选择题都是由简单到复杂,建议考生最好按照顺序答,不要跳着答。

  2高考地理怎样复习

  1、高考地理复习的时候可以多背地图,包括地形图,气候图,洋流图等。背地理图的好处很多,背图可以让我们有很清晰的方位感,通常来说,很多考试给的图片并不明确,我们可以根据图片所给的信息来判断这个图形的地理位置是哪里,我们也可以根据图片给的地理位置来判断这个地理方位的气候特点以及地形情况等,做题的时候也能够更加的准确,成绩自然也就能提升。

  2、多刷地理考试真题,尤其是选择题,高三地理多刷题是提高地理成绩最快,最实用的方法之一,只有见过足够多题型,才能总结出相应的规律,同时各种变化多端的图只有在刷题中不断接触和巩固,锻炼出快速看图分析的逻辑能力,才能够在看到陌生图片时临危不惧。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如何提高高中地理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