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玉不琢的琢是什么意思

玉不琢的琢是什么意思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05:12

  玉不琢的琢是雕,刻.玉石不经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如果不经历磨难,就会难以成材。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出自《三字经》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出自《礼记.学记》。

  1玉不琢的完整句子出处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大概意思是玉不打磨雕刻,不会成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学习,就不懂得礼仪,不能成才。 启示: 一个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样,玉在没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头没有区别,人也是一样,只有经过刻苦磨练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玉不琢不成器”是一个汉语词汇,出自西汉戴圣的《礼记·学记》,原句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玉不琢不成器的器字是用具的总称;生物体结构中具有某种生理机能的部分;人的度量、才干;重视。玉石不经过雕琢,成不了器物。比喻人如果不经历磨难,就会难以成材。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2琢的字形演变过程

  “琢”字最早可追溯到小篆,和现在的写法基本相同,楷书沿之定体,就是现在的“琢”字。

  “琢”是形声字,从玉豖声。许慎《说文解字》:“琢,治玉也。”意思是释玉,即加工玉石。《尔雅》道:“玉谓之琢,石谓之磨。”可见,古代“琢”字是加工玉石的专用动词。因为玉石加工要非常专注,所以“琢”字引申为用心推敲,还引申出对文字进行加工修饰的含义。

  成语“不假雕琢”出自《艺文类聚》卷八十四引《南州异物志》:“南海中,有大文贝,质白而文紫,天资自然,不假雕琢。”是说在南海有一个大贝壳,质地细腻洁白,有紫色的花纹,是天然形成的,没有经过雕琢加工。后来,我们用“不加雕琢”指器物天然即具有上好的质地,后多比喻诗文自然完美,看不出修饰的痕迹。

  3琢可以组成的词组有什么

  琢,动词的意思是雕刻加工玉石,组词如下:

  雕琢、斧琢、琢克、磨琢、琢钉、淬琢、刻琢、琢雕、饰琢、刊琢、磓琢、磋琢、琢玉、剥琢、搥琢、刓琢、槌琢、琢尅、琢削、斲琢、琱琢、琢画、镌琢、裁琢、琢炼。

  采琢、琢形、玉琢、追琢、砻琢、研琢、琢琱、琢刻、琢饰、琢治、制琢、镕琢、切磋琢磨、香培玉琢、雕肝琢膂、粉雕玉琢、镌脾琢肾、雕章琢句、日雕玉琢、精雕细琢、砥砺琢磨、不假雕琢、良玉不琢、日雕月琢、不事雕琢、玉琢冰雕、如琢如磨、冰雕玉琢、琢玉成器。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